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G20执法不当 8警将出庭聆讯

世界日报/有少部分警官因在2010年6月G20峰会期间的指挥和执法不当,数周内将上庭聆讯。

在他们之前,已经有28名警员面临非法拘捕、过分使用武力等行为失当的控罪。

安省独立警察监察机构(简称OIPRD)16日在调查报告中指出,维安警察在多伦多G20峰会召开期间侵犯民权等多种违规违法行为。

多伦多警察工会本周在安省一间法院试图以时间拖延太久的原因、让法官撤销对28名维安警察被控的罪名,但法官做出反对工会要求的裁定,并定于数周后开庭审理这些警察的控罪。

如果这些警察被控罪名成立,他们中有些人将被减薪甚至被除名。

涉嫌违规的八名警官的具体被控罪名没有公布,但法庭的文件显示,法院已经向他们发出了聆讯通知。警官Vincent Wong涉嫌2010年6月27日非法逮捕J.W.,警官Blair Begbie涉嫌2010年6月27日非法打不J.W.,警官Alan Li涉嫌2010年6月27日非法逮捕A.S.,警官Donal Stratton涉嫌2010年6月27日非法逮捕A.S.,警官Michael Kirpoff涉嫌2010年6月27日囚禁J.M.时使用不必要武力,警官Jason Crawford涉嫌2010年6月27日非法逮捕N.W.,警官Michael Martinez涉嫌2010年6月26日囚禁J.R.时使用不必要武力。

多伦多警察局发言人说,被控罪的警官和警员都没有被停职,警官Blair Begbie和Vincent Wong定于7月24日出庭聆讯,其余警官定于7月19日出庭聆讯。

G20现场对同僚滥权视而不见 6警方指挥官面临纪律聆讯

明报/在一份谴责多伦多警方违反人权的报告出炉之后,多伦多警队也开始采取内部检控的方式,对2010年G20峰会期间涉嫌有不法行为的多名警官进行调查,被检控的警官都可能要面对纪律处分,最严重的处分犯规的警官可被革职。

前日独立警察检讨主任办公室的麦克内利(Gerry McNeilly,图)前日发表了一份厚达300页的报告,检讨首脑峰会期间多伦多警方执行保安任务的不足之处,称当时有不少警员侵犯了民众的权益,非法逮捕示威者,过度使用武力等。

在此报告出炉之后,虽然警察总长布莱尔仍然认为警方的做法没错,但也表示如果确有警察违法,都会被追究责任。

目前已经有包括两名华人警员在内的28位前线警员,面临警队内部调查组的检控,罪名都是与非法逮捕市民和过度使用武力有关,且还要面对安省法院的聆讯。

麦克内利的报告还指出,警队在应对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时准备工作不足,结果导致大规模的非法逮捕,强制搜查以及非法拘禁1000多名和平示威者甚至旁观者。

在发生上述不法行为时,当时许多在现场的高级警官故意对此视而不见,因此麦克内利建议,要对这些警官予以制裁。

多市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卡吉表示,有大约6名高级警官可能会面临内部聆讯。“这些警官都是现场下命令的指挥官,警衔都相当地高。”

安省高等法院日前驳回多市警员工会的申诉,决定对28名进行纪律聆讯。如果这些警员的控罪罪成,会面临罚薪甚至开除的处罚。

虽然这些警员面临的控罪细节未有透露,但已知的罪名都是与非法逮捕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