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卢树民大使:大肆炒作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是不公平的

(星星生活记者连鹏报道)最近,一些国家的媒体针对某些中国出口的产品、特别是食品的质量问题大做文章,甚至夸张地表示“全世界的企业高管都为中国的产品质量问题而震惊”。在一些国家和媒体的炒作之下,中国产品的安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少国外的消费者对来自中国的食品产生了抱怨、置疑,甚至有一些地区对中国的产品进行了限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日前在温哥华出席活动时表示,目前以中国产品为特定对象,仅对中国食品的安全问题大肆炒作的做法,是不公正、不公平的。

港加商会和温哥华贸易局联合举办的午餐联谊会17日在温哥华举行,卢树民大使出席并做题为“中国─加拿大经贸关系以及香港的重要角色”的主题演讲。他在接受加拿大媒体访问时表示,食品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仅对中国食品的安全问题大肆炒作不公平的。

最近几周内,北美大型零售商因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或含有不安全化学物质,陆续召回数百万包括玩具、轮胎、牙膏等中国生产的产品。由于担心受到过量铅油漆污染,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公司(Mattel Inc.)将在近期内宣布召回约1800万个中国生产的玩具。

对于加拿大消费者是否应该继续对中国生产的产品保持信心,卢树民表示,90%以上的中国出口产品都是安全的。卢树民提到以前美国在中国销售的心脏起搏器曾有质量问题,并表示“其他国家也存在产品问题,比如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部分产品也存在质量问题。”

卢树民并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如果这些产品真的存在污染,那将会有一个彻底的调查,中国政府亦非常关心这些玩具的安全问题。“我们非常关心,因为这些玩具涉及到无论是中国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

卢树民认为,如果美泰公司召回的玩具真的有问题,那这家美国玩具业巨头也应该分担责任,因为他们并没有明确质量标准。“他们已经同中国的玩具厂商合作了至少10年,他们之间不应该存在沟通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我想大家也会有一些疑问。美国的一些专家和学者也指出,这不仅仅是中国制造商方面的过错。”

针对目前自联邦保守党政府上台后日益敏感的加中关系,卢树民承认双方政府的确存在分歧。

哈珀总理上台后一直针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进行批评,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总是以个人倾向和信仰占主导思想。对此,卢树民表示,“当然,目前加拿大政府所采取的一些立场我们并不能认同。”

本周二加拿大政府内阁进行了改组,原外交部长麦凯出任国防部长,刚进入联邦政府两年的伯聂尔接替外交部长。卢树民并表示无论加拿大外长换成谁,他都希望中加之间可以达到更好的双边关系。

“中加政府之间存在分歧,是很正常的。比如在一个家庭中,家人之间也会有争吵,但是没有一个家庭会因为这些分歧而破裂。我还可以补充一点,我相信加中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

经过长达8年的努力,本以露曙光的“旅游目的地国家”谈判,由于哈珀政府上台以来,已让加中关系陷入了不确定和混乱之中,加拿大目前仍然没取得旅游目的地国家的资格。

对于此问题卢树民并不愿意多谈,他表示在早上会见联邦贸易部长艾民信曾被多次问到此问题。“我个人认为,还是乐观的。”卢树民表示道。“还有一些事情需要双方讨论,但迟早会解决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