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中国增抽查出口货保品质

陈冯富珍:食物安全不应只针对中国

【明报专讯】针对近期有关中国制造的产品质素低下的众多负面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刘怡昨天回应说,中国政府对出口产品的检验标准是严格的,传媒在报道中国产品的质素问题时以偏概全,未能揭示出现问题产品的真正原因。

另大白兔奶糖验出含致癌甲醛(另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食物安全是全球问题,不应只针对中国。

陈冯富珍表示,世卫每月接获约200宗,有关成员国食物安全的报告,可见这个是已发展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面对的问题,不应该只是针对中国。她表示,世卫将会与各国在这方面合作,强化规管架构。

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刘怡昨午出席中华商会时事论坛,在讨论有关中国产品质素时批评说,西方传媒在大肆报道中国出口产品的质素有问题时,未能揭示在问题产品背后的真相,这很不负责任。

例如,美国近期曾以安全为由,大规模回收中国制造的轮胎。实际上,上述轮胎回收事件涉及两间企业之间的纠纷。又如:中国制造的牙膏被指为“毒牙膏”,实际上,在牙膏中添加二甘醇是可以的,但中国与美加等国在牙膏中添加二甘醇成分的标准不一。

刘怡将中国制造的产品出现质素问题的原因归咎于以下3点,包括:第一,中国与其他国家在产品检验方面的标准不一致;第二,有不法商人从事走私等非法活动,在其中捣乱;第三,传媒的刻意炒作。

她又指出,中国政府对出口产品相当重视,从产品的原材料到加工生产等各个环节,均实施严格管理和全程监控。而根据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的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高于同期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的抽检合格率。

此外,为了进一步确保中国出口产品的质素,中国政府在近期已采取了以下措施,包括:收紧对出口产品的质量检验,提高抽查率;设立“黑名单制度”,将有问题的企业列入其中;增加法定产品目录等。

她说:“中国政府对出口产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以牙膏事件为例,尽管在牙膏中添加二甘醇是可以的,中国质检总局仍在近日发出公告,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出口和进口,以及禁止牙膏生产企业使用二甘醇作为生产原料。”

在本地从事电脑配件进口生意的进口商陈士在发言时指出,中国制造的产品在质素方面的确存在问题,但目前西方传媒在报道中国产品的质素问题时夸大其词,炒作成分居多。

他说:“即便是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同样存在质量问题。但在传媒负面报道的压力下,消费者很容易被吓跑。”

在本地从事建筑五金和医疗器械进口生意的进口商刘卫认为,近期有关中国出口产品质素问题的大量负面报道,是中国与美国以及欧洲等国在贸易战中出现的浪花,因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全球市场。

他又指出,中国制造的产品不可能没有质量问题,特别是食品等最容易出现问题。不过,中国的企业都希望能长期赚钱,因此必须确保出口产品的质素,而凭藉中国人的聪明能干,一定可以将产品做好。

大白兔糖含甲醛 菲国禁售港跟进

中国内地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多国关注,连著名的大白兔糖(上图)亦出事。菲律宾食品及药物局从4款中国制造的糖果及饼干,验出含致癌物质甲醛,需要禁售及回收,当中包括在加拿大及香港亦有出售的大白兔牛奶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会向与中国内地了解事件及跟进。

大白兔奶糖在上海的生产商表示,公司产品无可能含甲醛,并指可能是假冒产品,充斥市场。香港惠康超级市场已收起相关产品,并联络供应商。

4中国糖果含致癌物

菲律宾食品和药物局主管Gutierrez称,当局抽样测试市面糖果,发现部分样本含甲醛。当局已禁售4种中国的糖果及饼干产品,包括上海冠生园的大白兔奶糖、晋江浪漫鱼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牛奶糖,永康食品工司及东莞市百荣食品公司的提子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