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哈珀总理访华团无大陆背景团员受华媒质询

-哈珀总理访华团无大陆背景团员受华媒质询
-重庆熊猫之旅 哈珀出访最大亮点
-大熊猫二顺绩丽来加 明年初可亮相
-第二次在华提人权 哈珀演讲有进步
-逾20中国公民 听哈珀讲人权
-北京投石问路 渥京不宜故步
-穗扩大进口加国能源资源
-粤省长:扩大进口加能源产品
-哈珀尽力与华缔自由贸协
-哈珀:加中自贸协定研究中
-化解逆差 有待中国开放市场
-哈珀访穗拓商贸教育 参观华美外语实验学校
-提炼石油节能科技 100亿加元潜在市场
-哈珀会汪洋 批反油砂环保者
-汪洋:加强与加教育、旅游合作
-广州晚宴宾客 哈珀事前充饥
-哈珀访重庆行程不变
-输华农产 加辟新渠道


哈珀总理访华团无大陆背景团员受华媒质询
黄陈小萍协调 总理办定名单

星岛日报/随同总理哈珀访华的联邦长者事务部长、卑诗省列治文选区国会议员黄陈小萍,昨天与加拿大国内媒体召开越洋电话会议,汇报本次哈珀访华丰硕成果。尽管重庆政坛刚刚突发王立军事件,但黄陈小萍表示,哈珀今日在重庆访问的既定日程不变。她亦提到如果希望子孙后代能继续享受老人金福利,现在是考虑做一些适当改革的时候。

黄陈小萍表示,本次已经是她第二次随总理哈珀访华,代表团一周来的访问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发展与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关系,有利于提升加拿大国内的就业和长期经济增长。

黄陈小萍进一步表示,本次哈珀总理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之间的双边会谈成果丰硕,标志着加中在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上又迈向了新的里程碑。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完成了《外国投资促进与保护协议》(简称FIPA)的协商,使得双方投资的稳定性得到保障。另外,代表团还签署一系列其他贸易协定,覆盖航空运输、能源、农业和科技等领域。

在回答媒体提问中,对于今日代表团将访问重庆的行程,是否因王立军事件受到影响的问题,黄陈小萍称,代表团原定行程没有改变,还会继续本来安排好的活动。当日,总理哈珀会去参观一个海港和重庆动物园,晚上会参加重庆市高层领导人的晚宴。

借题发挥 改革福利

至于人权方面,黄陈小萍称代表团本次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两国间的贸易,至于人权方面的问题哈珀总理还没有具体提出,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继续坚持加拿大价值。

因本次代表团中的华裔访问团是由黄陈小萍负责发出邀约,有华文媒体向她质询为何没有大陆背景的华裔受到邀约?她表示,本次获选的华裔团员无论是做生意还是社区服务方面,都是在加拿大的华裔社区有了一定时间的影响力,大陆背景的移民近年已经开始活跃在社区中,将继续鼓励他们这样做。 她也解释,本次只有11个名额,她只是从不同人提供的候选人名单中选定,她只是帮助总理办公室做这样的协调工作。

作为联邦长者事务部长,黄陈小萍特别谈到本次与中国对口单位,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会谈,双方就长者服务、人口老化等方面的问题分享了经验。至于日前透露的联邦政府打算将领取老年金的年龄,由65岁提高到67岁的计划,黄陈小萍强调政府绝对不会推搪照顾长者的责任;另外,所有目前拿老人金的人士及将近退休的人士都不会受到影响。

然而,黄陈小萍也谈到,目前加拿大7人中有一名长者,25年后,4个人中就会有一个长者。如果希望子孙后代都能继续享受老人金的福利,现在是时候要考虑做一些适当的改革。但任何此类的改革一定会有足够时间提前宣布,宣布后的实施也会是慢慢来,使受影响的人有足够时间应对。她称,目前这个计划还在考虑中,她会到不同省份听取长者和服务机构的意见。

重庆熊猫之旅 哈珀出访最大亮点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结束了4天的访华行程,已动身返回加拿大,他此次访华的最后一站──重庆,让他带回了两只大熊猫,在充满政治和经济的出访议题中成为一大亮点,成果堪称丰硕。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哈珀从2月7日起率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最后一个访问行程则是号称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城市──重庆,行程中参观了寸滩保税港区与重庆动物园,其中以动物园部分最受瞩目,因为,加拿大在这里签下租借两只大熊猫的协议。

这次中国租借加拿大的两只大熊猫,分别是来自重庆动物园,将于今年8月满五岁的公熊猫二顺,和来自成都熊猫基地,今年7月将满五岁的母熊猫绩丽,它们将在加拿大住上10年,并在多伦多和卡加利的动物园各待5年。

据了解,去年10月间,中国和加拿大已签订租借熊猫的意向书,使得周六的协议签定颇为顺利,哈珀伉俪于下午2时左右抵达重庆动物园参观之后进入熊猫馆,哈珀夫人劳琳(Laureen Harper)还抱着小熊猫,为时不到10分钟,此时中国媒体人员全被挡在馆外,随后,哈珀在园区致词后,见证多伦多动物园代表与中国动物园协会副会长张安居签下熊猫租借协议。

两只稀有的贵客,将于明年初运抵多伦多,展开它们的新生活,它们也是中加两国友好关系的最佳见证。

总理哈珀于周五在广州向商界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公开评论中国的人权问题,但只是点到为止。但着墨最多的是抨击环保份子,他欢迎中国投资加国能源业,同时不忘指责“外国金钱与势力”操纵对加拿大油砂矿行业的批评,箭指否决TransCanada公司Keystone KL输油管项目的美国。这正是中国所希望听到的信息。

哈珀话峰一转,试图在人权方面向北京略为施加压力。

于中国的第三日,哈珀在远离北京的广州公开提出人权问题。他向600名来自广州、上海与香港商会的加拿大与中国商界人士演讲中,提醒中国尊重人权并作为一名“负责的全球公民”。

他说,加拿大人期望其总理“在诸如言论与集会自由、信仰与宗教自由之类基本原则上展开良好与坦率对话。”哈珀谈及中国人权问题时只是泛泛而谈,并未提及特别问题。

在远离北京公开谈论人权意味着哈珀能够向中国的领导人表达其关注。在本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期间,哈珀只是私下提及这类问题。

然而,中国普通民众不大可能听到哈珀的这些信息,因为在中国,传媒在国家控制之下。当地的报章周五报道,中央政府提醒西藏领导人“准备与达赖集团中的分离主义份子展开战役。”

哈珀大声向中国发出了明确信息。

他说:“我们向希望购买的国家出售能源,这非常简单。”其演讲引起观众的鼓掌声。

总理称,保守党政府渴望中国购买加国能源,因为不再希望仅仅依赖于一个买家美国。 “我们坚守责任,将加拿大人的利益置于阻碍加国开发、从其他不稳定国家进口能源的外国金钱与影响之上。”

资料来源:星报、加通社

大熊猫二顺绩丽来加 明年初可亮相

明报/阔别20多年后,即将再有一对可爱的熊猫踏上加国土地。加拿大总理哈珀昨日参观重庆动物园并宣布,名为“二顺(雄)”和“绩丽(雌)”的两只大熊猫可望于明年初抵达加国,将在多伦多和卡加利动物园各住5年。

哈珀伉俪更可近距离与园内的小熊猫接触,哈珀夫人劳莲抱了一下小熊猫,连随团的记者亦有机会轻抚小熊猫。

哈珀表示,对加拿大今次能借到有中国国宝之称的大熊猫,感到极大的荣耀(tremendous honour),相信“二顺”和“绩丽”必将深得加国儿童和成人的喜爱,为多伦多及卡加利动物园带来更多游客,更是中加两国之间友谊持续深化的见证。

多伦多及卡加利动物园在加国政府的协调下争取多时,终于与中国国家林业局及中国动物园协会达成协议,租借两只熊猫,为期各5年,园方同时承诺将对该物种的研究和保育投入资金。

熊猫上一次踏足加拿大是在1988年,分别在卡加利、多伦多及温尼辟动物园巡回展出数月。

熊猫是中国独有的动物,堪称非官方的国家吉祥物,象征和平、友谊及好运,中国熊猫曾“出访”澳洲、奥地利、日本、新加坡、西班牙、泰国及美国等多个国家。

根据网上资料,“二顺”与“绩丽”在中国均颇有名气,其中绩丽更有“美女熊猫”的称号。

“绩丽”(又名吉利)谱系号是671,是一名“美女”,出生于2007年7月23日,现年4岁多,体重91公斤,在熊猫家族中自算是标准体重,可说是身材“匀称”,还是个“黄花闺女”。

绩丽生性活泼好动,不喜欢在地上活动,长时间在树上或躺在栖架上。被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负责人介绍为功夫了得,故除了有“美女熊猫”称号外,也有人称之为“功夫熊猫”。

去年12月31日,“绩丽”从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出发,飞抵厦门,本来预算在厦门海沧野生动物园居住3年,但想不到在刚过了新年,便确定会在明年“移居”加国。

今年快5岁的二顺原居于重庆动物园,它重80公斤,是熊猫娅娅和灵灵在2007年所生的爱情结晶品。中国媒体曾在上月报道它在动物园洗澡迎新年的情况,相信当时中国已准备稍后送“二顺”出国。动物园出动3名饲养员替它洗澡,并在事前给它维他命C,增强它的抵抗力,以免它感冒。身形健硕的“二顺”更需用三分一支洗澡液。

第二次在华提人权 哈珀演讲有进步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总理哈珀周五在广州晚宴致词时,提及经贸和人权。有在场华商认为,可以接受。也有随团访华的华人认为,哈珀掌握到两者的平衡,恰到好处。甚至连校长也说,比哈珀上次访华的演词更精采。

应邀随团访华的加中商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在场听过哈珀演说的中国商人都认为,哈珀就算谈及人权,都没有反感。“很正常,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这些问题。”但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会长梁杏娟就说,她只注重商业上的事,没必要理其他事。

另一位访华团成员银禧社社长谢安国牧师认为,哈珀在经贸与人权之间的平衡把握得很好,恰到好处,一来不是在北京说,冲着中国政府,二来又不是向中国训话,而是说,本国国民要求政府尊重人权自由,把责任放在国民身上。

他对于哈珀用蛮多篇幅谈人权,感到惊讶。但他认为,哈珀的语调可以接受,因为语带尊重,看到台上的中国官员在哈珀说这番话时,也没有明显不悦。

20分演说不觉闷

但谢安国认为,仍然要听其言,观其行,才能确定哈珀的演说,是否只是做骚,而没有相应行动。他续称,访华期间参与联邦外交部的宗教自由圆桌会议,觉得本国官员有心去关注中国的宗教自由,态度积极,日后是否坚持,或付诸行动,就要留待时日考证。

但哈珀的演说能否说服中国政府,去加强宗教自由,要视乎两国是否有互信,若中国信任本国,才会慢慢愿意听。他认为,哈珀此行踏出一小步,有进步,但前路仍然漫长,需要付出努力。

另一位在场的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校长彭建华认为,哈珀演词很精采,内容充实,涵盖范围广泛,清楚交代访华之行的成果,约20分钟的演说,一点也不闷。他说,在场的中国商界人士都认为哈珀的演说很实在,没人对当中提及的人权有意见。

比上海晚宴演说更佳

他认为,哈珀演词处理人权部份的手法成熟,交代了本国国民的看法,比哈珀2009年访华时,在上海晚宴的演说更精采,因为今次的演说很多内容,上次的演说只是提及本国的意愿,但今次提及本国得到的东西,及如何再发展。

应加拿大驻广州领事馆邀请出席晚宴的多伦多环保专家汤友志也认为,哈珀的演词精采,估计就算中方听到,都会比较舒服,比较全面地提到本国如何可以与中国互补,以及如何合作的远大前景。

逾20中国公民 听哈珀讲人权

星岛日报/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前外交官、现任Brock大学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哈珀与温家宝总理会见的过程中,大半时间是在谈论与政治和人权有关的问题,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问题、中国在G20的承诺、玉山江案及中国受迫害律师的问题等。作为加中关系方面的专家对总理哈珀在广州讲话中谈及人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加中关系方面专家的伯顿对总理哈珀在广州讲话中谈及人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伯顿认为哈珀总理在北京的加中贸易理事会的讲话上,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及有更多中国人在场的情况下,没有谈及人权问题,这次在广州他是应该谈到的,否则会引起外界的误解,以为中国的人权现状是令加拿大可以接受。但他的讲话很难说能否促进中国的人权发展。

因为,在演讲现场的听众中,只有20几个人是中国公民,而中国的媒体也不会报道他讲话中有关人权的部分。

伯顿透露,据知情人士的消息,哈珀本次在与温家宝总理会见过程中,一大半时间是在谈论与政治和人权有关的问题,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问题、中国在G20的承诺、玉山江案及中国受迫害律师的问题等。

伯顿也注意到重庆的王立军事件,据他分析,本次哈珀访华会见汪洋和薄熙来的初衷,也包含了要接触一下这两位代表中共党内对未来中国发展的不同模式的看法。但在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不太可能会进入政治局常委了。

不过,哈珀本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加拿大谋求最大的经济利益,并不是发展政治上的关系,因此,与其地方最高领导人的会见还是必要的。

北京投石问路 渥京不宜故步

星岛日报/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会长胡元豹表示,尽管中加两国有政治分歧,如果不与中国朝自由贸易方向迈进,便属愚昧。

胡氏周五称,中国总理本周初与总理哈珀会面时投石问路,颇令人惊讶,但不宜置之不理。表面上,两国国情有别,成为经济合作伙伴似乎不大可能:一个是民主国家,另一国是共产主义独裁;一国采用浮动汇率货币、另一国操纵货币以增加出口,减少入口;一国逐渐朝开放市场前进,另一国已经是全球最开放的市场。胡氏指出,不过,从本周所签署的有限贸易协议可见,两国仍然可以加强经济伙伴关系,包括投资保障协议(或称FIPA)。

这个基金会乃智囊组织,设在温哥华,以促进加拿大与亚洲关系为宗旨。胡氏接受访问时表示,加拿大应该按中国所要求的,促成广泛的贸易协议,“加拿大已经有美国作为贸易伙伴,但中国未是。”他再说道:“很多西方国家也恨不得同样获得这待遇。”

胡氏指出,中国在未来1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系,而加拿大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利多弊少。

Cassels Brock律师行贸易律师Lawrence Herman称,看不见有什么足以阻碍自由贸易谈判,连货币情况也不会。他说中国与纽西兰已有贸易协议,与澳洲亦已接近签订协议阶段。

多伦多大学罗特文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最近的研究报告书指出,自由贸易协议对加拿大有利,但谈判过程艰巨,特别是中国已表明不愿意开放服务业。

资料来源:加通社

穗扩大进口加国能源资源
朱小丹:积极参与“亚太门户计划”

明报/总理哈珀于北京时间2月10日抵达广州展开访问,先后会晤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及广东省长朱小丹,后两者均指,加拿大和广东开拓合作的潜力非常明显。

朱小丹表示,广东将积极参与加拿大的“亚太门户计划”,扩大从加拿大进口能源资源产品。

哈珀昨日与汪洋在广东省礼宾府举行会谈,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其访粤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加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广东的交流与合作表示衷心感谢。

汪洋指,2011年,广东与加拿大进出口贸易额为88.2亿美元,占两国双边贸易额近五分一,其中广东对加拿大的出口增长了6%,进口则增长了15.2%,这是广东连续两年对加拿大进口保持两位数增长,说明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后进很足。

汪洋说,加拿大资源丰富,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发达,和广东经济互补性强。当前广东正在努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希望与加拿大着力加强在教育、环保、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

哈珀表示,加拿大愿意与中国一道,积极开展两国经济互补性研究,不断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此次他到访广东,就是希望向加拿大民众展示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并传递一个重要资讯,广东是加强中加经贸合作的中国重要省份,不仅因为广东是许多加籍华人的故乡,还因为很多加拿大企业都在广东投资取得了巨大成功,双方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前景令人期待。

哈珀当晚则与广东省长朱小丹共同出席加中商业晚宴,加拿大代表团成员、中加企业家代表等各界人士600多人赴宴。

朱小丹致辞指,至去年底,加拿大对广东直接投资累计926宗项目,实际投资金额达9.26亿元,广东今后还要重点拓展与加拿大在环境保护、金融产业、信息业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希望中加双方企业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

粤省长:扩大进口加能源产品

中新社广州10日电/10日晚,广东省长朱小丹与加拿大总理哈珀共同出席了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加中商业晚宴。朱小丹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将全面加强和加拿大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将积极参与加拿大的“亚太门户计划”,扩大从加拿大进口能源和资源产品。

朱小丹指出,今年是中加建交42周年,进一步加强中加特别是广东与加拿大的合作,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符合彼此的长远利益。

据了解,“亚太门户计划”是加拿大的一项国家战略性发展计划,旨在通过加强和改善加拿大太平洋沿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促进贸易并使得货物能够顺利往返亚洲与北美。

朱小丹对哈珀总理一行访粤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广东与加拿大友好合作历来非常密切。广东省与加拿大卑诗省,广州、珠海、汕头、惠州、中山、云浮市与加拿大六座城市分别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多年来双方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

朱小丹表示,这几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是广东与加拿大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仍持续增长。去年,双边进出口贸易总值已达88亿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8.8%,约占同时期中加贸易额的五分之一。到去年底,加拿大对广东直接投资累计926宗项目,实际投资金额达9亿2600万美元。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广东和加拿大的经济交往、经贸合作以及各领域的合作都在一步一步扎实地向前推进。

朱小丹表示,广东今后还要重点拓展与加拿大在环境保护、金融产业、信息业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希望中加双方企业家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增进了解,以进一步推动双方已经有着良好基础并有着良好前景的互利共赢合作。

哈珀尽力与华缔自由贸协
加迈出首步研究 目标促进多元贸易

明报/总理哈珀在重庆说,他要谋求加、中自由贸易,总有一天敲定协议。

另一方面,温哥华智囊团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总裁胡元豹说,加、中两国虽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如果哈珀政府不争取这类协议,就是“愚蠢”。

哈珀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加拿大要迈出第一步,承诺在春天完成一项联合研究。

他在周六播映的《国会》(The House)节目中说:“研究引导我们的讨论,探讨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行性、潜在机会。”

他说:“还要经过很多阶段,才能真正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我们不觉得有大障碍,而政府的目标是贸易多元化。我认为,我们要趁好多做,做多少算多少。

“如果有一天,我们进入那个阶段,中国就有庞大商机。但在同一个时候,我们不能否认,还有很多经济和其他问题,我们必须应对。”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胡元豹周五指出,中国总理本周初与哈珀开会,主动提出此事,出乎意料之外,但不应忽视。

表面上,两国似乎不可能成为经济伙伴。一个是民主国家,另一个是共产政权。一个有浮动汇率,另一个操控货币,促进出口及抑制进口。一个缓慢走向开放市场,另一个是世界最开放的国家。

胡元豹指出,双方可以加深经济伙拍关系,本周签订的少数商贸协议就是证明,包括一份期待已久的投资保护协议。

他又说,中国希望尽快达成综合贸易协议,加拿大不应犹豫。

他说:“说到市场开放与限制,世界有两个奖赏。我们进入美国市场,但我们没有进入中国。”

胡元豹指出,现在加拿大在亚洲没有自由贸易协议,它想加入泛太平洋伙伴集团,但没法保证成事。

哈珀:加中自贸协定研究中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0日电/总理哈珀表示,加拿大正在准备将来某天与中国就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总理哈珀在采访中表示,加拿大目前正走出第一步,并承诺在春季完成联合研究报告。哈珀说,将对加中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展开讨论。加中两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需要很多步骤,其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障碍不容忽视,不过加拿大政府旨在使贸易多样化。

哈珀表示,他个人认为如果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确会获得大量机会,不过同时还有一些严峻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总裁暨执行长胡元豹 10 日表示,中国建议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如果加拿大不响应,那将是愚蠢行为。

他说,在哈珀总理访问中国期间,中国总理温家宝向加拿大打开举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大门,令他感到吃惊,但令他更吃惊的是加拿大对中方的这项建议如此轻视。他认为,加拿大国贸部长费斯特似乎想将之称为尚不成熟的想法,那是错误的。

胡元豹指出,和有可能在本十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加中相互开放市场符合加拿大利益,因为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加拿大从中最终更为得益,对加拿大的服务业特别有利。

此次加中两国政府在北京发表的共同声明说,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中加经济互补性联合研究”。温家宝随后进一步提出,在此基础上制定全面加强两国经济合作规画,探讨签订中加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

胡元豹强调,中国政府官员不是随便说说的,如果他们没经过深思熟虑,不会公开提出这样的建议。

加拿大政府对此次能与中国签订《投资投保护协定》感到很高兴,胡元豹说这确实值得高兴,但与自由贸易协定相比,投资保护协定只是小菜一碟。

加拿大与中国之间已有工业品开放市场协定,因此将来如果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不会对制造业构成太大负面影响,而加拿大却能据此进入中国受保护的农业和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专业及商业服务、电讯领域。胡元豹说:“我还没提到自然资源业呢,如果加拿大尺不和中国谈自由贸易协定,那令叫人惊讶了。”

贸易事务律师赫曼也认为,和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对加拿大有利,中国目前正在与同样是资源出口国的澳大利亚和纽西兰洽商自由贸易协定,事实上很多国家都想要和中国签订这样的协定。

多伦多大学的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与中国签订自由贸协议对加拿大有利,但要谈成加中自由贸易协定将非常困难。

加拿大目前主要向中国出口矿物、煤炭、钾肥等自然资源商品,从中国进口电子产品、机器设备、日用品等成品。在加中双边贸易中,中国目前享受着巨大的外贸盈余,预计中国2011年向加拿大的出口总额为500亿元,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却只有约170亿元。

劳工团体显然不赞成与中国自由贸易,他们担心工作机会可能因此流向中国。如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的首席经济师史坦福便说,加中自由贸易将导致加拿大对中国的外贸赤字进一步增加。他进一步说:“必须牢记的是,中国是国家主导的发展计划,运用国家资金建立强有力的国有公司出去征服世界市场。我认为,维现状都将是日益糟糕,可是再来一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样的协定,会令加拿大经济受到的伤害更重。”

化解逆差 有待中国开放市场

世界日报记者陈元诚温哥华报导/时事评论员丁果表示,相较于2009年的破冰之旅,哈珀总理这次访华取得多项实质成果,所签协议都是深思熟虑下的产物,对于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他认为是趋势,但要消除加中的贸易逆差,仍有赖中国开放能源与金融保险市场。

丁果指出,哈珀上次访华以建立互信基础为主,就连签署旅游目的地协议(ADS)都是意外惊喜,这次则是在朋友的基础上再访中国,签订的也都是深思熟虑下的实质协议,不像自由党时代的访华偏重红毯行程,签了金额丰硕的意向书却难以落实。

一般认为,哈珀此行主要目的在于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却未签订何实质协议,但丁果表示,温家宝在与哈珀的会谈中已表示,中方愿意扩大进口加方的能源资源产品,这可视为中方国家层面的承诺,双方未签署相关协议其实是明智之举。

他说,这种低调作法可可减少来自美国与环保团体的可能压力,另一方面中国开始也改变作法,不再高调大手笔投资海外能源企业,而是以“有生意大家一起做”的方式,以免引起被加国人民担心能源被垄断,甚至危及国土安全的不必要恐慌。

至于温家宝有意探讨加中签订全面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丁果表示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有助于区域经济整合,至于能否藉此减少加中的巨额贸易逆差,他认为仍取决于加国的节能科技与金融保险业能否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哈珀访穗拓商贸教育 参观华美外语实验学校

明报/加国总理哈珀于北京时间周五清晨,从北京飞抵广州,展开在此地为期一日的访问。哈珀首先在沙面岛的广东省礼宾府与省委书记汪洋会面,并举行双边会谈。哈珀指此行是为了进一步开拓贸易与投资机会,也会推广教育方面的发展。

哈珀代表团一行首先与汪洋、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等人在礼宾府门口合影。代表团成员随后步入小客厅,现场气氛轻松亲切。

哈珀在会谈中强调,加拿大与广东省的交往历史悠久,同时又在不断发展,尤其在贸易及投资方面的联系快速扩展,比如温哥华与省会广州市的直航开通,愈来愈多加国企业、银行、教育机构及其他组织进驻广东。

哈珀与汪洋随后就旅游与教育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哈珀提到,他在会谈后参观加方合资的广州市华美外语实验学校,它是中国56间提供加拿大课程的学校之一,现时加拿大有超过6万名中国学生来自广东。

哈珀与汪洋都认同深化双方贸易及投资往来,推动民间交流,对加拿大及快速发展的华南地区,均具有重要意义。哈珀还提及广东地区正在进行的政改进程等议题。

提炼石油节能科技 100亿加元潜在市场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总理哈珀周五在广州的晚宴,造就部分在场华商找到潜在商机。也有华人在哈珀访华期间,获政府资助研发科技,可望开拓100亿加元的潜在市场。

专程由温哥华到广州出席哈珀晚宴的加拿大中华总商会会长梁杏娟,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此行很值得,由于她带同广东的朋友赴宴,席间认识了从加国而来做红酒生意的老板,双方谈得很投契,并且即时拿了红酒的资料研究,日后再进一步洽谈。她估计双方有机会成事,席间也有中国经贸局的官员,打算互相组团互访,再磋商日后合作的项目。

特地从北京到广州赴宴的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校长彭建华表示,晚宴中交了很多新朋友,包括首次认识在海南岛开学校的教育界人士,刚好双方都有意在当地开设国际学校,双方谈得很投契,日后会继续商讨合作方案。

开绿灯料涉哈珀访华

另一位在场的加中商易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向该节目说,认识了一些中国公司的商人,由于哈珀演说正面,对方想到本国探路,主要是矿业人士,想投资在本国的矿务公司。

除此之外,哈珀访华期间也宣布七个获政府资助的项目,包括周五晚应邀出席晚宴的多伦多环保专家汤友志有份参与的计划。他向该节目表示,这个项目在2009年已经向当局提交申请,拖了一段时间都未成事,估计是哈珀访华促成政府开绿灯。有关项目会研发在提炼石油过程中节约能源的科技,从而降低成本。这是加中两国公司及辽宁石化大学的合作计划,在中国进行科学研究及实验,这个技术的成果能令两国的石油业都受惠。

他说,这种科技的市场潜力有100亿加元,研究项目历时两至三年,但研究有关科技后,还要把这技术完善,然后把它商业化,这不是一、两年内可以完成的事,完成技术后再应用在工业上,也需要几年。他估计,中国可能比本国更快把这科技推出市场,中国做完实验及小规模实地试验后,这科技可望最快在两至三年内面世,而本国可能就需时4至6年。

哈珀会汪洋 批反油砂环保者

加通社广州10日电/总理哈珀在广州访问期间谈及人权和石油问题,但他在演讲中涉及批评的内容不是针对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而是针对环保主义者。

他向中国发出一个强烈讯号:加拿大想把自然资源出售给想买的人,很明显中国就有这方面的需求。他的讲话是针对美国延后建设跨境加美的基石输油管(Keystone XL pipeline)一事,这也是中国乐意听到的讲话。

自从总理哈珀本周初抵京访华开始,他就一直受到媒体极大的关注,他10日晚上的讲话更吸引了中国和世界媒体的注意力。

哈珀说,加拿大要卖石油,但不出卖自己。他对有500名中加商人参加的晚餐会来宾说:“加拿大人认为,也一直这么认为,我们寻求的双方互利经济关系,与我们依照基本原则所探寻的良好和坦白对话之间互不矛盾。加拿大人要求政府和公司在谈判和营商中坚持自己的国家特色。”

尽管哈珀强调说他在访华期间会向中国交涉人权问题,但迄今为止,他在讲话中都没有提及任何个案。

中国当地新闻10日报导说,随着喇嘛自焚抗议事件的升级,西藏的官员接到通知说,他们须有应对紧急状态的心理准备。

一个人权团体指称,一名作者因写诗呼吁民众在一个广场集会而遭判囚七年。过去数月里,三名异议人士遭控颠覆罪或煽动颠覆罪并被判囚九至十年。

哈珀10日把批评矛头对准反对加拿大油砂开采的环保主义者,指控这些人获得外国资金的支持。他在演讲中说:“我们有责任把加拿大的利益置于国外势力和外国影响之上,有些人在外国资金的支持下想法阻碍加拿大(能源)开发。”

哈珀在北京与数名中国高官举行了会面,虽然他一直表明访华期间会与中国谈及人权问题,但一直到了广州,他才公开提及。中加双方都说,自总理哈珀2009年首次访华以来,两国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但中国已经明确表现出他们不想在人权问题上被过度施压。

哈珀说,他不能说自己理解经济快速发展中中国人面临的压力。他说:“我也不能忽视中国文化和历史巨大差异性,然而,加拿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长远来说,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是不可分割的。”

总理哈珀在广州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举行了会面。他也到当地一所留学加拿大预科的学习参观。每年约有6万名中国学生到加拿大留学,给加拿大带来了20亿元的收益。

汪洋:加强与加教育、旅游合作

中新社广州1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10日在广州会见前来访问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双方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汪洋指出,广东与加拿大交往密切,许多加拿大华侨华人祖籍都在广东,成为加强双方合作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去年,双方的进出口贸易额为88亿2000万美元,占两国双边贸易额近五分之一。

汪洋表示,加拿大资源丰富,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发达,与广东经济互补性强,当前广东正在努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希望与加拿大着力加强在环保、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此次哈珀总理来访,选择在广州举办加中商业晚宴,充分体现加拿大政府对加强两国特别是与广东经贸合作的重视,广东省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

哈珀表示,此次访问广东就是希望向加拿大民众展示与广东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并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广东是加强中加经贸合作的重要省份,不仅因为广东是许多加拿大籍华人的故乡,还因为很多加拿大企业在广东投资取得的巨大成功,双方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前景令人期待,希望双方加强在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鼓励人文交流,巩固民间友好。

广州晚宴宾客 哈珀事前充饥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有份出席总理哈珀周五在广州晚宴的宾客指出,菜单集合加国多个省份的美食,但认为哈珀上次访华的晚宴菜色更好吃。

港加商会多伦多分会副会长郭清华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表示,晚宴头盘是烤蟹肉饼配田园沙律及橄榄油,然后是奶油瓜(butternut squash)配以魁北克省的枫叶糖浆,主菜就用了哈珀选区亚省的猪柳,里面酿了杏脯及西梅,配以安省类似红米的野生米饭,及切成小粒状的红椒及蕃茄等蔬菜,甜品是草莓酥饼,特别之处是2009年哈珀访华时,在上海晚宴与周五的晚宴,都用了安省的冰酒汁。

她认为,上次哈珀访华时的晚宴比周五的晚宴好吃,但她否认这是因为上次的晚宴由她负责。她解释上次的菜色较工整,当时有中西合璧,但今次却尽量配合用本国的材料,各有春秋。

她又说,哈珀致词后,上了台让在场人士排队与他拍照及握手,估计有约100人等待要与哈珀拍照,拍完照后,还有总理办职员把卡片交给在场人士,让拍了照的人可以透过电子邮件,取得与哈珀的共照。

她说,哈珀在即将上主菜前,上台拍照拍了约半小时,但与她同座一桌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梁中心告诉她,估计哈珀事前已经吃了点东西,再加上已经吃了头盘和汤,应该不会饿。

哈珀访重庆行程不变

世界日报/随同联邦总理访华的联邦耆老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10日确认,哈珀访问重庆的行程安排,不会因近期的“王立军事件”而改变。

黄陈小萍昨日在广州透过电话记者会,向加国媒体高度评价总理访华的成效。她表示,加中两国的关系正向着一个积极的方向发展,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双方有必要在许多领域发展合作。在能源、航空、税务、教育、文化等领域,签署了23项合作协议,包括磋商了近20年的“中加投资保护协定”。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对这些项目的落实抱有信心。

作为负责耆老事务的国务部长黄陈小萍表示,加中两国均面临人口老化的挑战,在长者服务方面有许多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她此行拜会了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并访问了全国性研究人口老化的机构,分享中国正在试行的保障农村长者的经验,以及积极和长远性的长者服务计划。

黄陈小萍表示,加拿大的退休养老金计划CPP、OAS,被认为是相当有成效的制度,中方对加拿大的养老体系十分感兴趣。中国不同级别的长者服务机构有10多位代表,昨日出发前往卑诗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她访中回国后也有机会与这些代表会晤交流。希望双方通过交流,互相借鉴。她表示,中国刚开展一项类似加拿大免税储蓄的计划,鼓励人们从中年开始在一个养老帐户里储蓄养老金,她会关注该计划的成效。

当被问到普遍关注的领取养老金年龄延后,黄陈小萍表示,政府不会推卸照顾长者的责任,目前每七个加拿大人当中有一名是长者,但25年之后,长者的比例将上升到四分之一,若希望OAS(Old Age Security,老年保障计划)能够继续,养老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她还表示,所有现在享受OAS的人、以及年届退休的人士都不会受到影响。未来有任何改变,都会提供足够的时间,循序渐进地推行。

针对美国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加紧吸引中国游客,黄陈小萍表示,美加在吸引游客方面互有竞争。2009年加中签署ADS之后,加方一直积极地推动中国游客访加,加快了签证速度。仅去年,来加的中国游客就增加了25%。哈珀总理此次访华第一天,就前往加拿大旅游局驻京办事处,启动了一项旨在吸引中国游客的夏季攻势,相信今后会有更好的措施推出。

至于重庆近日发生高层震荡是否会影响代表团行程,黄陈小萍称总理办公室没有改变代表团的访问行程,今日将继续原定的活动安排,哈珀在重庆将先后参观港口和动物园,下午出席当地高层举办的欢迎宴会。不过黄陈小萍没有指明重庆市长薄熙来是否出席。

谈到中国的人权问题时,黄陈小萍表示,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集中在巩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但总理也正面地展示了加拿大将坚守自己的价值观。

输华农产 加辟新渠道
哈珀亲赴寸滩港迎接缅省猪肉

明报/总理哈珀昨日参观了在中国重庆的寸滩保税港区(简称寸滩港),并在当地欢迎一批自加拿大进口中国的猪肉。重庆位于中国西南,正迅速成为加拿大出口到该地区的枢纽。

总理哈珀说:“随加中两国的贸易日益加剧,商业流量并不再集中在北京、上海和香港,并转移到一些如重庆的新兴城市。”。他在寸滩港迎接一批来自加国的猪肉时说:“这是一个里程碑,代表了加国开辟了通往亚太的门户,中国的贸易走廊将可令加国的贸易市场变得更广,并能创造就业机会及刺激经济增长。”

重庆寸滩港是长江上游经济带的中心,连接中国西部和东部沿海,以及其北部和南部地区,亦是中国首个内陆保税港区及同时提供多式联运,包括航空、铁路、公路及船运。

除猪肉外,寸滩港亦将会迎接首批加国黄豆。这是由缅省装厢附运至中国的第一批黄豆,并会直接在寸滩港清关,较以往从在过境城市时可能需要重新包装,大大节省了成本及减少延误。在2010年,中国是加拿大农产及海产货品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此外,哈珀昨日亦宣布升级位于重庆的加拿大领事馆为总领事馆,并将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包括贸易,公共事务和领事服务。他对于能亲自宣布重庆总领事馆的开幕感到荣幸。“这强调了加国对中国的承诺,并期望加国的定位能让我们把握在中国的发展机遇。”

加驻重庆总领事馆将负责四川、云南、贵州及重庆直辖市的加国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