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房利总领事寄语华媒担当多元舆论推动者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陈明琰报道)中国新任驻多伦多总领事房利此间表示,华文媒体要勇于担当中加两国友好的倡导者,敢于担当多元舆论的推动者,善于担当两国合作的促进者。

2月6日是龙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与本地华文媒体举行新春联欢。房利总领事在致辞时表示,离开加拿大8年期间,见证了中加两国关系的成熟,目睹了世界政治局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感受了中国快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也看到了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重视。

房利曾于2001-2003年间担任中国驻卡尔加里副总领事,多伦多也是他外交生涯中的第8次外派常驻。

房利指出,这些年来,中加两国从高层互动到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的关系。中加两国的合作与友谊硕果累累,深入人心。

他说,近年来,中加高层交流与互动频繁,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哈珀总理即将展开第二次访华之旅,这将为两国未来的发展注入巨大的推动力。两国日益活跃的经济活动既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深化两国全方位交流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两国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亦非常密切,增进了彼此间的深入了解。

房利举例说,在经济合作方面,2003年,中加两国贸易额100亿美元,2011年达到5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二贸易伙伴。2003年中国在加拿大的投资几乎是零,去年已经达到150亿美元,中国成为加拿大第7大投资来源国。

面对大多伦多地区多达65万华人的庞大社区,房利表示,作为新任总领事,他充分感受到本地华社的友好和壮大。他评价说,多伦多是一块福地,是华人华侨聚集地,在维系中加关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他希望华文媒体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华媒要勇于担当中加两国友好的倡导者,面向两岸四地,积极客观地报道中国,唱响互利共赢的主旋律,为两国友好创造气氛。

二是华媒要敢于担当多元舆论的推动者,顺应国际传媒多元化的大趋势,透过自己的视角,介绍中国以及中加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在人权、西藏等问题上,有针对性地消除西方主流媒体的偏见和误解,推动媒体报道的全面客观与平衡。

第三,华媒要善于担当两国合作的促进者,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企业走进加拿大,以及加拿大商界赴华投资牵线搭桥。充分调动华人华侨在经贸、科技、人才等多方面的积极性,把两国优势互补的潜力转化为实际效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房利总领事借用唐朝诗人王湾《次北固山下》的经典诗句期望中加两国关系今后能够更加顺利地张帆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