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吴仪亲自下令:中国全面出击打场“特殊战役”

人民日报/针对连月来国际间对中国食品玩具有危险的批评浪潮,中国23日主动出击,采取全面行动。中国副总理吴仪宣布,中国将从现在到今年年底的4个月里在全国范围开展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吴仪是中国国务院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领导小组负责人。她在一个全国电话会议上说,这是一场“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像的特殊战役”。重点整治的产品包括农产品、加工食品、餐饮、药品、猪肉、进出口产品和关系到人身健康安全的各种产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出口国,但是近来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频频召回被发现有质量安全问题的中国产品。中国政府一方面强调坚决反对它所称的美国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扩大化的倾向,表示要奉陪到底。另一方面,中国采取措施,加紧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和执法。

吴仪下令,在全中国展开四个月的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整治专案,今年年底以前,建立食品和工业品全面监管制度,以及质量追踪和责任追究系统。 23日她在主持全中国省市负责人的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这是一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维护中国产品信誉和国家形象的特殊战役”。

吴仪表示,“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对专项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一个一个企业、一个一个产品、一个一个区域地进行整治,整治一个巩固一个”。吴仪在会中说,这次专项整治将在八个方面展开,包括农产品、药品、猪肉、进出口产品等;专项整治要达到20个目标,她连续用12个“百分之百”逐项要求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上,打好这场特殊战役。

吴仪并表示要执行六项要求,包括严格执行国家各项强制性标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生产者必须负责召回,销售者必须停止销售。依法严惩重大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和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分子等。

法新社说,这项四个月的整治运动,是要恢复海外对中国各项出口产品的信心。

今年3月以来,中国出口的产质量量和食品安全问题,“被一些国家和媒体炒作”。从最初的宠物食品扩大到药品、牙膏、儿童玩具、水产品、汽车轮胎等多种产品,不少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对出口企业带来很大损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