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1/庭园明起禁杀虫药 违者最高罚5000元

【明报专讯】由明天开始,多伦多市民若在家居内的庭园使用杀虫药,将要面对最高达5000元的罚款。

由明天开始,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将向违例的屋主和租客提出票控,这是公共卫生局首次把票控的取缔行动,扩展至民居方面。

公共卫生局昨日表示,由9月开始市府的禁用杀虫药附例将踏入新阶段,不论是屋主和租客,若被发现在家居的庭园使用杀虫药,将要面对由255元起至5000元不等的罚款。

公共卫生局首席医疗官麦基翁医生(Dr. David McKeown)表示,杀虫药对人体有害,他满意民众遵守市府有关附例的比率,他亦强调加拿大有不少城市都有禁用杀虫药的附例,以保障民众的健康。

多伦多市议会早前已通过禁用杀虫药的附例,有关附例分不同阶段执行,由2004年开始推行的第一阶段,主要是集中在公众教育方面。自2005年9月起,市府已分别向违例使用杀虫药的园艺公司、草地保养公司和商业机构提出票控。

麦基翁医生提醒市民,若他们有需要弃置不用的杀虫药,不应把之存放,但也不应随便把之弃置在垃圾箱内。

市民可以把不用的杀虫药,送往市府属下的废物弃置中心,若在9月30日之前行动,还可以获得一份市府送出处理园务的小礼物,这份礼物有代替杀虫药的物品资料。

公共卫生局今年初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使用杀虫药的屋主,与2003年相比减少35%。 报告同时指出,遵守禁用杀虫药附例的比率很高,而投诉使用杀虫药的个案数目,自有关附例推行以来,已接年逐步大幅下降。

市民如欲查询有关的附例或弃置杀虫药的资料,可以致电往416-338-7600,亦可浏览网页,网址为www.toronto.ca/health。

另外,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节目(CBC News)获悉,假如麦坚迪的自由党在10月再度连任,他们会在全省范围内,引入禁止使用杀虫药护理草地的禁令。

预计自由党下周将会启动,10月10日省选的竞选运动,并会公开该党的政纲。据消息人士透露,麦坚迪上述的承诺,将会是自由党政纲的一部分。

基于潜在的健康威胁,安省各地有25个市府已颁布禁令,包括多伦多和伦敦,不得使用化学物品杀虫和除杂草。

在这些城市,住宅业主和商户不能在草坪和花园内使用农药。

虽然杀虫药禁令将会覆盖安省所有市镇,但不包括农民在农田使用杀虫药和灭草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