20070926/警推网上登记单车计划 每年找回1000失窃单车

明报/对于许多骑单车上班、上学一族来讲,单车被盗确实困扰日常生活。根据统计,多伦多每年有逾4000部单车被窃,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昨日在怡陶碧谷一间中学宣布“网上登记单车”计划,新计划将有助警方尽快将失车归还失主。

每年约有1000部失窃单车被找回,目前总共有逾5万部单车的资料在警方登记,每年约有3000人在网上下载目前的登记表格填写后回邮,或是亲身交到警局;新的网上登记计划将会简化车主的登记时间,同时亦令警方更容易将失车尽快归还车主。

多伦多市议员兼城市单车委员会主席布普斯(Adrian Heaps)对警方上述新计划表示欢迎,但就质疑对防止单车被窃无补于事:“(网上登记计划)加强了工作效率,但并不能起威慑作用──以防单车被窃”。

他又表示:“要减少单车在第一现场被偷,市府需做更多工作,如提供骑单车者更好的泊车区域,包括对维多利亚地铁站外的单车存放点重新设计,代替以电脑系统扫描卡出入等安全措施。”

有骑单车人士亦呼吁,市府需接纳并保障骑单车人士的安全,开辟更多的单车专用线,骑车人士Logan称,“对我来说,担忧自己(骑单车时)的安全,还多过担心单车被盗。”

欲网上登记单车者可浏览多伦多警局网址www.torontopolice.on.ca,填写网上登记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