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多市首个唐人街旧址竖新牌匾

邹至蕙吁毋忘迫迁历史珍惜投票权

星岛日报/1878年华裔居民Sam Ching在Adelaide东街9号开设洗衣店,为多伦多华裔社区130年的发展踏出第一步。多市政府与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为纪念这段历史,在第一个唐人街的旧址,竖立两个新牌匾。

谭荣德和谭润棣都曾经是多市首个唐人街的居民。谭荣德说,排华法令唐人街成为光棍社区。他童年记忆最深的是随母亲在粤剧团后台的欢乐时光。当时的唐人街相当热闹,有3台粤剧和2个教堂。而最初的昭伦公所只是由5个姓谭的家庭组成,会址设在约克街。

安省新民主党省议员马基斯表示,华裔在加国的历史是一页页的血泪史。在他们坚忍不拔的争取之下,联邦政府终于在去年,对过往歧视华人的政策作出道歉及赔偿。旧日的唐人街是无数华裔居民的庇护所。今日大多伦多地区各处有大大小小的唐人街。华裔也成为加国最大的少数族裔。牌匾令后人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希望华裔社区毋忘历史。她说,华裔当年没有任何政治力量,才任人摆布。200户居民和无数商户被迫迁,市政府没有给予任何赔偿或协助。不少无力搬迁的店铺因此倒闭。华裔社区应该好好珍惜手上得来不易的投票权,积极参与政治活动,才能保障权益。

代表中区华埠的市议员魏德方说,华裔社区对多市的文化和经济都作出很大贡献。牌匾象征了一个移民社区曾经面对的歧视和奋斗史;也正好反映出多伦多市面对联邦和省政府不公平拨款的现实问题,令更多的移民社区无法获得适当的服务和帮助。

新牌匾暂放树下

市议员李振光说,牌匾原先要安放在广场一个显眼处,但由于市府财政困难,令弥敦菲腊广场的重建计划被搁置。市府又不想花太多钱进行临时工程,因此只能暂时放置在广场西北角的树下。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主席孙嘉欣指出,图文并茂的新牌匾为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知识。

Sam Ching是多市政府档案纪录上的第一个华裔居民。虽然加拿大在1885年起限制中国移民,但来自加西的铁路华工陆续聚居到多伦多。位于皇后街至登打士街的一段伊利沙伯街在1900-1925年间发展成为多市第一个唐人街。市政府在50年代初征地兴建弥敦菲腊广场时,唐人街有19间餐馆,29间杂货店,4间药房,4间保险经纪行和很多其他商店。市府在1955年开始清拆,唐人街便向登打士街发展,有部分则迁往芝兰街,成为现时的东区华埠。

图文并茂 中英对照 华埠纪念新牌匾揭幕

【明报专讯】由于现有的一对纪念多市最初期华埠的牌匾,在数年前遭到破坏,一对全新制作、图文并茂的牌匾将取而代之,继续竖立于多伦多市的弥敦菲腊广场,纪念本市当年位于该址的首个唐人街。

经过约1年的筹备时间后,Hertiage Toronto跟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昨日最终为制作全新的一对中、英对照,兼且图文并茂的新牌匾进行揭幕仪式。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行政总监孙嘉欣指出,旧有的一对牌匾并不够好,距离地面只有约半尺,高度不太理想,故多年来并没有广为人所留意。新牌匾则将有约3尺高,而且面积更大,且图文并茂,将会更加显眼。

Hertiage Toronto传统牌匾统筹米德马(Gary Miedema)称,旧牌匾的中文部分约于数年前遭到破坏,相信是由于太接近地面而被铲雪车意外损毁。

新的牌匾暂时安装距旧牌匾不远处,待广场重新发展工程竣工后,将安放于广场内另一永久性的位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