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开放街档物品种可推广饮食文化

陈勇仪欢迎省府修改食品卫生法

星岛日报/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对于省府增例修改食品卫生法、开放街档食物品种的新政策表示欢迎。他表示这些改变对餐饮业整体而言是一项利多消息。将不同族裔的饮食文化推上街头,给众人认识、了解和品嚐,对推广饮食文化始终是一件好事。他预计现时的餐馆业者届时也会踊跃申请开设街头摊档,同时也提醒未来的摊主注意食品卫生,为中餐饮食文化增光。

安省卫生厅长史密瑟曼昨天宣布,省府将于8月1日起修改食物管制法例,允许街边摊档售卖热狗以外其它多种食品,包括沙拉、水果、披萨,印度菜饺(samosas)、汤食等。现时安省法例规定,街头食摊只能售卖经预先烹熟的肉类食物,比如热狗和香肠。法例修定之后,省府将授权地方卫生官酌情决定摊档可以售卖哪些食物。街头食档的“菜谱”将比现时大大丰富,公众的选择将大大增加。

8月1日即时生效

陈勇仪表示,省卫生厅是在现有食品卫生法的基础上增加附例,开放街档食物种类,法例修改不需经过三读,所以在8月1日即时生效。但具体实施尚需多伦多市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及牌照部门制定细则。不光申请新的街档牌照需要通过市议会及市府牌照部门审批。就算是现时已持牌的热狗摊档,如果想要增加售卖新的食物品种,也需要向卫生部门提出申请及批准。

换言之,省府只是将权利“解放”给市政府,至于多伦多街头开放到何种程度,仍需要市府未来规划决定。

只能售卖煮熟肉类食物

陈勇仪表示,现时省食品卫生法规定只能售卖煮熟的肉类食物,因此热狗可以上街、而使用生肉的汉堡包不可以在街上售卖。未来新例实施之后,他预计虽然品种会放开,但仍会限制只能售卖预先煮熟的食品,比如中餐的春卷、叉烧、烧麦、炒饭、炒面等预先加工好的食品,而摊贩只可以在现场给食物加温后出售。

至于说是否所有的食物品种都可以在街档出售,他表示现时省府把权利给了多市卫生局,相信卫生局会根据设摊的地点,摊贩是否有能力、有条件在适当的地点预先熟煮食物,以及在现场如何保持食品卫生等情况,决定每一个摊贩可以售卖的食物种类。

陈勇仪认为,虽然现时多市政府的政策尚不明确,但开放食档品种,令街头食物多元化,始终是一个好事。对消费者而言,不仅选择更多元化,享受美食也会可加便利。消费者不必为吃一个春卷或虾饺而光顾餐馆。

对餐饮业整体有帮助

另一方面,不同族裔特色的饮食文化推上街头,有助于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认识。未来若有更多街档售卖中餐食品,无形中为中餐增加了街头广告和展示、品嚐的窗口,对餐饮业整体将会有帮助。他也预计在市府开放申请街档牌照之后,会有不少餐馆业者争相申请街档牌照。

但他亦指出,街档的卫生条件始终有限,加上在室外经营,环境温度变化大,保鲜设备也可能不足够,为此也要提醒经营街档的人更加格外注意遵守食品卫生条例,保持食物新鲜美味,以及保持摊档周边的环境卫生。否则,摊档不仅不能发挥传播推广中餐饮食文化的角色,反而可能给消费者留下负面的印象,砸了中餐的牌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