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控方要求额外会议商细节 柳乾案被告出庭见增磅

明报/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在其寓所遇害,至今已有1年多。而对此案疑凶迪克森(Brian Dickson)的审讯准备工作,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迪克森的律师昨日向法官要求额外安排一天,就一些未定的事务,由法官及控辩双方共同商讨。

对迪克森的正式审讯日期已定在明年的4月2日。而在此之前,被告的律师纳托尔(Robert Nuttall)已经与法官和检控官商定,在今年9月底举行审前预备会议。但纳托尔昨日在法庭上向法官称,因为有一些未定的问题,需要由法官和控辩双方举行三方会议,因此请法官额外安排一天。法官于是决定在8月22日举行会议商定准备工作的细节。

被告一言不发

当辩护律师与法官做简短的对话时,被告迪克森身穿深色外套,一言不发地站在被告席上仔细聆听。比起当初他刚刚被捕时的样子,现在的迪克森似乎日渐发福,身材更加魁梧。当律师与法官的对话结束之后,迪克森就被带出法庭。

对于要商讨什么准备工作的细节,律师拒绝予以透露,仅表示一切都是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2011年4月16日,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在其位于大学校园区附近的芬治路夹Sentinel路Aldwinkle Heights 27号民宅内遇害身亡。据报道柳乾被发现时,下身赤裸,身上有遭性侵害的痕。

这宗命案后来被国际传媒广泛报道,因为在柳乾遇害时,她正通过互联网与北京的友人进行网上视频聊天。事后男友接受传媒访问时曾表示,他听到和看到了柳乾的房间内发生了一些异常,似乎有一名男子闯入,但不久柳乾的电脑就被关掉。几经转折,多伦多警方才得知意外的发生,但此时柳乾已经不幸去世。

3天后,多伦多警方逮捕了迪克森,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名。迪克森与柳乾居住在同一座被分隔为多个房间出租的独立屋内。

双方律师重要议题现分歧 柳乾被杀案审讯受阻

星岛日报/涉嫌杀害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而被控一级谋杀的30岁男子迪克逊(Brian Dickson),昨晨经过控辩双方律师的初审前会议后,再次短暂过堂。检控官向主审法官表示,原拟进行两次的审前会议,但控辩双方因部分审讯的重要议题昨日未能达成共识,故须于八月再有审前会议,冀解决分歧。

负责柳乾命案的检控官,昨晨与疑凶迪克逊的代表律师努特尔(Rob Nuttall),就明年4月的正式审讯事宜进行审前会议。

控辩双方昨于庭上表示,原本订在昨晨及9月尾进行两次审前会议,但由于双方在审前会议上,因某些不能向传媒披露的重要议题未能达致共识而阻延进度,故需要在8月份额外召开多一次审前会议,处理有关议题。

迪克逊代表律师努特尔希望,八月多开的一场审前会议解决有关议题后,审前会议程序按时间表完成,以便明年4月初案件正式审讯。

暂定明年四月审讯

个子高大的被告迪克逊昨身穿深色西装外套,这次短暂过堂只花了约3分钟时间。迪克逊父母昨日没有到庭听审。控辩双方暂定的审讯日期为明年4月2日,可能需时一个多月,双方明年2月20日进一步确定审讯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