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新危险产品法数周内出台,甘礼民说不应针对中国货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昨表示,出现问题的进口产品,不只来自中国,不认同只针对中国产品的做法。他又说,加国政府将会全面检讨已有10年未有修改的危险产品法,将在数周后推出进口产品的行动计划,但不会针对个别国家。

甘礼民昨日在温哥华出席加拿大医学会(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年会上称,联邦政府对进口产品的安全与健康标准十分重视。不少人将进口产品的问题归咎中国,他不认同这一做法。

他举例说,最近发现的假冒牙膏,有可能来自南非。他认为不能够针对个别国家。

他强调,不论产品来自哪里,政府需要确保进口产品既安全又健康。这亦是加拿大人的要求。

甘礼民已经指示官员重新检讨现有法律、规例、以及标准,看看是否存在漏洞。他说,卫生部检讨的范围包括消费品、食物、进食与及非进食产品,范围十分广泛。加拿大的危险产品法(Hazardous Products Act ),最少10年未经修改。他指示负责检讨的官员,不能够耗用长达数个月的时间,并需要顾及国会将在秋季复会。他估计政府的行动计划在数周内便会“出笼”。

甘礼民指出,市场全球化带来不少好处,包括让数以百万计第三世界的人脱离贫困,亦容许不少西方国家的国民得到便宜的产品及服务。海外进口货品在过去数年增加了2、3倍。甘礼民说作为一个家长,与加国其他家长一样希望维护孩子的健康与安全。

中国合格出口食品 下月起获商务部标签

一名食品进口商指出,经过中国商检局检查过的食品,不会有问题。另一位玩具进口商则忧虑中国制造的问题,已经被政治化。

问题食品涉贪便宜购“水货”

经营新华食品有限公司的谢伯衡指出,最近在美国出现问题的食品,其实并非完全来自中国。他说,中国出口的食品,均须取得中国商检局的批准,但是部分入口商,为了贪便宜,或者不明本地规矩,进口未经商检局检定的内销食品;又或者是引入其他国家的“水货”,这些国家的标准,可能低于加拿大。

他认为,经过商检局检定的食品99.9%的质量有保证,而内销食品也不一定有问题,只是较为缺乏保证。他又透露,中国商务部由9月1日起,凡是经过政府检验的出口食品,均会贴上特别标签,让海外消费者更容易识别。

谢伯衡劝消费者买“名牌”产品,不要贪便宜。他讲了数十年口头禅是:“平?一定无好!”

阻外国有害牙膏玩具威胁.渥京应变方案快出炉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陈颖茵/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民周一于加拿大医学会(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周年大会上表示,十分关注部分进口产品对加国民众的健康与安全所造成的威胁,透露将会于短期内公布一项打击此问题的行动方案。

甘礼民于会上指出,十分关注近来接连传出有牙膏及玩具等问题产品进口加国的消息。有见及此,渥太华现正筹组一项行动计划,正视进口冒牌与危险产品对本国民众的健康安全所做成的影响。

覆核程序很快会有结果

甘礼民还透露,将于短期内公布这项行动计划。“这项覆核程序不会拖延数个月时间,相信很快便会有结果,因为覆核小组已经知道了今个秋季将会有国会会期。”

对于甘礼民于会上点名提到的问题产品均是来自中国,甘礼民于会后回应传媒提问时表示,覆核程序不会针对某一国家的产品,覆核程序将会十分全面,而覆核范围也会广泛地包含海外食品与消费品。

他说,加国民众有权知道他们孩子的健康安全,不会因为加国从海外入口问题产品而受到威胁。

甘礼民又说,近年部分海外国家产品在加国市场占有率增加了两至三倍,但加国的《危险产品法》(Hazardous Products Act)却于这10年来也未曾进行修改。他认为,有需要重新覆核这法案。

大型玩具生产商美泰玩具公司(Mattel Inc.)上周宣布于全球回收中国制造的玩具1,820万件,指该批玩具内不是有小块磁石,便是油漆含铅量偏高。而于加国回收的玩具数目也有100万件。

另外,联邦卫生部于上月发出警告,指有21种中国出产牙膏被发现二甘醇(DEG)含量超标,包括“田七”、“黑妹”、“美加净”、“白玉”、“人参牙膏”等品牌,并呼吁国民停止使用在加拿大市面上出售的中国出产牙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