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华埠中餐馆女招待之子被允许来加奔丧

星岛日报(01-11 08:55)/据多伦多星报最新消息,华埠包子店被刺身亡女招待之子,早前因签证被拒而无法来多奔丧。目前,官方已向其发布“特别许可”,允许其来多伦多参加葬礼。

据移民部新闻秘书Candice Malcolm表示,周二晚上,民部长康尼要求移民部发出此许可。她说 :“康尼多次表示严重关切。“

女招待卢光霞的儿子名叫崔恩波(音译),现年21岁,独自在澳大利亚悉尼读书,据其律师称,此前,崔恩波两次向加国驻澳使馆申请签证,军备拒绝,而其母的葬礼因为等待期赴多城奔丧也已推迟两次。

恐留多不返澳洲 死者独子被拒来加

星岛日报/遭割颈杀害的华裔女侍应卢光霞的独子Enbo Cui(姓名译音:崔恩博),向加拿大驻澳洲悉尼的领事馆申请来加的签证被拒,无法在明天的丧礼上在灵堂亲自拜祭亡母,崔的律师估计领事馆官员担心他来加出席丧礼后,不再返回澳洲而留在加拿大。

卢的独子对无法来多伦多参加丧礼感到极度难过,他曾经先后两度向领事馆申请签证,惟于同日即被签证官员否决申请。代表死者儿子的律师呼吁加拿大政府重申考虑有关申请,发给死者儿子10日期的签证,让他能来加为母奔丧。
死者的儿子目前在悉尼市郊Surry Hills的Uniworld College修读会计课程,他于三年前持学生签证由中国前往澳洲,并与父亲同住。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指出,该会将会向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接触,就卢光霞的儿子无法获得签证一事反映,政府除非有非常合理的理由,否则应该发出签证让死者独子来多为母奔丧。

中区华埠餐馆凶案女死者明举殡

星岛日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餐馆血案中遭人割颈杀害的中国大陆女移民卢光霞,丧礼已定于明天在多城一间殡仪馆举殡,死者遗体将火化,骨灰由亲人带返中国。死者在澳洲读书的儿子因未法获得签证未能前来加国奔丧,不能在葬礼上与亡母见最后一面。

加拿大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表示,卢光霞的二姐于上周六已由中国抵达多伦多,目前暂住友人家里面。卢光霞的二姐介绍,卢光霞家里有79岁的母亲和独自在澳洲读书的儿子。卢独自抚养儿子,在加拿大的收入绝大部分都花在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上。卢光霞母子远隔天涯,已经5年彼此未有见面。其子得知母亲遇害的消息后,在电话里多次表示无论如何想见母亲最后一面。但他两次前往加拿大驻悉尼领馆申请签证被拒。

孙善勤表示,加拿大齐鲁同乡会得知情况后,曾计划委托律师帮助卢光霞的儿子争取取得签证,来加与母亲见最后一面。但卢家亲属鉴于已尝试多次不果,加上葬礼时间已确定,经商议之后决定放弃让孩子来多奔丧的计划。相当令人难过。

她指卢光霞的二姐提到这件事,以及至今仍不敢将噩耗告知家里老母亲,多次难过得痛哭。 据悉,卢光霞的葬礼确定于周四在多伦多一间殡仪馆举行,死者遗体将火化,亲属在丧事之后将很快返回中国,卢光霞的骨灰亦会被带返中国。家属表示愿意在丧礼之后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接受各界给死者的捐款,同时感谢多伦多各界人士的关怀。

遗体将火化 骨灰带返中国

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和副会长William Sun已拜访过卢光霞二姐及她生前的几位好友。好友们在一起怀念卢光霞,都表示她生前是一位正直热情的山东大姐,对她的不幸离世感到痛心。

卢光霞二姐多次表示感谢华社的帮助,也表示不希望这件事情上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困扰。 卢光霞家人的好友山东长辈陈医生表示,政府拨给殡仪馆5000加元用于遗体火化,但离后事料理的所有费用还有一定差距。截止昨天为止,齐鲁同乡会收到的现金支票捐款总计1465元。另外华谘处在BMO满地可银行为卢光霞设立捐款账户,帐号为:3992 8989-109,名字:CICS in trust for the family of Guangxia Lu。银行帐户中的捐款数额至今仍未统计。

血案发生于2011年12月28日下午二时,卢光霞在登打士西街536号中华经典包子铺任待应,案发时与人在厨房因故发生争执,期间有人以利器插受害人颈部,女伤者负伤逃出店外求救,警方赶抵现场将57岁男子关智新拘捕,控以企图谋杀及严重伤人罪。卢光霞于医院与死神搏斗3天之后于12月31日不治,成为多伦多去年第46宗,也是年底最后一宗凶杀案。警方于1月2日将关智新控罪提升至二级谋杀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