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中医自救组协会规管同业

与保险公司交涉 盼重准付针灸费

明报/针对安省现有多间保险公司,拒绝接受中医诊所开具的针灸治疗费收据,导致省内中医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省内多个中医针灸团体昨天已迈出了行业自救行动的第一步,注册成立了“安省中医针灸协会联合会”,并计划尽快在中医针灸行业内部实施自行规管,然后与各大保险公司交涉。

“安省中医针灸协会联合会”由以下7个团体以及全加中医药针灸协会的部分会员组成,包括:加拿大中医学会、安省中医针灸考试委员会、安省合格中医针灸师学会、安省传统(祖辈)中医公会、安省针灸学会、安省传统中医针灸协会和加拿大国际头皮针研究会。

上述联合会定于本周四下午1时在省议会召开新闻会,公布有关在省内中医针灸行业内部实施自行规管的详情,以及敦促安省政府对安省中医针灸行业立法监管法案(第50号法案)进行修订的3项要求。

本报曾在今年4月23日刊登了一篇名为“保险拒付针灸费,中医忧生存”的报道。该篇报道指出,尽管负责监管安省中医针灸行业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目前尚未正式成立,但省内已有包括宏利保险、永明保险在内的多间保险公司,以安省中医针灸行业立法监管法案已经生效为由,拒绝接受中医诊所开具的针灸治疗费收据,以至患者无法向保险公司报销在中医诊所接受针灸治疗的费用。上述现状已令很多中医深感忧虑,担心针灸治疗市场在短时间内被其他医疗行业的从业人员占领,令他们的生存空间遭受严重的威胁。

安省中医针灸考试委员会负责人李嘉指出,自第50号法案在去年底正式生效以来,省内已有不少中医诊所面临病人大量流失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保险公司拒绝接受中医诊所开具的针灸治疗费收据。

而根据第50法案的相关规定,只有获得“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签发的执业牌照的中医师和针灸师,以及西医、物理治疗师和整脊治疗师等8个医疗行业的从业人员,才有资格为患者提供针灸治疗服务。

管理局发牌至少须等2年

他说:“负责监管安省中医针灸行业的‘安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从正式成立到举办中医师及针灸师的资格考试、向考试合格者签发执业牌照,预计前后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中医针灸行业将濒临被灭绝的边缘,我们不得不开展自救行动,在行业内部实施自行监管,然后与保险公司进行交涉,希望保险公司作出让步。”

与此同时,“安省中医针灸协会联合会”还针对第50号法案向省府提出了以下3项修订意见,包括:第一,给予中医师中药处方权。第二,在牌照发放初期,贯彻“祖辈优先权”的原则。第三,对所有提供针灸治疗的人士,制订统一的入行标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