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部分中成药含西药成份或产生副作用

联邦卫生部向消费者发警告

星岛日报/根据来自香港政府卫生署及新西兰卫生部门消息,联邦卫生部于本周一向消费者发出警告,呼吁切勿服食一批中成药物。该些产品被发现含有西药成份,并可能会产生副作用。

联邦卫生部指出,生产批号为WA00030的“葵花牌燕窝珍珠七厘散”(Kui Hua Chut Lee San Bird’s Nest & Pearl)生产地是香港回春堂中药厂,治儿童消化和便秘问题,药品是黄白色盒包装,盒上印有中文字及一张一群儿童围看金鱼缸的图片。卫生部是根据香港政府卫生署早前发布消息,发出消费者警告。

香港政府卫生署于去年12月发表公布,忠告市民不要服食上述生产批号的“葵花牌燕窝珍珠七厘散”,并指该药化验结果显示,此产品微生物含量超出中成药注册标准限度。

卫生署当时已指令该产品的生产商香港回春堂中药厂,立即从市面回收上述批号的产品,并交回卫生署。联邦卫生部曾就此产品进行化验,发现产品亦超出加国自然健康产品所有细菌污染的上限。

卫生部指出,另外两只有问题中成药,分别名叫“解结丸”(Jie Jie Pills)及“川芎茶调丸”(Chuan Xiong Cha Tiao Wan)。

卫生部引述香港政府卫生署消息称,“解结丸”含有有害草药成份“马兜铃酸”,长期过量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会导致肾衰竭及尿道癌。卫生部引述临床毒理学文献表示,“川芎茶调丸”亦受“马兜铃酸”污染。
卫生部又指出,“解结丸”是由广州白云山制药厂制造,药丸是黑色,药樽上是有红色中文字的绿色标签,药樽是有盒包装,盒上有绿色标签和产品名称。“川芎茶调丸”则是由兰州佛慈制药厂制造。

第四只有问题药品名叫“代代花胶囊”(Dai Dai Hua Jiao Nang),是一种纤体产品,生产地是亚洲。卫生部引用新西兰卫生监管局资料指出,此产品含“西布曲明”。“西布曲明”用于压抑食欲。服用后,可能会出现血压上升及心跳加速。

最后一批问题产品包括四种不同的药丸和胶囊,它们全属壮阳药物,生产地是亚洲,它们的名称分别是Darling Capsules、Dali Capsules、Spanish Fly Capsules及一只没有牌子的黄色胶囊。

卫生部引述了新西兰卫生监管局消息指出,它们均被验出含有“昔多芬”。“昔多芬”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头痛、呕吐、头晕及暂时性视力模糊等。

产品均未获批在加出售

卫生部又表示,上述多种产品均是没有获批准在加国出售,当局至今未有发现它们在本地市场出现。但国民外游时则可能购入这些产品,并且带回加国;本地消费者亦可能透过互联网从外地邮购。

存有此产品的公众,应不要服用。如服用它们后有不适,须尽快求医。公众要了解有关上述产品更多资料,可致电联邦卫生部公众查询热线:1-866-225-0709。

商会讨论中国产品品质

有关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近期媒体报导的中国制造的问题商品如,牙膏、玩具、宠物食品、车胎及水产品等,欧美国家也开始做出反应。到底这是媒体炒作,还是贸易摩擦,或者是中国产品质量检验方面出了问题?昨天揭幕的中华商会时事论坛,专题讨论中国产品品质。

昨天有十多名从事中加贸易的商家出席论坛,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商务领事刘怡、张炳词也到会并发表意见。与会者主要的观点是认为中国产品质量问题是被媒体炒作夸大,其背后有贸易摩擦和牵扯个别利益集团的利益。但也有人指出,中国产品在检验程序上存在黑幕,而媒体报导的中国食品质量问题则是为了对公众的健康负责。

从事计算机分销的陈先生认为,最近中国产品质量问题有很大的成份是西方媒体在炒作。他认为任何国家的产品都会有质量问题,不能将低档产品的质量,拿来同高档产品比较。当舆论的压力大时,就会将顾客吓跑,而顾客一旦离开就很难再回头。从事国际贸易的刘先生分析本次质量风波的背景其实是国外由于反倾销不达目的而产生的贸易摩擦。

中领馆商务领事刘怡认为本次的一些质量问题要科学看待,如毒牙膏的问题,其实是两国的添加剂标准不一致,虽然确实存在不法商人但这是极个别现象,还有就是有人在炒作。她强调中国政府在出口产品的检验方面非常严格。如果将“中国制造”同产品质量问题划等号是不科学的,极个别现象不能代表全部中国产品。有商家指出在与中国进行贸易的过程中,发现中国商品检验确实存在问题,不是制度的问题而是地方执行的问题,在商检的过程中存在着“买单”的现象,即要花钱来买质检单,不花钱,质量好的产品也不能出口,而花了钱,不合格的产品也能出口。也有与会者认为西方的报导是为公众负责,是出于保障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