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稚时随母移民入籍 本国公民两次接递解令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柯鲁杉克(Nigel Cruikshank)并非完美无瑕的天使,但他是加拿大的麻烦,而不是千里达(Trinidad)的。这名34岁的男子将于下周二被递解,这已经是第二次接到遣返令。

问题在于:他是一名加拿大公民,或者至少他本人及代表律师认为是这样。

不能递解本国公民

代表律师林玛丽(Mary Lam,音译)说,根据所获得的资料,似乎是管理当局的疏忽大意,其当事人的公民资格没有获得批准。如果这正是问题所在,当局不能递解一名加拿大公民。

柯鲁杉克蹒跚学步时于1975年移民多伦多。3年之后,母亲申请加拿大公民身份,根据移民官员的建议,移民成员中包括她的3个孩子,其中两个在多伦多出生。

62岁的亚金缪丝尔(Merle Akinmusire)说,在德芙林街(Dufferin)与布尔街(Bloor)办公室,帮她填写表格的人告诉她,一旦成为公民,长子柯鲁杉克也将自动成为公民,因为他属于未成年儿童。于是,当亚金谬丝尔于当年7月获得公民身份之后,也就将此事抛之脑后。直到1995年,当局下令将柯鲁杉克递解至他毫无记忆的国度。

柯鲁杉克在城西拘留中心(Metro West Detention Centre)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从一开始便坚称,他是一名加拿大人。由于当局评定他存在逃跑风险,柯鲁杉克前后3次被否决保释申请。

代表律师林玛丽于上月申请调阅其当事人的档案。她希望获得柯鲁杉克移民身份没有获准的原因。然后,律师林玛丽将向联邦法庭申请暂缓递解令。但时间紧迫。

柯鲁杉克说,移民官员知道有文件存档,但无人去查阅。作为加拿大人,他有权要求当局调查。他感到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他说,他的确触犯过法律,但已经改过自新。柯鲁杉克育有一名孩子,以及3名未正式收养的子女。

柯鲁杉克的麻烦开始于1993年,他因触犯法律被捕入狱,罪名包括私自闯入、盗窃汽车及持有武器等。

公民文件从未通过

直到这时,他才知道,尽管他拥有社会保险号码(SIN)、安省驾驶执照、医疗保健卡,每年报税,但他的公民文件从未通过,没有记录显示他为加拿大公民。

柯鲁杉克抵达千里达时举目无亲,在酒店住了10天,与此同时申请千里达护照。

此后,他买机票飞回多伦多,并继续工作及纳税,这种日子持续了十余年。

在这段时期内,柯鲁杉克秉公守法,并在康山(Thornhill)一家汽车零件公司获得提升,担任管理职位。但在2005年由于殴斗被控骚扰罪名。

尽管这并非是他最近再次被递解的原因,但在今年夏天执法部门例行检查非法移民行动中被抓获,从6月底以来一直被关押。

移民部发言人检讨了柯鲁杉克的档案,并向记者将此案转介至边境部门。加拿大边境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发言人未能就本案置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