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留学生猝死专题之5)贵湖大学老师眼中的蒋宇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贵湖大学ESL项目部经理派给·尼格(Peggy Nagle)女士5日致电星星生活报编辑部,证实蒋宇曾就读该校ESL班两个学期,并对蒋宇印象十分深刻。

在电话中,记者能感觉到这位西人教职员工的心情很沉重,她告诉星网记者,她几乎不能相信这一噩耗。这对于一个如此年轻,看起来非常健康的小伙子,就这样离去她简直难以置信。她说,我们感到十分震惊和悲哀。我们非常喜欢David(蒋宇的英文名字),对于他的离去,我们感到悲恸。学校的职员和教师在听到这一消息时也十分吃惊。

派给女士证实,蒋宇是在2002年秋季入学,就读贵湖大学ESL班。秋季和冬季两个学期,前后有8个月的时间。由于个人隐私原因,她不能透露有关蒋宇的在校成绩。但她说,蒋宇很nice的男孩子。

派给回忆道,蒋宇身着黑白相间类似斑马条纹的衬衫几乎已经成为他的一个象征。即使冬日来临,他还是那身衣服。派给说,因她的孩子与David的年纪相仿,所以她对蒋宇向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接济衬衣、外衣,毛衣、靴子等衣物,以便他能安心学习。

无论学校还是派给本人都对自己的学生十分关心。派给表示,她不明白蒋宇为什么家境如此窘迫还能如此立志俭学学习。为此,经她协调,特意为蒋宇在学校的餐厅安排了一份兼职的工作。据介绍,这是贵湖大学唯一的一位在学校餐厅工作的中国学生,因为这个职位十分抢手。

派给女士是经该校学生服务助理、中国学生周小敏女士协助阅读星星生活报网站关于蒋宇事件的最新报导。派给说,尽管对于某一事物每个人的看法并不相同,她认为报道中有关当事人对贵湖大学的评价并不客观。

在加拿大大学评比中,贵湖大学多年来一直高踞综合性大学前两名。她说,贵湖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大学,教学质量很高,由于竞争激烈,很多学生即使申请都无法进入。因此蒋宇能进入这样一所大学,其实是非常值得高兴和自豪的一件事情。

派给说,对于很多国际学生来说,贵湖大学会根据申请学生的状况,提供有条件的入学(Conditional Offer)。就中国学生而言,一个是英语的熟练程度,一个是中国的高考成绩必须在550以上。通常经过ESL课程的学习,以及随后的Open Learning的过渡,Open Learning课程类似于ESL与大学本科之间的一座桥梁,必需4门课都要达到70%,才能保证进入大学本科学习。派给介绍说,贵湖大学的英语教学的方针是“小班制-高质量”。他们ESL班目前有44%的学生来自中国大陆。

另有知情人士向星星生活记者透露,2002年以前,贵湖大学对于国际留学生是按月收取学费。但受不良中介不负责的误导,不少学生将贵湖大学作为进入加拿大获得有效学生签证的一个跳板,一个月后就不见人影。为对学生的学习负责,后来校方采取按学期收费的手段,这才制止了这种不良现象。

这位人士介绍说,据他所知,在贵湖大学读ESL的中国留学生,有40%的进入加拿大的各个大学深造,另有60%左右的离开贵湖。他说,这些离开的学生中大部分认为是由于贵湖大学太好而不适合自己。这些学生主要前往多伦多,进入各种私立学校或预科学校学习。

星星生活报另一消息来源透露,蒋宇在读完贵湖大学ESL班后,随后打工,完全只有一个理想,就是试图挣钱攒足学费继续上学。这一点,完全击碎了有些人想象当中的留学生只贪图用父辈的钱的说法。

贵湖大学ESL项目部经理派给介绍说,她是通过中国领事馆的电话询问获知有关蒋宇的消息。尽管蒋宇已经离开贵湖大学ESL班两年多,但她对David这个小伙子记忆犹新。受中领馆官员之托,她打了许多电话去找寻蒋宇的消息,但得到的结果是非常不幸的。

派给表示,她几乎不能相信这一噩耗。这对于一个如此年轻,看起来非常健康的小伙子,就这样离去她简直难以置信。她说,我们感到十分震惊和悲哀。我们非常喜欢David,对于他的离去,我们感到悲恸。学校的职员和教师在听到这一消息时也十分吃惊。

派给说,那天晚上,她回到家中,告诉丈夫自己的悲痛心情。她能想象出蒋宇父母所遭受的巨大悲痛。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将孩子送到国外接受教育以寻求更好的生活,但却早逝,以悲剧收场,这无疑是一个灾难。派给说,她对蒋宇的父母和家人深表同情。


(图一:蒋宇黑白相间的衬衫几乎已经成为他的一个象征。图二:贵湖大学ESL项目部经理派给·尼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