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受外国影响论指涉千人 关慧贞要法登提证据

明报/在本国保安情报局局长法登的解密报告发布之后,卑诗省新主党省议员关慧贞说,从《加新社》取得公开的报告,虽然看到法登指控华裔在内的政治人物、候选人及一些政党支持者,都可能受到中国政府的影响,并伤害了加拿大利益,但整分报告看不到情报局“指名道姓”,点出这些受影响人士的身分,她认为符合指涉背景的人士,包括她自己在内,恐怕超过上千人。

关慧贞说,如果情报局不愿意“指名道姓”,而只是广泛指涉及,令符合指涉背景的人士,包括她自己在内,恐怕超过上千人,所有的人均因为情报局“提不出证据”的一段话,而背了黑锅。

关慧贞表示,既然法登认为问题严重,即应该提出证据,对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且绳之以法,而不是像现在,只是以言论抹黑,对特定族裔社区极为不公平。

关慧贞因此再度呼吁法登下台,她同时对总理哈珀至今未说明未提证据,不负责任的态度感到失望。

另外,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图)昨天促请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公开报告的全部内容,或者解释为何不肯这样做。

他指出,目前发表的版本因为经过检查删除,已经没有什么内容。但是,“加人有权了解细节,而被报告点名的人也应该有机会自我辩护”。

黄煜文回顾说,法登于去年6月在CBC上发表公开评论,诬蔑了整个华人社区。

法登声称,外国政府在本社区内招募间谍,并特别指明民选公仆、城市议员,和2名省内阁厅长受到这些间谍的影响。

法登之后试图撤回他的言论,表示保安情报局“不认为这些个案需要特别的关注”。

他表示,法登在CBC电视台上所做的评论,和他之后进行的解释之间存在矛盾。

如果法登选择就其调查进行公开评论,他应该对具体的团体和个人提出指控。

而他的普遍化的声明,却起到诬蔑整个社区的作用,并向民选官员、市议员和省内阁成员投下了阴影。

平权会称,他们和所有加人一样,关注外国政府在本国招募间谍、对民选政客施加影响的事;并希望有这类问题时,情报局应该加以彻查。

但同时,情报局对于他们所做公开声明也必须负责任。

受外国影响论扩大打击 政治人物受猜疑加深

明报/对于有最新的报告披露联邦情报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的“受外国影响论”,联邦自由党温哥华南区国会议员杜新志(Ujjal Dosanjh)指,法登是“错上加错”,不但没有澄清事态,反而令本来无辜的政治人物受猜疑情况更加恶化。

有证据应直接起诉

他认为情报局若有证据,应直接起诉那些“损害国家利益者”,而非略透口风却又语焉不详,引起公众恐慌。杜新志表示,该份书面报告反而更加扩大打击面,令民众对政治人物猜疑加深。他说,他并非要求法登完全公开涉及事件的外国势力或本国人士,因为任何国家都有对情报工作保密的必要,加拿大也不例外,如果有证据显示任何人损害本国利益或违反法律,情报局应采取行动,逮捕及起诉他们。

杜新志指,但法登不应公开发表不负责任言论,说有两省政客受外国势力操纵,却又不指名道姓,令众多无辜的人也要备受猜疑,更引起公众不安与恐慌,法登作为情报局长,对事件处理十分不当,应该就此道歉,否则应为失职而辞职。

对于曾有议员向国会提出动议,要求法登道歉并辞职,但却毫无下文,杜新志表示,他不认为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或法登会作出任何回应,但事件不应被遗忘,他会继续关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