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小公司廉价撼巨头 手机商战收费势降

cellphone.jpg
圣诞新年优惠将出笼

明报/随着圣诞新年的即将到来,各商家已经开始瞄准市场,准备把握住这一年当中最好的商机,无线通讯市场亦不例外。这个以往似乎仅限于罗渣士(Rogers)、贝尔(Bell)和研科通讯(Telus Mobile)这三大巨头之间的竞争,却由于更多以省钱、无合约等为促销手段的小型公司的介入而变得更加激烈起来。

不久前,本国政府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认为国民为通讯所缴纳费用负担过重,希望看到该市场中多一些竞争,以减少民众的负担。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一些新型的无线通讯公司如Public Mobile、Mobilicity和Wind Mobile等相继出现,并一致推出无合约和无时限通话的诱人条件,将竞争矛头直接指向现时无线通信市场公认的三大巨头——罗渣士、贝尔和研科通讯。

Convergence Consulting Group的电讯分析专家Brahm Eiley指出,自从这些新型的电讯公司出现的一年以来,一直不断的推出各种折扣,这些折扣包括将通话、短讯和上网费用联合在一起,可以吸引像罗渣士这样的大公司现有的超过一半的用户。

上网费节省逾75%

他说:“仅上网费用(data plan)这一项,就能够节省超过75%的费用,在这种高度竞争的市场中,商家们都必须跟上自己同行的脚步。”因此,这种打折的效应可以说是一呼百应。

声称拥有“加拿大最低通话收费”的Public Mobile,与今年3月开始打入多伦多市场,推出每月24元月费任打的“无限任讲”计划,希望可以吸引注重消费价值的用户,其中包括正在支付昂贵手机费用的大公司用户。

不用签约无限任讲相继推出

该公司市场副总监斯坦福(Mike Standford)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目标客户只有一种,就是那些喜欢简单的方式,自由的通话时间和一目了然的帐单等,也就是注重消费价值的用户。”他继续解释道,这其中包括已经在使用一些大公司服务的用户,他们所付出的费用并没有得到最好的价值回报,例如免费通话时间受限、短讯数目受限及各种服务费用繁杂等。

于一年前最先打入市场的Wind Mobile,首推可以负担的价格和良好的服务,即每月25元任意通话及短讯,和不用签订合约。该公司市场总监坎贝尔(Scott Campbell)告诉本报,对于一个新公司来讲,提供良好的服务最为重要,这是现时市场上那些大公司所做不到的,“一旦用户签了约,就任由电讯公司摆布,服务质素自然不能与我们不用签约,要靠信誉维护客人的公司相比。”

另一名电讯分析专家戈德堡(Mark Goldberg)认为,在电信市场中,消费者才是最大的话事人,现在存在那么多选择,消费者可以谈判的筹码就更丰富了。他说:“商家现在所要关注的,就是准备充足的货源和无可挑剔的网络服务。”

而今年5月份才最新加入市场的“城讯移动”(Mobilicity),除了以25元月费即可无限通话和收发短讯之外,还打出要消费者支出低价费用不用放弃享受高质素网络服务及高级新型手机的机会。

该公司的市场行销总监胡之静认为,在这种低价竞争中,消费者不应该以放弃高质素的网络服务及手机款式等为代价。因此,除了保证优惠的话费和无限制通话、短讯及上网服务之外,还建立了一个全新的高质素网络系统,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网络服务,以及不断开发可于iPhone媲美的新型手机。

为了解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条件下,一些老牌的大公司会采取怎样的对策留住顾客,记者专门致电罗渣士电讯公司,但知道记者的来意后,该公司却以无法配合3日后的最后采访期限而婉言拒绝了采访的要求。

虽然还未进入12月份,但不少新商家的节日优惠计划均已经或即将推出,包括Public Mobile的所有手机均可以用50元或以下的价格购买,并且首月免费使用计划,Wind Mobile原价40元每月的无线通话及短讯服务,现以25元每月推出,同时,Mobilicity亦将全年原价300元的无限制通话及短讯服务,以199元的节日优惠价推出。

此外,所有的这些新公司都十分注重多元文化市场的发展,除了在本地话费上尽量优惠之外,还分别对如华裔这样最主要的市场提供低廉的国际长途包月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