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加拿大替中国报不平:75%玩具回收是设计出问题

明报/近日大批中国制造的玩具在国际市场回收,美国玩具公司说中国油漆铅含量超标﹑玩具磁石容易脱落。加拿大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玩具商不应把所有责任推卸在中国生产商身上,应该承担部分责任。中国政府也应该出力,保证和监察出口产品安全。

报告说,75%的玩具回收产品与设计有关,生产厂家责任仅占10%,玩具设计出问题﹑产品质量标准有参差,玩具公司理应承担应有责任,确保产品符合安全标准,不能完全归咎中国制造商。

缅尼托巴大学阿斯珀商学院(Asper School of Business)的研究员巴普吉(Hari Bapuji)做研究,报告已提交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发表。

最近几个月,中国制造的玩具出现安全问题,受到全球关注。美泰玩具公司(Mattel Inc.)因为铅含量超标及内置磁石问题,先后3次回收中国制玩具。

8月1日,马泰回收约150万件学前儿童玩具,理由是玩具铅含量过高。8月14日,美泰第2次发出回收令,回收1,800万件玩具,因为玩具铅含量和内置磁石造成安全问题;本周二第3次回收84万件玩具。

厂商还回收其它中国制玩具,例如汤玛士小火车(Thomas the Train)产品和玩具反斗城(Toys “R” Us)的绘画套装,原因都是铅含量超标。

巴普吉仔细分析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1988年到2007年8月的数据,翻查所有玩具回收令。

他周五说:“大约15年来,我们看到的变化不大,每年都有上下的小幅波动。但2006年后,我们发现微升趋势。每年的回收产品中,设计问题占大约75%,生产商的瑕疪占10%。”

巴普吉说,大型玩具公司应承担责任,确保制造商达到各项安全标准。他说:“大型玩具公司外判生产定单给中国及东南亚许多国家,它们应设立机制,确保出厂和输入的玩具达到预期水平,符合这里的标准。我现在看到,玩具公司似将过错推给中国制造商,自己逃避责任。”

巴普吉说,玩具公司应从过去的错误汲取教训,听消费者意见,改进它们的产品。该报告还提到,中国政府也应该做好监察工作,确保出口产品符合安全标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