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狄安当选自由党新领袖

2006年12月3日6:8:59(京港台时间) (星网记者连鹏报道)经过四轮激烈的争夺之后,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新任党领终于在今天(12月2日)傍晚6时产生,此前被专家和分析人士视为最大黑马的狄安(Dion)后来居上,压倒一直被视为党领第一热门人选的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将出任联邦自由党新一任党领。

根据星网此前报道,在加拿大联邦自由党党领选举第三轮投票中,由于有在第二轮投票后落选的来自安省的前教育厅长甘乃迪的鼎力支持,狄安后来居上,压倒一直被视为党领第一热门人选的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在第三轮投票中得到37.0%的支持。

第四轮的最终投票决定狄安和叶礼庭谁可以胜出担任联邦自由党的党领。李博的支持对此两位竞选人相当重要,但李博却表示,他不会表态支持任何一个人,希望他的支持者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投票。

最终,在最后一轮的第四轮投票中,迪安获得2521票,比对手叶礼庭多437票。

叶礼庭败在受其他阵营接受度低

根据此前公布的调查显示,被问到绝不会考虑投票支持的候选人是谁时,26%表示是叶礼庭,21%表示是李博,只有4%表示是狄安,而3%表示绝对不会投票支持甘乃迪。

当狄安和李博的支持者被问到哪一位是他们绝对不会投票支持的候选人时,狄安的46%支持者和李博的43%支持者表示,绝对不会投叶礼庭一票,而甘乃迪的支持者中则有34%表示绝对不会投票给叶礼庭。至于叶礼庭的支持者中,有44%表示,绝对不会投票支持李博。

被其他阵营人士接受程度低,可能是叶礼庭失败的最大原因。

自由党新领袖狄安背景介绍

前联邦环境部长、政府事务部长,1955年9月28日生于魁北克省魁北克城。加拿大的学者和政治家,曾在克里田和马田两届政府中担任部长。

在其环境部长任内,狄安曾致力推动限制二氧化碳的《京都协议》在加拿大的实施,更将自己的爱犬取名为「京都」。

迪安是唯一来自魁省的自由党党领候选人,他的父亲是魁北克着名学者、联邦主义者Leon Dion。迪安从小生长在魁北克Liegeois大街上一个书香门第。他是家里五个孩子中排行老二。迪安十多岁的时候就显示出对政治的强烈兴趣,并参加过魁人党的政治运动。

狄安对自由党精忠不二。在1995年魁省全民投票后,克里靖打电话到这位大学教授办公室,邀请他出任政府事务部长,当时狄安甚至连党籍都没有。随后的8年中,他策划联邦政府处理魁独运动的强硬政策。

但2004年马田组织新内阁时,他不单被逐出内阁,一些党执委还计划使他无法获得选区提名。他们认为狄安是克里靖时代的残余遗物,他对付魁独的死硬派作风,在春季联邦大选中,会破坏马田争取魁省民族主义者的计划,所以摒弃狄安。

狄安没有像其他不满的自由党人士般出言不逊。他默默耕耘争取提名,然后小心翼翼地开辟东山再起的道路。

当自由党在魁省形势不对的时候,党内要人匆促上门拜访,要求狄安帮忙。

于是,狄安出席一连串竞选集会,劝阻联邦主义分子投向保守党,或者转而支持魁人政团。但狄安的忠心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党内一片支持他重返内阁的呼声。

狄安参选时的政纲,明显以重视环保作为他竞选活动主题,声称不能再错过下一轮的工业革命:持续发展的经济,必须将经济增长、社会公义,环保和公众保健融成一体,积极发展。

他不同意联邦保守党政府声称,现时联邦与省存在所谓财政不均局面,须为各省增加巨额拨款,但他对联邦政府不宜插手各省事务,看来与保守党立场相同,他指出,联邦政府有自己要扮演的角色,不可能有时要做市长,又或市议员,或教育局主管,甚或医院主管等。

强调经济、社会、环境协调

狄安表示,加国需要把经济增长、社会公正和环境持续稳定协调一致,以保持并提高国民生活品质,其中经济支柱是其他两大支柱的前提条件。

狄安说,现在是知识经济年代,增加对教育和培训投入至关重要。他抨击保守党政府削减前自由党政府对创新、研究、发展和专上教育所作出94亿元拨款的承诺,指总理哈珀(StephenHarper)是在危及加国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促采用更激进方法吸引移民

他指加国正面临人口老化、劳工短缺的挑战,如今加国每五个劳工中就有一人到了退休年龄。加拿大统计局预测2010年之后,加国劳工增长完全倚赖移民。

他认为,加国需要搜集全面数据,了解目前和未来劳工短缺状况,采取更激进方法吸引移民,同时加速海外资历认证程序,协助移民尽快融入本地取得成功。

迪安强调他重视发展加拿大与中国经贸关系,以及加快家庭类移民申请程序。他表示,目前加中已经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签署一系列的合作协议,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特别是致力与推动早日达成双方的旅游协议。而加中合作应该依赖在本地的大量华裔移民,发挥他们的潜力。同时,今后的加拿大政府应该注意如何充分发挥移民的技术长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移民安居乐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