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房利对哈珀总理访华的三个期待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陈明琰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在总领馆与本地华文媒体举行新春联欢上指出,中加两国关系正迎来新的高峰期。加拿大总理哈珀即将进行的访华行程是2010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之后的一次重要高层交往,房利对哈珀访华之旅有三个期待。

期待之一是增进高层的互信,坚定深化两国关系的政治愿望。高层交流是推动国与国之间的核心环节,两国领导面对面交流有利于坦诚交换看法。哈珀总理访问其他城市将会加强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感性认识和了解。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两国能够发出加强中加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积极信号,巩固扩大共识,表明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合作是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世界的繁荣。

其次是深化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良性的互动。两国经济方面进行互补,比如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很多领域有合作潜力。房利说,哈珀总理访华期待中加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可以规划经贸交流方面的重点,培养新的合作增长点。

第三是人文的交流,可以增进彼此间的理解和合作。房利说,中加两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历史文化背景和价值观也存在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既是人类多样性的一种具体体现,也是两国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的宝贵财富和资源。

房利特别指出,加拿大尊重多元文化的理念和中国一贯主张海纳百川、百花齐放相吻合,这为中加两国开展人文交流提供了有利条件。他希望哈珀总理访华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多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