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亚裔文化为加国五月添光彩

2005年05月06日 10时05分

(星星生活记者吴纬 陈明琰渥太华摄影报导)郁金香盛开的5月,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亚裔文化月”。这项自1993年开始的活动最先由多伦多主办,此后每年5月,加拿大全国范围内均举办该项活动,不过早前一直为民间自发组织,并未得到官方正式确认。2001年12月,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女士倡议,将每年的5月定为官方正式确认的“加拿大亚裔文化月”。这一倡议终于在2002年5月21日晚凝结成庄严而灿烂的一刻。

举办“亚裔文化月”是为了让加拿大人有机会认识亚裔文化的历史并参与其中,对于主流社会进一步了解亚裔文化并增进亚裔加拿大人对加国的归属感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为了让更多加国青少年也参与到如此有意义的活动中来,促进亚裔文化在下一代的延伸和发扬,参议员利德蕙女士提议并组织,经“亚裔文化月”筹委会努力,今年文化月的重要活动之一首次“Era 21青少年早餐交流会”于5月5日清晨举行,邀请了高中生代表,政商界和社区人士等共二百余人参加。利德蕙女士还特地在早餐会后,在自己办公室会见了十余位专程从多伦多前往参加活动的代表们,并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流。

联邦多元文化部部长陈卓愉在早餐会发言时表示,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其中亚裔文化始终占有重要的地位。多元文化在整个国家的健康发展中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作为加拿大人,我们更要维护和巩固加拿大引以为傲的多元文化。

主办机构加拿大安省亚裔文化委员会(Canadian Multicultural Council,Asians in Ontario)已准备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让加拿大人有机会加深了解亚裔加拿大人的历史与文化,并认可亚裔人士为加国的发展与繁荣所作之贡献。渥太华亚裔文化月协会表示,本次在渥太华举办活动的规模将是历年之最,以反映在高科技工业的带动下,渥太华市内的亚裔人口近年急速增长的事实,亦有必要借此机会加强亚裔社群之间的联系。除有华人参与,韩国、印尼等社区的单位亦有参加,通过前后十九个节目把亚裔文化介绍给主流社会。

多伦多的系列活动亦不甘落后、丰富多彩,于5月2日正式揭幕为期一个月的活动将包括假市内各所大学举行的学术研讨会,24日举行德足球锦标赛以及多伦多“亚裔文化月”的重头戏–5月31日于市中心弥敦菲腊广场举行的“亚裔文化艺术大汇演”等等活动。此次汇演不收入场费,将有多个亚裔社区参与演出,除了有精彩的民族表演外,还可品尝各个亚洲国家的地道风味美食,以及观赏独特民族服饰展示。

http://www.newstarnet.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6198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