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中国牙膏屡被指含有毒物质 入口商自费化验“行货”求清白

明报/有代理中国制牙膏的入口商,鉴于近月来由中国制造的多款牙膏,怀疑因含有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二甘醇有毒物质,对入口商造成重大困扰;有入口商因不愿长期做“捱打”角色,决定拿“行货”自费找本地政府认可药物化验商化验,希望还个清白,在获得“无毒”证明后,可名正言顺继续在市面出售。

加拿大中药商会前晚举行理事会议,其中一个主要议题是讨论近月来在全球多个国家引起一片禁止发售,疑因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物质的中国制牙膏,有出席理事会兼有代理中国制牙膏的个别入口商会员表示,会自费聘请私人药物化验公司,为属下合法进口的中国制牙膏化验是否含有政府所指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例如“二甘醇”等,可望两周内有结果,届时会把化验结果证明送交联邦卫生部,要求有关牙膏可恢复在市面出售。

加拿大中药商会会长翁志浩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高兴有会员主动为自己入口的“行货”牙膏做化验,正是真金不怕红炉火,在获得证明无毒后,可望挽回消费者信心。

他又认为随□中国进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起飞,产品输往全球各地销售,但亦要遵守世贸“游戏规则”,即产品要合乎国际卫生标准。他指中国有关当局应加强规管出口产品品质,尤其是与人体健康有关的产品,否则如近年中国多款产品接二连三被指有问题,对中国国际型像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有代理中国制造牙膏的国盛行负责人,兼加拿大中药商会副会长张瑞端承认,他决定把其代理其中一种具代表性的牙膏,拿给政府认可的私人药物化验公司化验;因对产品有信心,他又指其代理的“黑人牙膏”(Darlie),在是次当局公布的24种中国制牙膏不能出售名单中虽未有列入,但当局要求把货品从货架取下暂时停止出售,但不需要销毁,主要是等候当局化检内是否含有“Flouride”(氟化物),预计一至二星期内便有结果。

他说其实“黑人牙膏”在香港已由国际药物化验公司化验过并获合格证明书,证明对人体健康无害,可惜加国卫生部要求入口商自行付数百元化验费,要由政府有关化验机构进行化验,此举他感到无可奈何,希望早日有结果。

美国著名牙膏制造商“高露洁”(Colgate)是“黑人牙膏”的联合股东之一。

中国禁二甘醇作牙膏原料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公告,从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品出口和进口。

公告指出,近期,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先后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牙膏销售。鉴于目前国际上没有明确的二甘醇在牙膏中使用及限量标准,中国绝大部分牙膏企业已不在生产中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为保证消费者科学使用牙膏,也避免出口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国家质检总局宣布,从即日起:

.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产品出口和进口。出口牙膏因其他原料带入而致牙膏产品中含有二甘醇的,其含量必须符合进口国家或地区的要求。

.牙膏生产企业不得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