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1/中国内销货品质更恶劣每年毒害3亿人?

苹果日报综合报道/「中国制造」的产品,最近在国际间似乎成为劣货的代名词。但美国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报道,中国内销食品和用品,品质比出口产品更恶劣,每年有多达三亿人因吃下饮下有害食品饮品而致病。即使中央政府意图打击劣货,但各地执法和监管部门贪污严重,形成巨大阻力。

根据报道,在美国被揭发有问题的中国产品,从含铅火车玩具、劣质车胎、有害宠物粮食都有,可是出口产品比内销产品其实已好得多。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昨天(周二)就发表统计,指出口美国的食品合格率达99%,只有1%不合格,内销食品不合格率却高达20%。

「根本不存在品质保证」

中国内销食品近年屡传假货:头发制假豉油、含水银护肤品、工业用酒精制假酒,还有的是2004年无良商人生产没营养奶粉,导致最少50名婴孩死亡。

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衞生组织最近就发表报告,指问题食品每年在中国吃坏三亿人。中国商业顾问黄海(音译)批评∶「中国根本不存在品质保证制度。」有官员甚至说,社会已经震怒,若没有改善,必然引起社会不安。

面对国内和国际压力,北京承诺打击问题食品和劣货,只是力不从心。《新闻周刊》引述美国艾伯塔大学汉学专家江云仁(音译)说,中国经济起飞,衍生数百万间私人企业,这些企业惯於贿赂地方官员和监管部门人员,监管制度恍如无物。

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认为,除非生产商、执法人员和消费者都能改变对品质要求的态度,否则「中国制造」这个标签,始终让人不放心。

美国发现的中国危险产品

危险文具:一套为儿童设计的文具,内藏剃刀,今年3月回收

毒安康鱼:又称扁鲨,疑因贴错标签,芝加哥两居民进食后,中河豚毒

铅毒火车头:Thomas the Tank Engine玩具因漆油含铅,6月回收

易燃蜡烛:蜡烛外层包装和装饰属易燃品,5月回收

跌人吊床:吊床支架易折断,多人跌倒,7月回收

坏人的婴儿床说明书:说明书指示错误,若依照安装,床可能倒塌

漏电假树:一款假棕榈树的灯有问题,可令人触电及引起火警

断开的锯:一款锯刀锯片断成两截,令一人受伤

断裂的车架:Triax PK7和Vertical PK7型号的车架断裂

毒牙膏:多款牙膏含有有毒化学物质二甘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