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亚省就业喜人,失业率上升后才只有3.1%

求职人数增加 上月失业率微升至6.3%.亚省成全国创职龙头 占就业增长40%

加通社渥太华电

尽管加国经济在11月份新增22,000份兼职工作,但由于求职人数同时增加,促使该月份失业率微升0.1个百分点至6.3%。

新增职位主要来自制造业界,那无疑被视为利好消息。

新增职位数字较理想

新增职位数字较预期理想,促使部分财经人士对加国第四季经济增长预测较前更为乐观,尤其当大家看到周四公布的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黯然失色。

丰业银行(Scotiabank)高级金融市场经济师卡罗琳.关(Carolyn Kwan,音译)表示:“人们忧虑该类放缓情况或会延续至第四季。但事实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足以确定一点,就是大家可在第四季看到一些理想反弹。我们在10月份新增5万份工作职位,11月又再增加22,000份。”

皇家银行(Royal Bank)高级经济师德雅尔丹(Dawn Desjardins)指出,11月份就业数据显示,今年新增职位表现将是自2002年以来最强劲的一年。她表示:“随着全职工作稳步增加,加上雇员薪酬上升,劳工市场环境将可在第四季持续支持消费开支。”

加拿大统计局透露,加国经济今年8月以来已新增职位89,000份。

亚省年内创职逾11万

亚伯达省经济持续壮旺,11月份新增1万份工作职位。但由于更多省民寻找工作,导致该省失业率上升1个百分点至3.1%。

今年以来,亚伯达省新增工作职位多达112,000份,增幅高达6.2%,是全国增幅的3倍。统计局指出,亚伯达省占全国今年就业增长的40%。

在新斯高沙省,11月份失业率下跌接近1个百分点至7.4%,那是该省30年以来最低的失业率数字。

安省失业率维持不变

安省上月新增职位19,000份,但失业率只能维持6.4%不变。魁省出现职位流失情况,失业率由10月份的7.7%增至8%。

分析员对于安省就业数据感到欣慰,尽管他们同时指出,加中地区备受制造业职位流失的沉重打击。

MFC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经济分析师格雷津格(Andrew Gretzinger)表示:“大家仍会认为加元汇价高企及美国经济疲弱正在打击我们的制造业。那里的就业增长一直落后于全国平均数字。”

?蛦玆列出加拿大11月份就业数据如下,括弧内为10月份数字:

*失业率:6.3% (6.2%)

*失业人数:1,109,300 (1,085,700)

*就业人数:16,577,900 (16,555,500)

*青年(15至24岁)失业率:11.8% (11.3%)

*男性(25岁以上)失业率:5.3% (5.4%)

*女性(25岁以上)失业率:5.1% (4.9%)

?蛦以下则为部分主要城市经季节性调整后3个月移动平均失业率,括弧内为之前3个月移动平均数:

最高为安省温莎的8.7% (8.8%);最低为卡加利的2.8% (3.2%)。

多伦多6.9% (6.7%);温哥华4.3% (4.1%);满地可7.9% (8%)。

温尼辟4.5% (4.3%);渥太华5.6% (5.2%);哈里法斯4.9% (5.2%);维多利亚3.8% (4%)。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