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代理商自费化验还清白再上架,黑人牙膏证无氟化物解禁

明报/由于中国制造的多款牙膏,怀疑含有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二甘醇”有毒原素,加拿大联邦卫生部亦如全球多个国家一样,于半个月前禁止商户出售所有产自中国的牙膏,但其中一种“黑人牙膏”(Darlie),联邦卫生部本周一(23日)已通知加国“黑人牙膏”入口代理商,可准许重新上货架公开发售,相信是被禁售多种中国制造牙膏,唯一获准再次出售的牌子。

“黑人牙膏”加东代理国盛行负责人张瑞端告诉本报,鉴于近月来中国制造的有毒牙膏事件对入口商造成重大困扰与损失,因不愿长时间站在“捱打”角色,决定拿“行货”自费,找本地政府认可药物化验商化验,希望还个清白,在获得“无毒”证明后,可名正言顺继续在市面出售,现守得云开。

位于温哥华的“黑人牙膏”加国总代理周一接获卫生部通知,较早前由入口商自行付费委托本地政府认可的药物化验商化验“黑人牙膏”是否含有“Flouride”(氟化物)物质,结果证实没有,因此通知入口商解除早前要由货架取下来的禁令,可重新上架出售。本来“Flounide”原是一种杀菌物质,通常含有单氟磷酸钠和氟化钠,但要分量适中才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且要经联邦卫生部化验发给合格证始可,“行货”是不含有“Flouride”,但“水货”却多含有。

他透露是次自行付化验费达千多元,“黑人牙膏”是美国著名牙膏制造商“高露洁”(Colgate)是联合股东之一,运销世界多国,并可为不同国家客户配制不同配方,早前加国卫生部通知因中国毒牙膏事件,要黑人牙膏代理商把黑人牙膏从货架取下暂停止出售,入口商虽向当局解释“黑人牙膏”有在香港制造的,不应被列入“中国毒牙膏系列”,但当局指1997年后香港已回归中国,香港亦属于“中国”一部分,故此香港制造的牙膏亦列入属于“中国制造”之一,故要接受安全化验。

张瑞端又慨叹现时在市面上发售的中国制牙膏,“水货”充斥,售价低廉,他又提醒消费者辨认“行货”与“水货”的黑人牙膏方法,包括:行货包装有英文、法文说明,绝无中文,不含“Flouride”,包装盒的低部Code No.为:4891338008266,:进口商是“Par Trading (Canada)Ltd.”等文字,欲进一步查询可致电416-285-5605;或1-800-567-166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