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假解款员骗走超市现金袋疑内鬼所为

-假解款员骗走超市现金袋 疑内鬼所为 警拒披露损失
-假解款员华人超市骗“押款” 交收手续无误 疑曾为行内人
-福耀被诈现金案 嫌犯照公布


假解款员骗走超市现金袋 疑内鬼所为 警拒披露损失

星岛日报/士嘉堡市福耀超级市场发生现金存款袋失窃案,一名白人男子乔装Brinks护卫公司解款员犯案。警方呼吁市民协助提供该男子的身份和下落,同时提醒各有聘请护卫公司解款的公司要留意,查清楚解款员的真伪,才好将现金存款袋交出。

多伦多警队抢劫组主管安历总督察(Staff Inspector Mike Earl)昨日在记者会中表示,疑犯穿着Brinks护卫公司解款员的正规制服,并穿上避弹背心,手套和武器腰带。疑犯熟识Brinks护卫公司解款员到该店的取走现金存款袋的日期及时间,在正式解款前以很短的时间讹骗超市职员,并且在真正解款员抵达前逃去无踪,警方怀疑疑犯是护卫公司现任或离职员工。

曾骗Wal-Mart 职员未上当

安历总督察称,由于疑犯从未拔出腰间手枪,所以并不肯定手枪的真伪。该名冒牌解款员至少曾在多市向两间商店下手。他于去年12月31日乔装解款员走入St Clair Ave.的Wal-Mart公司表示,他是来提取现金存款袋。但职员机警地向他查问及要求他出示身份证明文件,疑犯知道事败,立刻逃去无踪。而昨日多伦多警队向公众发放的照片是由Wal-Mart店内的电视录影监控系统摄录到的。

同一个乔装解款员疑犯于今年2月18日到Birchmount Rd 462号的福耀超市二楼办公室,将一袋现金存款袋取走。当疑犯徒步离开后,职员发觉根据安排,解款公司要送一些作为找赎的零钱到福耀超市,但疑犯并没有留下任何钱袋,于是致电Brinks护卫公司查询,于是揭发是假解款员行劫案件。

安历称,解款袋内盛有一定数目的现款,但不便透露具体失窃的金额。问及为何要于案发后相隔了数个月才公布此案,他表示,主要恐怕疑犯用完金钱后会再犯案,所以通知公众防犯。

警忧再犯案 吁公众防范

福耀超市职员Kelly表示,案发当天她在楼下收银处工作,而案件发生于二楼,所以她没有目睹案发过程。她表示案发时东主不在店内及不会接受访问。警方表示,疑犯为白种男子,年龄约为30至35岁,身高5尺8吋至5尺10吋,重150磅,中等身材和蓄短棕发,请市民提供本案任何资料。

福耀超市总店曾先后发生两宗大案,2004年,当年45岁的福耀超市东主余乃昌,与一名20多岁男下属一起前往丰业银行分行,准备为超市存入26万元现款,被六名匪徒抢劫。余和下属拼死反抗,抓到2名匪徒,其他匪徒则携款逃走。

2008年,一帮匪徒在店外互相开枪追逐,福耀超市职工、47岁的毛厚长(Hou Chang Mao,音译)在店外生果摊工作,突然被流弹击中,当场死亡。警方至今仍未破案。

假解款员华人超市骗“押款” 交收手续无误 疑曾为行内人

明报/骗子行骗的手段向来层出不穷,总会在不经意间就趁虚而入骗得钱财。今年2月中旬,一名白人男子就假扮解款车押运员,从一间多市内的华人超市处骗得不少现金,之前他也曾前往沃尔玛超市行骗但未能得手。

警方怀疑,骗徒可能曾经担任过解款车押运员,对工作的流程非常熟悉,因此才顺利得手。

今年2月18日,一名身穿Brinks解款车公司押运员制服衣帽且配有武器的白人男子,走入位于贝治芒街夹丹佛路地区的福耀超市,声称要来解送超市的当日营业款额。虽然见到这名押运员到来的时间比往常要早一些,但超市的员工并未多想,就把装满现金的袋子交给他,而此人也大大方方地从前门离开。

等超市员工发觉不妥追出去时,那名骗子早就消失无踪。当警察闻讯赶来之后,才发现福耀超市的个案在去年12月31日也曾发生过,而且疑犯很有可能是同一人。

曾骗沃尔玛员工不遂

当日那名白人男子也是同样的全套押运员装扮,去到圣卡拉西路的一家沃尔玛超市内声称来解送现款。不过超市的员工相当警觉,向此人索取身分证明。眼看事情可能要暴露,这名男子旋即离开了沃尔玛超市。

多市警方抢劫案调查组督察厄尔(Mike Earl)表示:“这名疑犯事前肯定做了很多计划工作。他抵达作案地点的时间,总是比Brinks解款车通常抵达的时间恰恰早这么一点点,比真正的押运员早一些时间。”

而且此人对找人提款等手续非常熟悉,能准确地找到相关人士,交接时所办理的手续也丝毫无误,必定是行内人士才行。但警方经过调查,已确认现有的Brinks解款车公司员工都没有嫌疑,唯一的可能就是公司之前的员工。

警方表示,如果市民认识图中的那名穿制服男子,可向警方抢劫案组举报,电话为416-808-7350。

福耀被诈现金案 嫌犯照公布

世界日报/士嘉堡地区今年2月发生华人商铺福耀超市(Fu Yao Supermarket)遭人假冒保全骗取营业现金案,警方公布嫌犯照片,并呼吁知道案情或认识该嫌犯的市民,尽速与警方联络。

多伦多警局调查组警官Mike Earl指出,嫌犯2月18日上午约10时25分前,穿着Brinks保全公司的制服并穿带执勤腰带及配枪,前往士嘉堡462 Birchmount Road的福耀超市。歹徒先向超市员工表明要取走当日的现金,在取得一笔相当数量的现金后,即穿过超市大门往不明方向而去。

2011年12月31日亦曾有歹徒身穿Brinks保全公司的制服并穿戴全副执勤腰带及配枪,前往位于St.Clair Avenue West的大型连锁超市沃尔玛(Wal-Mart)向员工谎称要领取当日的营业现金。当值班经理要求歹徒出示证件时,歹徒则先是佯称要去停车场取证件,之后便未曾再出现。

警方昨日并未公布福耀超市遭骗取的金额,仅表示是一笔数量相当的现金。由于两案的做案手法雷同,且嫌犯都是选在真正保全公司领款的时间前抵达,因此警方相信两案为同一人所为,且嫌犯可能曾任职该保全公司,或与保全公司内部员工相识。

警方公布在沃尔玛所取得的嫌犯录像,描述嫌犯为30至35岁的白人男性,身高5尺8吋至5尺10吋、棕色短发、中等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