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伍冰枝讲白求恩 能吸引女性投怀送抱

明报/本国前华人总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 在2005年卸任后,从来没有退 出公众的视线。现在于书店里,可看到她的新书《Room For All Of Us: Surprising Stories of Loss and Transformation》;在电视上,也快会看到她参与主持纪录片《Extraordinary Canadians》,讲述白求恩(Norman Bethune)医生 的一集。

《Extraordinary Canadians》(杰出加拿大人)系列的书籍早已出版,当时是由伍冰枝的丈夫John Ralston Saul编辑。现在新推出的纪 录片系列,就是从这些传记改编而成,拍摄历时五年,当中在伍冰枝主持的一集,她走访多处与白求恩有关的地点。

伍冰枝在1939年出生,而白求恩亦于同一年,在中国进行一次手术中感染败血症而去世。白求恩曾在中国抗日战争成为战地医生,帮助中国人,而成为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

“我看过其他有关白求 恩的作品,认为他还有很多方面未被触及,外界一直将他描绘成一个喜欢追求女性、发疯的酒鬼,我只觉得这不是他的全部。”为了还白求恩一个公道,伍冰枝开始考证白求恩的一生。

伍冰枝认为写一本传记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阅读大量当年的书信和文件,有些甚至从未公诸于世。在这次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最能引起伍冰枝兴趣的,原来是白求恩的恋爱生活。

“白求恩与他一生中的最爱Marian Dale Scott的故事,从来没有在其他书中出现过。”她表示看过一封白求恩写给Scott,从来未曝光字条, 当中白求恩表达出对爱人强烈的情感。

“虽然他们很爱对方,但是他们决定不会发生婚外情。两人都已经40多岁,当时Scott已经结婚,不过丈夫对她不忠,在外面有很多女朋友。”至于为何两人拒绝婚外情,观众可从纪录片中找到答案。

不过伍冰枝认为,白求恩从来没有到处追求女性。“他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男人,所以吸引很多女性投怀送抱。”她笑着说,“但他不是像卡恩(曾身陷性丑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那样的人。我可以为此起誓作证。”

此外,伍冰枝表示纪录 片更着重白求恩和出生地Muskoka(多伦多北面渡假区)的关系。“之前很多有关白求恩的书籍和电影都注重他在满地可度过的时光,但其实他只在那边待了6年。”她指出,白求恩在其他时间,包括上大学、参军等,都在安省度过。“他是一个很安省,很多伦多的人,这是很重要的事实。”

《Extraordinary Canadians》系列纪录片已经在10月23日开始,逢星期日东岸时间晚上8时30分在Citytv 播放,而The Biography Channel会在其后的星期六晚上7时30分重播。其中《Extraordinary Canadians Episode 2: Adrienne Clarkson on Norman Bethune》将会在10月30日(星期日)在Citytv播放。明年春季,OMNI Television将会播放此系列的普通话版本。

伍冰枝:移民一无所有,却可重新开始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前加拿大总督伍冰枝的新书“Room For All Of Us”出版上市,她于27日在多伦多的Indigo书店接受访问时强调,自己以难民身分来到加国,她的经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并无不同,不论是遭受迫害的犹太人、乘船逃难的越南人、或为避开战乱的南美洲人、或来自非洲,甚至像她以难民身分来到加国,虽然一无所有,但却意味,一切可以重新开始。

伍冰枝强调,她的新书副标题为“损失与转型:令人惊讶的故事”,就是要让世人明白,许多人是因战争、遭控诉、或难民而来到加国、鲜少选择,而每个书中的故事就像她自己一样,初来加国时一无所有,但当这些移民来加国时,必须要下定决心,认同加拿大是自己的国家。

书中尽是伍冰枝服务媒体、担任总督时期以来,与各国移民接触的奋斗故事,她说,这些故事尽管各有不同,但抛弃所有、移民加国、重新奋斗的本质,与她来自香港,以难民身分落脚加国的故事丝毫没有差异。

曾担任总督的伍冰枝表示,对联邦政府目前的家庭团聚类移民等候期10年以上的政策不便评论、保持中立,但她强调,任何新移民在抵达加国之前,都很难论断新移民是否能为加国做出贡献。因此,家庭团聚类移民的贡献,或许是移民父母可协助新移民带养孩子女,或可强化新移民的家庭结构,让全家更具向心力,这些议题都是值得进一步讨论。

对于有愈来愈多中国移民来到加国,伍冰枝认为,华裔移民大多因未能享有政治民主而来到加国,因此来后可多认识了解由民主、法律、正义等所构成的加国社会,更应认识加国的自然与生态之美。

伍冰枝表示,当年父母来自澳洲,在19世纪初的加拿大,华人大多从事洗衣业、餐饮业,很多人连香港的地理位置都不知道,那时她们全家就好像来自另一个星球的人,这也促成她父母反而与白人社会互动较多。

谈及移民后的调适,伍冰枝以谈恋爱作比喻,认为移民如同结婚,要与对方有所调适,产生情感上的关系(emotional relationship)。

伍冰枝指出,1969年至1975年之间,她首度接触当年在美国因反越战不愿入伍的年轻人,他们来到加国之后大多成为律师、市政计划人员等,持续贡献着加国。她说,就像CBC的Andy Barrie工作50年,也是抱持决心来加,最后实现自我的人。

伍冰枝认为,初来乍到的新移民当然面临种种困难,但一但决心来到加国,就应该即刻参与社会、担任志工、加入团体,这些都是参与并融入社会的绝佳方式。她以自己卸任总督后成立的加拿大人公民研究会为例,表示该机构就是要协助新移民透过参观博物馆等接触文化的机会,进而了解加国历史。

伍冰枝表示,自己从不感到自满,未来要致力推动加拿公民机构的工作,以服务更多民众,她盼望民众能尽速融入加国生活成为一分子。

伍冰枝说,“我现在是个很快乐的人”,能做自己有兴趣的事,能实现自己的想法,为国家和民众做事便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