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关注:纷纷扰扰的自由党党领选举

2006年12月2日18:38:3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正在蒙特利尔召开的自由党全国党代会,可谓是盛况空前。党主席Steve MacKinnon此前表示说,这次到会的党代表共有5627人,使本次会议成为加拿大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政党代表大会。到会的党代表中包括748名“党内名人”,即有官职的党代表,由现任国会议员、参议员、竞选失败的候选人、各选区协会的官员、以及其他有资历的党员组成。此外,新闻记者、其它党派的观察员、友好党派人士等亦有将近三千人到会。

自由党代表大会的盛况,不但对自由党是个好消息,对加拿大也是个好消息。一个强大而活跃的自由党,将很好地维护国内的政治平衡。

可是在盛会幕后,却充满着无形的刀光剑影和无声的硝烟滚滚。这几天充斥在媒体上的都是“幕后操纵、拜票、拉拢、借票打击”等词汇,让民众对此感到模糊,不禁让人怀疑这究竟是领袖选举还是充满政治角斗的智力游戏。还好民众甚至普通自由党党员并没有投票的权利,所以不用去费心猜测到底谁当选才会真正为了国家利益和加拿大价值而去竭力。

叶礼庭、李博阵营互相抹黑

当数以千计党代表和8名党领候选人抵达蒙特利尔的会议中心时,不仅在现场可以感受到热烈的选战气氛、各种竞选招贴,而且都收到了场内派发的宣传单,上面写着:“假如你要三思心中人选,那就不要在首轮投票。”似在忠告与会的党代表们,要留意叶礼庭阵营的“竞选阴谋”。

虽然叶礼庭对那些传单并未放在心上,声称不值得为此置评。他表示,这是加拿大的自由党,推崇民主,任何人意图破坏投票,是浪费了一次重要的民主机会。叶礼庭阵营私下指责这是主要竞争对手李博的支持者的低劣手段,但李博的“谋士们”否认与事件有关。

叶礼庭阵营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们在传媒举行的聚会上派发的多份指责李博在前安省任内表现不佳的资料。

借票打击狄安?

在周五晚的首轮投票前,加拿大媒体曾报道,在八名候选人中排第四位被视为黑马的狄安,可能要面对针对他的幕后黑手。因为有其它候选人阵营的策士预期,叶礼庭和排第二位的李博,会将选票“暂借”给甘乃迪,令他领先狄安,保持在第三位置,而经过四轮投票后,狄安就会是下一位被淘汰出局的候选人。狄安拒绝臆测这类策略,声称不相信耍阴谋和施诡计会得逞。

叶礼庭和李博阵营虽然私下认为暂时借出选票或许是妙招,但太冒险,事实上,两人都要在首轮投票取得高票数,避免在接着下来的投票失利。

罪人成红人,胡平藻终为李博背书

胡平藻的竞选阵营此前一直受丑闻缠绕,他曾被迫交回向一些青少年收取的捐款,又被指在蒙特利尔争取党员时违规,被自由党罚款2万元,然后其后上诉成功,撤销罚款,但他的声誉已严重受损。

胡平藻被指是令自由党声誉受辱的罪魁祸首后,却突然成了自由党党魁选举大会中的红人。

李博公开为声誉受损的胡平藻说好话,甘乃迪刻意“乞求”胡平藻的支持,狄安出奇示意地跟他来一次简短的亲切交谈,而大热门叶礼庭虽然感到尴尬,亦希望跟胡平藻聊一聊以得到他的支持。

胡平藻参选党魁肯定败北,但他拥有支持他的226名党代表的选票。根据加通社报道,有接近胡平藻的人士表示,他仍未决定支持那一位候选人,仍在李博和狄安之间作取舍。

在昨天(12月1日)晚的第一轮投票中,最经典的一幕是当叶礼庭结束演讲后,由胡平藻开始演讲,他自己演讲结束回到自己位子时,跟李博有一个热情的拥抱,顿时引来摄影师和记者的一顿“狂拍”。

其后胡平藻表示,他将会支持李博。他的竞选助手晚些时候表示,胡平藻为李博背书的原因是他支持李博的外交政策,尤其是阿富汗问题。但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胡平藻自从今年春天因为他的竞选筹款丑闻,而被叶礼庭指影响自由党的名誉,而一直对叶礼庭心怀不满。

狄安、甘乃迪达成合作协议?

星报上周报道说,狄安(Stephane Dion)及甘乃迪(Gerard Kennedy)正致力达成合作协议,促使2人在联邦自由党党魁竞选初段投票过后能够联成同一阵线。为了阻止热门人选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或李博(Bob Rae)党领选举大会中胜出,狄安及甘乃迪商讨合作计划,谁先在初段投票落败便会改为支持另一方。

但狄安与甘乃迪之间互相沟通及联系,不足以就能令其中一方取胜。主要取决于支持他们的党代表是否会按他们的预想把票投到另一方的阵营。

按目前的形势分析,如果排名第4的甘乃迪在其后被淘汰,假如甘乃迪的支持者对狄安和李博的支持是2对1的比例,那李博可能将会被淘汰,而且根据“策略议会”(Stragegic Counsel)此前所做的调查显示,如果一旦出现这场生死战,原先支持李博的党代表中,支持狄安和叶礼庭的是高于3对1之比。

叶礼庭受欢迎程度最低,恐难当选

由《环球邮报》和CTV News委托“策略议会”(Stragegic Counsel)所做的最新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叶礼庭在不属于他阵营的党代表群中,受欢迎的程度最低。

当被问到绝不会考虑投票支持的候选人是谁时,26%表示是叶礼庭,21%表示是李博,只有4%表示是狄安,而3%表示绝对不会投票支持甘乃迪。

当狄安和李博的支持者被问到哪一位是他们绝对不会投票支持的候选人时,狄安的46%支持者和李博的43%支持者表示,绝对不会投叶礼庭一票,而甘乃迪的支持者中则有34%表示绝对不会投票给叶礼庭。至于叶礼庭的支持者中,有44%表示,绝对不会投票支持李博。

投票结果主要取决于落选者的支持

对前4名候选人来说,能够获得任何一位排后的4名候选人公开支持,肯定会令自己增加声势,然而,更重要的是还取得原先支持他们的党代表那神圣的一票。

目前在首轮投票结束后,已经落败的胡平藻明确表示将为李博背书,而身为最后一名,拥有130名党代表支持的芬德莉(Martha Hall Findlay)也表示可能站在李博一边。

调查发现,23%受访者表示会在次轮投票时支持狄安,13%会选甘乃迪,10%投李博,叶礼庭就有6%支持率。

“策略议会”主席基格(Allan Gregg)表示,由于大批党代表仍未有决定,所以难以预测最终由谁胜出。

联邦总理选举的前奏曲

由于以往大多数自由党党领都做过加拿大联邦总理,因此实际上今天举行的自由党领最终选举也是联邦总理选举的前奏曲,无论如何,这对加拿大是个好消息。一个强大而活跃的自由党,将很好地维护国内的政治平衡。

虽然民众没有投票权,无法监督这些竞选人提出的政纲和提出的承诺,但是大家也应该关注这些人的表现,毕竟在未来联邦大选中,大家可以自信的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