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0/王健斥情报员胡搞“孔学阴谋论”艾民信闻言失笑呼“奇怪”

【明报专讯】本地报章昨日均大幅转载加新社消息,指根据加拿大保安情报局的解密报告,中国要施展“软功”,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争取人心,建立实力。对此,联邦官员和汉语专家纷纷反驳,认为该报告是“情报局吃情报饭的人写的”,而只打中国、不论别国更是“教育歧视”,并将误导部分对中国不了解的国民。温哥华孔子学院院长古丰更称报道令人“莫名其妙”。

王:报道牛头不对马嘴

前西门菲莎大学教授、汉语语言专家王健(Jan Walls)直言,加新社该报道实属“可笑”,上下文多处逻辑不通,“牛头不对马嘴”,开头第一句就说“孔子”这形象已变成中国企图统治世界的一部分,更是牵强。

王健用“情报局里吃情报饭的人写出来的”,来形容文章中带有明显“与众不同的眼光”。他认为,对中国不甚了解或不喜欢的读者阅读后,一定会令偏见加深。

王健说,也许在所谓“正统”的西方人眼中,中国的崛起是个威胁,但实际上,只要对中国历史稍有了解就会明白:近年中国的发展,只是逐渐恢复其在世界上的地位而已,而实际上这样的起伏在其5000年历史中已多次出现。他称,中国曾长时间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这次不过是另一次回归而已。

刚刚与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会谈的联邦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昨日听到记者提及此事时,甚至笑了出声来,指不明白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报道,内容令他感到非常“奇怪”。

艾:卓越文化理应歌颂

艾民信说曾经与薄熙来谈及相关问题,但都站在非常正面的角度出发。中国有几千年历史,拥有卓越的文人和文学作品,当然有理由颂扬其文化。

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北美地区事务代表、枫华学子文化中心主席陈俊波质疑加情报机关和加新社将教育和政治混为一谈,令人吃惊。他说,汉语在加拿大的推广程度已经比美国明显落后。根据去年美国大学理事会公布的数字,全美有2400所高中要求开放汉语课程,像波特兰等地早就出现汉语层进式教学。现在加国对汉语推广出现如此反应,无疑是明显倒退,而且相关报道对于加国众多的法、日、德、韩语推广机构的存在只字不提,只对汉语穷追不舍,有不能一视同仁、“教育歧视”之嫌。

孔子学院:莫名其妙

卑诗孔子学院院长古丰称,相关指摘令他感到“莫名其妙”。他说,孔子学院的目的是帮助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要到中国经商或旅游的加拿大人了解中国文化,实际上是为加人服务,且主要从教育和培训角度出发,与政治毫无关联,现在无端被指摘,并不公平。卑诗孔子学院位于本那比卑诗理工学院校舍内,是加拿大首间孔子学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