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加拿大抛离京都议定自订环保新计划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联邦保守党政府26日公布备受关注的环保计划。计划要求加拿大的工业在三年内完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18%,同时对民用消费品亦将设新例规管。依据施政者的设想,该计划可以节省数亿元的医疗费用,同时又对加拿大经济产生最小的负面影响。

这意味着加拿大抛离《京都议定书》,自己制订范围广泛的环保计划。根据新的环保计划指标,加拿大至少八年后才能达到《京都议定书》提出的要求。即加拿大将在2020至2025年间达到《京都议定书》要求的排放目标。为减少环境对人类的影响,《京都议定书》制定的这一国际行动计划的实现日期是2012年。

联邦环境部长约翰-贝尔德(John Baird)承认,保守党政府的计划将随后送交京都,但他说,这一承诺是现实的。在多伦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贝尔德说,“这是一个真正的计划,一个我们可以完成的计划。”他同时承认,这一计划是在环保人士和工业企业之间取得平衡。

这一称之为“转危为安”(Turning the Corner)的环保计划要求,至2020年,在目前(2006年水准)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总量的基础上减少1.5亿吨。

加拿大的工业排放量占全国排放量的半数,因此,工业是该计划的重点。在计划减少的1.5亿吨中,加拿大的工业界将减少6千万吨,占计划总量的40%。

受新规则影响的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火力发电、林产品、冶炼和炼油厂、钢铁、水泥石灰和化学制品,以及部分采矿业。

按照计划,在2006年之前已经运营的工厂需在2010年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8%。之后是每年再进一步减少2%。然而,政府表示,对于一些没有绿色技术替代的行业和工厂将给予优惠。同时,在2006年后开工的新厂,将有三年的宽限期,之后实施预定的目标。

环境部长贝尔德承认,这一计划将会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并预计在不景气的年份损失数十亿美元。但是,“毫无疑问,这是意义深远的计划。”政府表示将会从计划的实施中获益。到2015年,因更少人免受环境污染相关的疾病,预计可节省64亿元的医疗费用。

在新公布的环保计划中,保守党政府对于民用消费品大至汽车小至洗碗机亦施以重手。联邦计划规定,所有在2011年后生产的轿车和轻型卡车必须符合新的燃油效率标准,该标准尚在制定之中。其他车辆如摩托车等最终亦将列入规管之列。

政府同时准备设立和改善一些家电的排放标准,如洗碗机、除湿机、热水按摩池及燃气炉等。对于消费品制定条例是保守党政府新环境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其重点是减少本国产物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在新环境计划下,工业首当其冲。政府说,限制汽车废气排放量极为重要,因为加拿大的汽车和轻型卡车占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约13%。

政府也尚未发放家电用品的标准,一些标准将在2007年12月公布,另一些标准可能直至2010年12月也无法出炉。

除了电器和汽车,政府计划规管其他造成排放的产品如清洁剂、油漆、墨水等,这些法规应该是在2007至2010年间完成。

政府还将在2012年时,逐步淘汰使用白炽灯灯泡,正如联邦自然资源部长伦恩(Gary Lunn)日前所宣布的一项节能环保措施。伦恩25日表示,在2012年开始禁止电器用品零售卖传统白热灯泡。民众停用传统白热灯泡,而采用新一代节能灯泡。

渥京政府此举在于锐意推行节能灯泡措施,澳洲、安省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均已宣布禁用普通灯泡。预计仅是采用节能灯泡一项,每年可减温室废气逾600万吨,用户每户每年可以节省大约60元的电费,全国将节省3,000至4,000兆瓦特的电量。预计加拿大所有家庭一生使用节能灯将节约30至40亿加元。

carbon_emission_by_region.jpg
(从1800年到2000年全球的碳排放量地区分布,维基百科)

依据文献资料,《京都议定书》全称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补充条款。是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参加国三次会议制定的。其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准,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伤害”。

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IPCC)已经预计从1990年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1.4℃-5.8℃。目前的评估显示,京都议定书如果能被彻底完全的执行,到2050年之前仅可以把气温的升幅减少0.02℃-0.28℃。

正因为如此,许多批评家和环保主义者质疑京都议定书的价值,认为其标准定得太低根本不足以应对未来的严重危机。而支持者们指出京都议定书只是第一步,为了达到UNFCCC的目标今后还有继续修改完善。

《京都议定书》通过后,于1998年3月16日至1999年3月15日间开放签字,条约于2005年2月16日开始强制生效,到2005年9月,一共有156个国家通过了该条约(占全球排放量的61%),加拿大于2002年12月签署该条约。 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和澳洲没有签署该条约。

《京都议定书》要求工业化国家在2008至2012年期间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使其比1990的排放量减少5%。今年2月,加拿大国会成员投票赞成《京都议定书》,不过保守党成员投票反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