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4/记者观察:原以为乌鲁木齐军警遍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发自新疆乌鲁木齐)“一个三块,两个五块”维族小伙阿依达吉(音)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一边示范一边向广场的市民和游客兜售一种可以射入空中的发亮玩具。

阿依达吉的汉语并不流利,甚至说不出这个玩具的汉语名称,但这并不妨碍他的生意。“每天晚上可以卖100多个。” 心情不错的他在与记者交谈期间,又有几个市民过来为孩子购买玩具。

9月24日,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新闻社组织的“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新疆行”代表团自甘肃敦煌飞抵新疆乌鲁木齐,代表团下榻的海德酒店紧邻人民广场的西侧。

两年前,乌鲁木齐发生震惊中外的7-5暴力事件,人民广场是聚众闹事者聚集的初始地。

人民广场虽然不算大,但却是乌鲁木齐政治、文化、娱乐的中心,马路之隔的广场正北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所在地,自治区政府在距广场不远的东南方。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两级政府经常在此举行重大集会和庆典活动,这里也是乌鲁木齐市民假日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之一。

在自治区外侨办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晚宴之后,记者在晚间11时走入人民广场休闲的人群中。新疆与内地惯用的北京时间有2个小时的时差,乌市的晚上11点相当于内地的晚上9点。

人民广场的四周绿树环绕,华灯之下,紫罗兰色调的彩灯装饰点缀着树丛,为广场营造出一种浪漫温馨的氛围。在淡黄色的射灯映照下,广场的正中是巍然耸立的纪念碑,碑体北面的五星之下镌刻着王震将军所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背面是原自治区第一书记王恩茂的题词, 碑的两侧是维吾尔文字,纪念碑的底层是精美的浮雕和文字介绍。

夜晚的广场可谓热闹非凡,几个孩子穿着尾部发亮的旱冰鞋四处穿行追逐,热恋的少男少女手牵手依偎喃语,休闲漫步的夫妻则将目光锁定在玩耍的孩子身上。伴随着音乐的鼓点,西侧约有四十位以女性为主体的市民正在跳排舞,东侧则是另一拨交际舞的爱好者,翩翩起舞的人数亦不少,略有交叉的音乐并没有影响两个舞蹈群体的兴致。

正在写“地书”的皮毓贤老先生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观赏。蘸着手提水桶的清水,亲执自制的大号毛笔,皮老先生在广场的地面上正一笔一划认真地练习书法。老先生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他写毛笔字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在广场上写“地书”也已经有14年之久。只要不下雨,他每天早晚各写5公斤水,以此锻炼身体。

警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主要利器之一,原以为乌鲁木齐军警遍布,事实却远非如此。人民广场上虽然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但却屈指可数。广场北侧有一个简易的警亭,记者步行至此,恰逢警员交接班,一组登车返程,另一组换岗执勤。一位李姓警员向记者表示,这里是城市重要的中心场所,配置警力十分必要,为了民众的安全,他们愿意付出而没有怨言。

记者观察到,夜幕低垂的广场上既有汉族人,也有其他少数民族的市民,还有一些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看得出,广场上市民发自内心的快乐感染着身临现场的每个人。在这里,没有人去刻意区分民族的归属,感受更多的则是民众融洽祥和的场景。


(维族小伙阿依达吉(音)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一边示范一边向广场的市民和游客兜售一种可以射入空中的发亮玩具)


(少数民族女子和三个孩子在广场上游玩)


(正在跳排舞的市民,以女性居多)


(广场上翩翩起舞的市民)


(正在写“地书”的皮毓贤老先生,另一位为他的学生)


(人民广场边缘设置的简易警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