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杰士伯公园天空步道 环境部准建


冰原历险天空步道长达400公尺,底部由透明玻璃制成,可俯瞰脚下的冰原大道风光。(图:Brewster Travel Canada提供))


冰原历险天空步道侧面示意图。(图:Brewster Travel Canada提供)

世界日报/联邦环境部正式宣布,备受争议的杰士伯国家公园“冰原历险天空步道”(Glacier Discovery Walk)获准兴建,承建公司欣喜若狂,但环保团体对此决定表示失望,指兴建步道对生态的长期影响仍未知,担心野生动物迁徙路线因此被阻断。

这项将耗资数百万元,由美资加拿大布鲁斯特旅游公司(Brewster Travel Canada)提出的天空步道,将建在桑瓦普塔河谷(Sunwapta Valley)之上,游客可透过长达400公尺的透明步道欣赏30公尺下的哥伦比亚冰原大道(Columbia Icefields Parkway)风光。

联邦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9日正式宣布这项消息,表示政府经过详细的计划审查过程及实地考察,并举行多次公众及原住民谘询会议后才做出最后决定,虽然必须扩建停车场,但承诺不会对当地生态造成影响,环境部将在步道兴建过程中严格监督。

这项计划在今年初引起环保团体及当地居民反对,认为这是外国公司加速本国国家公园私有化的第一步,将逐渐破坏具有文化历史价值的落矶山脉自然遗址。反对人士在网路上发起连署活动,至今连署人数已超过13万人,甚至引起国际关注。

加拿大公园局批评这种说法误导公众,称国家公园法(National park Act)早有规定,允许拥有公园土地的企业或个人在私有土地内经营业务。肯特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步道所带来的环境影响无法解决,环境部绝不允许这项计划过关。

加拿大公园与荒野保护协会(Canadian Parks and Wilderness Society)发言人席思拉克(Anne-Marie Syslak)表示,环境部对步道的环评作业不足,尤其对当地生态的长期影响还是未知数,兴建步道恐将阻断山羊等野生动物的迁徙路线,扼杀它们的生存能力。

席思拉克更指出,为了开辟让游客登上天空步道的阶梯通道,势必得牺牲原本在冰原大道上的停车空间,并迫使游客改以步行或搭乘旅游巴士才能抵达目的地,加上天空步道要收费,受益最大的仍是布鲁斯特旅游公司。

但旅游公司总经理汉拿(Michael Hannan)表示,该公司是百年企业,不仅享誉全球而且环保纪录“无懈可击”,相信天空步道完工后会带给游客前所未有的感受。肯特也表示,这将成为融合地质、冰原、生态及原住民等自然及文化遗址的指标性旅游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