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动辄过百万 标准或提高 多城豪宅市场炽热

星报通讯社电/加国地产公司ReMax安省-大西洋省份(ReMax Ontario Atlantic Canada)上周公布报告,显示全国豪宅市场一片炽热。其中多伦多的顶级住宅行情不断看涨。市内黄金地段看似平常的一栋住宅售价可能就超过百万元。ReMax正在考虑,明年或把多伦多豪宅标准从现时的150万提高到200万元。

过去的豪宅买主多为金融界骄子。ReMax安省-大西洋省份行政副总裁普司勒(Michael Polzler)表示,现在掌握财富的大有人在,既有企业家、金融人士,也有遗产继承者,甚至不乏辛勤工作的蓝领阶层。总之,顶级住宅的主顾可能来自出人意料的地方。

交易比去年上升近三成

多伦多的豪宅市场现时非常红火。今年头七个月,本市豪宅交易达成500宗,比去年同期的395宗上升28%。

ReMax两年前把评定多市豪宅的价值标准定于150万元以上。由于顶级物业升值明显,手捧150万的购房者现在能买到的已大不同于以往。ReMax专事高级物业交易的经纪人多利亚(Mike Donia)说,典型豪宅仅宅地价值通常就超过100万;而多市黄金地段的顶级住宅,第一笔头期款可能就高达150万。

市内一些好社区的物业涨价尤其陡峭。几年前市面以100万元出售的房屋,由于通涨及市场追捧,现在可以卖到150万。

全市而言,豪宅溢价幅度大大高于普通住宅。多市住宅平均售价目前为36.2万元,近年升值幅度不过5%,而本地豪宅价值同期则一直以两位数攀升。这意味着,很多以为百万元就能买到宽敞好屋的人或将大失所望。

豪宅标准拟增至200万元

以从事金融业的梁姓夫妇Cindy和Dave为例,两人原计划今夏搬进市内旺屋,但看中的两栋房子都被他人以更高价格买走。现在看屋,不要说豪华大屋,就连相中的好区镇屋,他们也要在心中默求标价不要超过200万。

以时尚的椰菜镇社区(Cabbagetown)为例,现时170万元能买到的只有占35尺的三层楼维多利亚式老屋。房子虽然得到不错维护,但新任屋主仍需出一大笔钱翻新。

高端住宅行情看涨,使“豪华”的标准也水涨船高。ReMax表示,正在考虑明年把多市豪宅标准从现在的150万元提升至200万元。若是,本地豪宅标准将与加西的温哥华持平,为全国最高。

资深经济学家咋舌

市场能接受如此高昂的地产价钱不禁让一些资深经济学家咋舌。满银利时证券(BMO Nesbitt Burns)首席经济师顾芭(Sherry Cooper)就对此感到惊异。她说,美国住宅市场如临深渊,而加国房市则一片火热;尤其多伦多高级共管柏文的发展速度前所未见,尽管售价高的惊人,却象“热蛋糕”一样畅销。

多伦多地产商会(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简称TREB)本周公布数字显示,8月份住宅销售达到历史最高的8,059宗。

顾芭及很多经济学家担心,这样的好时光或不会持久。她表示,几年以内,随着“婴儿潮”一代发觉不再需要大屋,将其房产放市时,高端独户住宅的价格将如何?

多伦多房市分析员邓凌(Will Dunning)认为,股市与房市之间关系密切。股市起落是判断豪华住宅市场命运的“关键因素”,股市受挫必导致房市受到牵连。

因担心由美国次按引发的房产危机蔓及加国,加央行本周决定不提高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