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老父泣泪送别柳乾

-“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
-柳乾玉殒 闻者哀伤心碎
-爱女唤不醒 悄悄抱回家 柳乾举殡 柳父泣诉
-约大纪念柳乾 植树设奖学金
-“孩子放心睡吧” 柳父泣送爱女
-“怀念你的笑容” 师友哀悼


老父泣泪送别柳乾 “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

明报/柳乾,23岁,来自北京的约克大学女留学生,为了追寻梦想而只身来到枫叶国求学,于2011年4月15日不幸遇害。

一个鲜活、年轻的生命突然被邪恶之神掠走,给她的双亲、好友、同学、老师以及许许多多关心她的人,留下了无穷无尽的伤痛……

柳乾的追思会于昨天上午10时在北约克的积乐殡仪馆礼堂隆重举行,痛失爱女的柳乾父亲柳建辉教授在致悼词时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地说:“在到达多伦多机场时,我曾说:‘孩子可能学习累了,睡了,我们来叫醒她。’可是这么多天过去了,她仍然没有醒。

哀孩子太累了叫不醒

作为父母,初到加拿大,我们多么希望孩子能到机场去接我们,与她要好的同学陪我们游览,听他们嘻笑啊!但残酷的现实是,她已经无法做到这一切,我们不怪她,因为她真的是太累了,睡得太香了。”

柳建辉还向生命中唯一至爱发出慈父深情的呼唤:“孩子,那你就好好地、静静地睡吧,我和妈妈不会惊醒你,会把你悄悄地抱回我们在北京的家。”他又向爱女作出承诺:“我和你妈会相依为命走好后半生,你就放心吧!”

由加拿大北京协会和约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共同筹办的柳乾追思会,昨天上午在北约克积乐殡仪馆的礼堂内举行,现场布置庄严肃穆。在柳乾的灵柩和遗像的上方有一幅挽联,内容是∶“中华一儿女,生吾女,死吾女。”“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横幅则为“聪慧盈馨”。

在灵柩的两侧则依次摆放了由柳乾的双亲柳建辉夫妇、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全加华人联会、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会、约克大学校长、约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分别致送的花圈。至于追思会现场一角的电视机,则不断播放柳乾生前的照片和绘画作品。

约有近200人出席了柳乾的追思会,除了柳乾生前的朋友、同学、老师和同乡之外,还有很多与她素不相识的人士到场,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和悼念,并守护她走好在人间的最后一程。

柳乾追思会由约克大学分管学生事务的副校长Robert Tiffin主持。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总领事陈立钢在致悼词时沉痛地说:“柳乾的去世,柳家失去了一个好女儿,同伴失去了一个好同学,国家失去了一个好青年。”他又说:“世界上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英年早逝;世界上最大的不幸,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男儿有泪不轻弹,柳乾的父亲在致悼词时数度泪水奔流,不断地摘下眼镜拭泪,令在场者无不感触动容。他说,他们是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柳乾的爷爷和奶奶是山东省昌邑市农民,她外公和外婆是吉林长春市普通工人。作为柳乾的父母,他俩均是在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北京从事理论研究的知识分子,他在中央党校,妻子则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在柳建辉的眼中,柳乾是一个善良待人、勤俭节省、乐于奉献的人,她曾获得北京市青少年绘画比赛一等奖,也因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群众联欢而获得过表彰。

他哀叹说:“我们善良、可爱的女儿,怎么说没就没了呢?送她出来上学深造,我们不是没估计过会遇到的困难。她自己也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可就是没想到她会遇害在异国他乡,遇害在文明发达的法制国度里,遇害在自己营造的温馨宿舍中。”

坚信凶手必遭严惩

柳建辉还表示,他们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凶手必将遭到严惩。他还指出,因为柳乾的遇害,唤起了各方对安全管理的重视以及人们安全意识的加强。

柳建辉还特意向约克大学、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多伦多警方和北京协会等社团,以及新闻媒体等机构的每一个人表示感谢。他说:“真的很感谢大家,让你们受惊了,受累了,作为父母,我们心里很是不安,但谁都没想到会发生这样令人悲伤不已的事件!”

柳乾生前的好友冯欣颖(Xinying Feng,音译)在致悼词时说:“不管人们怎么说你,怎么看待你,你永远是那个可爱、真诚、节俭的女孩。我好想你,好想与你打电话聊心事,但再也听不到你的笑声了。”

在柳乾的追思会上致悼词的还有约克大学校长Mamdouh Shoukri以及约克大学英语学院课程协调人史密斯(Donald Smith)。在追思会结束后,柳乾的遗体被火化。

此外,为了纪念柳乾短暂的一生,她的同学定于今天下午2时在约克大学的Founders College和Winters College之间的庭园内栽种一棵纪念树。

柳乾玉殒 闻者哀伤心碎

尽管约克大学语言、文学、语言学系的华裔助理教授徐学清与不幸遇害的留学生柳乾素不相识,但她以一个母亲的身分出席了柳乾的追思会,并以“心碎”来形容自己充满哀伤的心情。

徐学清颇有感触地说∶“就在突然间,一个有才华、有前途的女学生被邪恶夺去了生命,让人感觉世界太不公平。”但她同时坚信,正义和法律将把凶手绳之以法,柳乾的生命不会白白地失去,随约克大学已经以柳乾的名义设立了一个奖学金,人们会永远记住她。

她表示,她与柳乾的父母是同龄人,她的儿子刚巧与柳乾同岁,作为一个母亲,她特别能够理解柳乾父母失去爱女的伤痛,并对他们深表同情。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在出席了柳乾的追思会后表示,在过往20年来,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和留学生愈来愈多,已经形成了一个人数庞大的新移民社区,但这一群体完全没有得到政府的重视。

他说∶“华人社区和政府为留学生提供的服务几乎为零,我们曾经多次向政府提出建议,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昨天也怀悲痛的心情出席了柳乾的追思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过往在出任安省移民及公民厅长期间,对留学生非常关注,并曾推出过几个项目来欢迎海外学生到安省留学。

他并说∶“这一悲剧的发生,令人感到悲痛,我代表省府向柳乾的家属致以沉痛的哀悼。”

爱女唤不醒 悄悄抱回家 柳乾举殡 柳父泣诉

星岛日报/于本月15日在约克大学校区附近住所不幸遇害的23岁中国大陆女留学生柳乾,于昨天上午在北约克一间殡仪馆举殡。柳乾的父亲柳建辉声声呼唤“孩子,你醒醒,爸妈带你回家!”令出席丧礼的亲友、师长、同学等闻者心酸。

“在抵达多伦机场时,我曾说: 孩子可能学习累了,睡着了,我们来叫醒她。可是这么多天过去了,她仍然没有醒来。我们的心痛难以言表,泪眼难干。但是我们又想,在北京还有85岁的老祖母在等她,在长春还有近80岁的姥姥、姥爷在等她,我们要好
好把她带回去。”

痛失唯一爱女的柳建辉,昨天在丧礼致词时多次低声饮泣而停顿,摘下眼镜擦试泪眼。柳乾的母亲郑雅茹则坐在离女儿棺木最近的第一排,由死者的舅父、姨母不断安慰,强抑悲痛。

柳乾的父母柳建辉与郑雅茹,舅父郑雅文、姨母郑雅娟于上周三抵达多伦多处理柳乾的后事。在他们抵达多伦多的当刻,多市警方宣布已逮捕一名涉嫌杀害柳乾的嫌犯、29岁的Brian Dickson,并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作为父母,第一次来加拿大,多么希望孩子能到机场去接我们,陪同我们游览。但残酷的事实是她已无法做到这一切。我们善良可爱的女儿,怎能说没就没了呢?这样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加拿大、多伦多充满热爱的孩子,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

近二百人出席柳乾丧礼

近二百人出席柳乾的丧礼,灵堂布置简朴。在棺木上方的巨幅挽幛书写“馨盈慧聪”四个大字,两旁的挽联上书写“生吾女,死吾女,中华一儿女,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表达死者父母的心情。柳乾的父母、亲属、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约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加拿大北京协会、多伦多华联总会及柳乾的房东室友等致送花牌表示哀悼。会场上不断播放柳乾来加数月以来的生活片断,以及她生前创作的绘画素描作品。

丧礼约进行一个小时后,于大约上午11时结束。随后,柳建辉和郑雅茹分别手捧女儿的遗像及在仅差两周即可获得的约克大学英语学院课程证书,引导女儿的棺木离开殡仪馆将遗体火化。

“孩子,我们知道你真的是太累了,睡得太香了。孩子,那你就好好地、静静地睡,我和妈妈不会惊醒你,会把你悄悄地抱回我们在北京的家。”伴着柳父的声声呼唤,参加丧礼的人目送23岁的年青生命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柳建辉表示,柳乾出生于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她的爷爷奶奶生活在山东省昌邑市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她的外公外婆则是吉林长春市普通工人家庭。她的爸爸妈妈均1986年于大学硕士毕业,分配到北京从事理论研究和高等教育,分别在中央党校和公安大学任教。

约大纪念柳乾 植树设奖学金

星岛日报/百多名约克大学的学生及教师,昨天分乘三辆巴士前往北约克一殡仪馆,出席遇害中国女留学生柳乾的丧礼。约克大学校长苏克里(Mamdouh Shoukri)、副校长迪夫恩(Robert Tiffin)亦亲自到场致祭,苏克里在致辞中表示,身为人父,难以想像柳乾的父母家人所经历的伤痛和心灵空白。他代表约克大学对于大家庭中,失去这样一位有光明前途的学生表示最深的哀悼。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致辞时,对于柳乾英年早逝以及她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表示最深的心痛。

柳乾生前读书所在的约克大学英语学院课程导师史密斯(Donald Smith)表示,柳乾对事务充满兴趣,学习上颇为自立,对前途充满勇气和抱负,不怕尝试困难的事情,并且已经接近成功达成目标。她的猝逝令师生同感悲痛。柳乾在约克的同班同学,亦含泪回忆了与其相处的点滴片段。

约克大学校方昨天发表公开声明,指柳乾遇害时仅差两周即可取得该校英语学院的文凭证书,她已获至少两所大学录取,并计划在今年夏天回国省亲。约克大学同时宣布,将在校园内为柳乾植树及设纪念碑,并在英语学院设立柳乾纪念奖学金。

约克大学声明指,柳乾在该校英语学院(YUELI)就读7个月时间,英文程度有显著改进,遇害之前至少有Sheridan学院及Brock大学两间学府,录取她就读研究生课程。而擅长美术与色彩的柳乾,就更钟意并计划前往温莎大学艺术系学习。她遇害时距离取得YUELI语言文凭只差两周时间,她亦计划在两周后回中国省亲度暑假。

友人制倩影光碟送柳父母

柳乾在约克大学的同班同学,计划在其课室外种植一棵英国橡树,并在树下放置石碑,镌刻其姓名及生卒年份以志纪念。同学们还为柳乾的父母精心制作一本纪念册,内有他们前往大瀑布游览、在伊顿购物中心圣诞树下合影的欢乐情形,她生前的作业及同学的慰问信,封套为柳生前最爱戴的老师所写的一首长诗。

柳乾的友人则为柳的双亲制作了一只光碟,收录她在各个场合的倩影,其画作和扫描,留给柳乾父母作为永久纪念。

约克大学同时宣布在英语学院设立“柳乾纪念奖学金”,金额5,000元,奖励该学院学业水准最出色、英语水平改进最快的学生。

“孩子放心睡吧” 柳父泣送爱女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翁晓青多伦多报导/“这么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善良、可爱的女儿,怎么说没就没了呢?”“孩子静静地睡吧,我和妈妈不会惊醒你,会把你悄悄地抱回我们在北京的家。”约克大学遇害中国女留学生柳乾的父亲柳建辉,27日在追思会上泣不成声,所有认识或不认识柳家的与会者,都为之动容。

柳乾追思会昨日上午在万锦市Jerrett殡仪馆举行,肃穆的悼念厅正中悬挂着柳乾的遗像,遗像两旁是父母的挽联∶父痛悲母痛悲世人皆痛悲,生吾女死吾女中华一儿女,横批是馨盈慧聪。周围摆放着柳乾的亲友、校长老师和同学、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北京协会、房东和室友等送上的花圈。会场上反复播放着记录柳乾在加拿大学习生活点滴的短片。

来自约克大学的100多位各族裔的老师和同学,以及中领馆、多伦多警队、省府、华人社区及传媒界人士超过200人挤满了悼念厅。柳乾的妈妈看似坚强,不像柳父一样满脸抑制不住的悲伤,但从她佝偻的身躯可感觉到丧女的打击令她骤然苍老。

追思会由约克大学负责学生事务的副校长Robert Tiffin主持,约大校长Mamdouh Shoukri博士、中领馆陈立钢总领事、约大英语学院课程协调人Donald Smith博士、柳乾的同学冯馨莹(Xinying Feng音译)分别致辞。

柳建辉在致辞时无法控制心中的悲伤,一度泣不成声,令现场的人们为之心酸落泪。柳父表示,这么多相识和不相识的、不同肤色、不同职业的朋友,因柳乾相聚在一起,如果她还活在世上,她会感到多么温暖。令人心碎的是,她不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向大家表示谢意了。

柳父回忆起爱女小时招人喜爱的模样,以及在学业上的努力、在待人接物上的良好品格。他说,这么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位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加拿大充满热爱的可爱女儿,怎么说没就没了呢?每每想到她遇害在异国他乡,遇害在自己营造的温馨宿舍中,父母的心痛难以言表。

柳父还表示,此次是第一次来加拿大,多么希望孩子能去接机,陪伴父母游览。然而孩子真的睡得太香了,这么多天过去了,仍然没有醒。他说:“孩子,你就放心地睡吧,因为你的遇害,好多人都在关注你的冤屈,也唤起了方方面面对安全管理的重视。我们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凶手必将遭到严惩。我和你妈会相依为命走好后半生,你就放心睡吧。”

仪式结束后,柳乾的遗体被送去火化。手捧爱女遗像的柳父在离开前,轻声嘱咐女儿∶“和大家说再见”。

“怀念你的笑容” 师友哀悼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在老师同学眼中的柳乾是一个刻苦、真诚、节俭的女孩,人们怀念她乐天的性格和满脸的笑容。

约克大学校长Mamdouh Shoukri致辞时表示,来加拿大追求梦想的柳乾,在语言和美术方面都有极高的天赋。悲剧带来的冲击是任何语言无法描述的。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表示,在相识的人们眼中,柳乾是个懂事、善良、纯朴的孩子,没有语言可以减轻英年早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他祝愿逝去的人安息,活着的人坚强。

约大英语学院课程协调人Donald Smith表示,柳乾有勇气挑战困难的事情,她希望攻读的艺术专业,对英语程度的要求比较高,然而柳乾雄心勃勃,专心致志努力学习,获得了雅思8.5分。

柳乾的同学冯馨莹回忆与她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盼望能与她再一起吃饭、聊心事,想再听到她的笑声。还有很多人在留言簿上留下了感人的话语,有人说,小时候听的故事说,人会成为天上的星星,当人们仰望时,她就在身边;她的一位老师流泪写下∶我们怀念你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