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重庆会见薄熙来


(根据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提供的视频截图/捷克佳)


(根据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提供的视频截图/捷克佳)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供图)

-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重庆会见薄熙来
-薄熙来晤哈珀难掩倦容 对笑话毫无反应
-加拿大总理哈珀与薄熙来会面 商讨加强经贸投资
-未受影响:薄熙来语态轻松会哈珀
-加拿大总理哈珀与薄熙来如期会面 场面低调疑云未除
-加拿大总理哈珀夫妇参观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和动物园
-加总理哈珀重庆租借大熊猫 签约仪式薄熙来未现身
-哈珀访问视频传送一度受阻
-哈珀会薄熙来 传媒严格限制


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重庆会见薄熙来

新华网/加拿大总理哈珀于11日访问了重庆。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并宴请了哈珀一行。

薄熙来在会见中欢迎哈珀作为第一位在任的加拿大总理访问重庆,并表示愿意与加拿大开展合作。他说,重庆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我们将认真考虑加拿大方面所提出的需要投资的领域。

哈珀表示,加拿大一直是一个有着良好外国投资环境的国家,加拿大政府相关部门将积极促成重庆企业赴加投资。

在会见之前,哈珀还参观了重庆寸滩保税港,并到重庆市动物园出席了中国向加拿大派遣两只大熊猫共同进行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的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哈珀一行是在结束对北京和广州的访问后,于11日上午抵达重庆的。11日晚,哈珀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乘专机离开重庆回国。 (记者牟旭)

薄熙来晤哈珀难掩倦容 对笑话毫无反应

东方日报/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掀起的风波愈闹愈大,令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动向倍受关注。加拿大总理哈珀昨到访重庆,薄熙来虽按规划亲身接待,但气氛外张内弛,重庆当局的安排高度紧张,对传媒重重设限。中央媒体的处理也异常低调。官方新华网在哈珀与薄熙来会面六小时后,才陆续发布两人会面的消息。

据网上消息透露,薄熙来宴请哈珀一行时,表示愿与加拿大方面展开友好合作,并鼓励重庆的厂商“走出去”,增加到加拿大的发展和投资,对于近日重庆发生的政治风波,却只字未提。

表现轻松淡定 对笑话没反应

外电报道称,哈珀的新闻秘书证实,薄熙来昨晚与哈珀已经会面,指两人会谈近一个小时,薄熙来神情轻松淡定,边喝茶边畅谈。此外,薄说话时声情并茂,还向哈珀介绍墙上照片由来,但薄熙来显得满脸倦容。

不过,加拿大通讯社指出,在哈珀向薄熙来说笑称:“这次重庆行程,加拿大民众对熊猫的关注远过于其他东西!”薄只一言不发,未见反应。

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哈珀昨日能否按规划与薄熙来会晤,成为国际焦点。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重庆当局对传媒有严格限制,加拿大只准三间传媒采访,重庆只有官方传媒拍摄。

据现场加拿大媒体指,哈珀于会场内,并未如惯例与薄熙来摆出握手甫士供传媒拍照。此外,重庆市委大楼周边自下午起就驻满警员,设有多层拦检。即使只是拍摄哈珀的车队也引起紧张,风声鹤唳。据悉,哈珀向薄熙来强调加拿大与重庆历史性良好关系正向前发展,双方还讨论到如何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联系。

重庆市长现身北京 神色凝重

哈珀一行是昨早十一时抵达重庆,到机场接机的只有重庆市副市长吴刚等中方人员。按规格应接机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并未出现,不过有内地学者王志纲前晚微博爆料称,在首都机场贵宾厅遇黄,握手寒暄后就匆匆分手。指“看样子表情凝重的黄市长是来京办事的,急着回去”。

哈珀在重庆期间曾于动物园熊猫馆签订中加有关协议。哈珀在签订仪式上宣布将加拿大重庆领事馆升级为总领馆。按照双方协议,重庆动物园大熊猫“二顺”和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只大熊猫,将被租借到加拿大。

相比起哈珀前日在广州行程,包括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面等,相关图文各媒体和网络当日即时发布,但薄熙来与哈珀会面新闻及图片很迟才作报道。

加拿大总理哈珀与薄熙来会面 商讨加强经贸投资

凤凰卫视胡玲 周铭吉/加拿大总理哈珀周六访问重庆,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进行一个小时的会谈,双方讨论到如何密切加拿大与重庆经贸投资,以及加强民众间的纽带。另外在重庆期间,哈珀也宣布,中国一对大熊猫将于明年正式租借到加拿大。

下午六点加拿大总理哈珀,驱车前往重庆市委小礼堂,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面。

两人会谈近一个小时。根据在场加拿大媒体透露,哈珀向薄熙来强调了加拿大与重庆历史性的良好关系,而这样的关系正在向前,尤其加拿大有众多企业在重庆发展,大量的产品也从重庆的港口运送到中国内地,双方讨论到如何进一步密切经贸投资联系,另外哈珀与薄熙来也商讨了如何加强双方民众间的纽带。

之前哈珀与重庆市副市长吴刚,以及林业局官员,一同见证,中加签署大熊猫保护与研究协议,哈珀并宣布,中国的两只大熊猫将于明年租借到加拿大,为期十年,分别会在多伦多,以及西部城市卡尔加里格住上五年,这也是80年代后,第一次去到加拿大的大熊猫。

哈珀:“我想我的这次访问,将加中关系彻底的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这对于我们两国都有利,尤其是对加拿大,所以我对此很高兴,同时我认为中国大熊猫向加拿大租借十年的协议,除了显示加中友谊外,这其中的纽带更显示了中国的确有足够信心,对于未来加中两国的关系发展。”

发言中,他也特别称赞重庆的快速发展,并宣布将加拿大重庆领事馆,升级为总领馆,以拓展加拿大企业对重庆的出口。

哈珀:“我们可以从重庆学习很多,重庆成功的成为了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重庆是中国开放西部战略中,最成功的例子。这里的增速,证明了辛勤劳动的民众可以获得平等的机遇。”

重庆是哈珀这次访华的最后一一站,晚上9点,他搭乘专机离开。(凤凰卫视 胡玲、周铭吉 北京报道)

未受影响:薄熙来语态轻松会哈珀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亲自款待加拿大总理哈珀,未因王立军事件而影响原定安排。(陈志强摄)

明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6时,在市委礼堂会见加国总理哈珀。

哈珀昨日抵达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重庆,按原定计划与市委书记薄熙来见面,但会谈过程则对媒体进行严格控制。

薄熙来与哈珀为首的中加代表团,就会议桌相对而坐,双方各有9名官员和一位翻译。

薄熙来首先向哈珀致欢迎词,并向哈珀简要介绍房间墙上风景浮凋的由来,他看来神态轻松,说话时声情并茂,但他身旁的官员们则看起来“不那么投入”,薄熙来左边坐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他全程一直在做笔记。

薄熙来向哈珀表示,“我的同事们,包括市长黄奇帆,对能在此欢迎您感到荣幸”。

哈珀回应称,他首次到访重庆,很高兴能推动加国与重庆之间友谊,并谈及当天参观寸滩保税港区及租借熊猫等行程,他说,“尽管我们本周达成了这么多重要协议,签订了数十亿元的合同,但相信更多加拿大人将关心熊猫胜过其他一切。”

稍后,哈珀正式结束其为期5日的访华行程,于当地时间9时许,搭乘专机从重庆直飞加拿大。

加拿大总理哈珀夫妇参观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和动物园


2月11日,加拿大总理哈珀一行抵达重庆开始参观访问。当日,哈珀一行参观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和重庆市动物园,并出席双方租借大熊猫签字仪式。图为哈珀一行在重庆寸滩保税港区参观。中新社记者 郭晋嘉 摄

中新社重庆2月11日电 (记者 杜远)11日,加拿大总理哈珀一行抵达重庆参观访问,中加双方签订了租借大熊猫的有关协议。当天晚些时候,哈珀还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面。

11时许,哈珀总理的灰色专机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重庆市副市长吴刚等中方人员到机场接机。随同哈珀总理来访的有总理夫人、加拿大外交部长、农业和农产品部长,国际贸易部长、自然资源部长、驻华大使等官员及企业家、记者共约60人。

在参观重庆寸滩港后,哈珀一行赴重庆市动物园。在动物园熊猫馆前的临时场地上,中加双方签订了有关协议。签订协议前,中国民众熟悉的加拿大人“大山”用一个玩笑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他用普通话说:“我将留在重庆,熊猫去加拿大,我将在后面的院子(熊猫馆)安家。”

按照双方协议,重庆动物园的大熊猫“二顺”和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一只大熊猫将被租借到加拿大,两只大熊猫将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和卡尔加里动物园安家,中加有关方面还将开展合作,共同保护和繁育大熊猫。

哈珀总理在此间表示,形象可爱的大熊猫是和平的象征,此次中加双方租借熊猫协议的签订,推进了中加两国及人民间的关系向前发展;他同时还表示,将鼓励加拿大企业进一步开拓重庆及周边地区的投资机会。

加总理哈珀重庆租借大熊猫 签约仪式薄熙来未现身


加拿大总理哈珀周六抵达重庆访问,下午偕夫人劳莲与大熊猫合照。

  
中加官员在重庆签定租借两只大熊猫的协定,总理哈珀(后排中)出席签署仪式。(陈志强摄)

明报/阔别20多年后,即将再有一对可爱的熊猫踏上加国土地。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当地时间周六参观重庆动物园,并作出宣布,名为“二顺”和“绩丽”的两只大熊猫可望于明年初抵达加国,将在多伦多和卡加利动物园各住5年。

哈珀伉俪更近距离与园内的熊猫接触,哈珀夫人劳莲抱了一下熊猫,连随团的记者亦有机会轻抚熊猫。

哈珀表示,加拿大今次能借到有中国国宝之称的大熊猫,实感到极大的荣耀(tremendous honour),相信“二顺”和“绩丽”必将深得加国儿童和成人的喜爱,为多伦多及卡加利动物园带来更多游客,更是中加两国之间友谊持续深化的见证。

在多伦多及卡加利各5年

多伦多及卡加利动物园在加国政府的协调下争取多时,终于与中国国家林业局及中国动物园协会达成协议,租借两只大熊猫各5年,园方同时承诺将对该物种的研究和保育投入资金。

据称多伦多及卡加利动物园早已获得大熊猫将到访的消息,而且已在进行准备工作,加添设施以迎接大熊猫的来临。

熊猫上一次踏足加拿大已是在1988年,分别在卡加利、多伦多及温尼辟动物园巡回展出数月。熊猫是中国独有的动物,堪称非官方的国家吉祥物,象征和平、友谊及好运,中国熊猫曾“出访”全球多个国家,包括澳洲、奥地利、日本、新加坡、西班牙、泰国及美国等多个国家。

加拿大总理哈珀与薄熙来如期会面 场面低调疑云未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哈铂于当地时间11日晚六时左右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市委小礼堂会面。鉴于薄熙来曾经的爱将王立军突然“失踪”,怀疑难免被卷入一场政治风暴的薄熙来的行踪备受各界关注。综合香港媒体报道,薄熙来与加拿大总理会了面,但重庆方面严控媒体采访,整个场面显得低调神秘。

加拿大总理哈珀是在结束对广州的访问后抵达重庆的。在重庆访问的哈珀星期六参观了当地动物园,并与中方签署了大熊猫租借协议。

哈珀与薄熙来会谈是早就有的安排,但是,在薄熙来的亲信,副市长王立军滞留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然后据指被中国官员带到北京后,薄熙来能否与哈珀会面,至少成了他是否如外界所传已经被限制行动的一个证据。双方是会面了,但是,据香港媒体报道,两人会谈过程对媒体进行了严格限制。据‘明报’报道说,薄熙来看起来神态轻松,但身旁的官员看起来“不那么投入”,会谈进行了将近一小时。

据指出,周五,重庆市内所有媒体,已完全不见薄熙来的新闻。既不见往日唱红打黑的喧嚣,也不见领导官员重要活动的讯息,更只字不提王立军。 重庆媒体透露,接到上面指令,暂时不要报导薄熙来的新闻。

哈珀访问视频传送一度受阻

(中国广州10日加新社电)中国政府改变主意,允许加拿大媒体使用它的地方电视网络,传送哈珀最后一站访问视频。

加拿大电视网络申请使用当地设施,传送哈珀的重庆访问视像,不想依赖不稳定的互联网联结。

哈珀预定周六访问重庆市,宣布中国出借两只熊猫给加拿大。

加方透过美联社电视网络申请,要求使用当地设备,传送视像,但地方官员拒绝。随行记者被迫寻找其他途径,传送总理访问视频回加拿大。

美联社主管告诉加新社,他们通知中国官员,那是有关加拿大总理的视频,但中方拒绝。

中国政府没有解释为何拒绝加方要求,美联社电视网络说那很平常。中国的外国广播公司通常要申请,才能将视频传送到国外。

稍后变卦 可用地方电视网络

加拿大官员周五稍后说,中方已改变决定,媒体可用所需电波网络。

中方改变立场,也没有解释理由。

此外,总理哈珀今天访问重庆,新华社昨天发自重庆的报道称,哈珀将出席中加熊猫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以及会见重庆市领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否现身,备受关注。

重庆市民纷纷谈论王立军的事,多数人都对事件大为惊讶,本报记者昨日随机访问多名市民,均说对王有好感。有市民称,“打黑”前重庆街头常见清一色黑西装、陆军装发型的黑社会人物,现时基本不存在,治安比以往好很多。

哈珀会薄熙来 传媒严格限制

星岛日报/加拿大总理哈珀由广州转重庆访问。有报道引述重庆市外办指,市委书记薄熙来将于傍晚6时在市委礼堂与哈珀见面。

不过报道指,当局对传媒作出严格限制,只准3家加拿大传媒采访,重庆当地则只有官方传媒拍摄。

哈珀下午会在重庆市领导陪同下,参观寸滩保税港,并到杨家坪动物园,出席签约仪式。完成重庆之后,哈珀晚上9时乘专机返回加拿大。

中国官方早前证实,被视为薄熙来得力助手的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曾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日。

报道最后一站 加传媒险断䌫

中国政府已批准加拿大的传媒透过当地的电视台将总理哈珀访华最后一站行程的录影片段传送回加拿大。

重庆是哈珀访华的最后一站,加拿大的媒体曾要求透过当地的电视台传送哈珀的影象回加拿大,原因是由互联网传送不够稳定。这项要求乃由美联社向当局提出,但要求被拒绝了。中国政府拒绝所请,没有说明理由;不过原住民电视台APTN称,这种情况很普遍。

加拿大官员表示,中国已改变初衷,现已准许各传媒,如有需要,可以透过大气电波传送。中方改变初衷,也没有说明理由。

哈珀将在周六访问重庆,宣布中国政府将会向加拿大借出两头熊猫。

资料来源:星岛日报记者/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