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续要求《麦克琳》道歉 平权会指社论未释疑拒接受

-续要求《麦克琳》道歉 平权会指社论未释疑拒接受
-三机构要求《麦克琳》道歉
-平权会坚持要《麦克琳》公开道歉
-平权会:麦克琳应公开道歉


macleans_editorial.jpg

续要求《麦克琳》道歉 平权会指社论未释疑拒接受

星岛日报/《麦克琳》杂志(Maclean’s) 日前在中文报章以全版广告形式,刊登该杂志将于今日( 6日) 出版的一期社论的中文翻译本,就之前该刊物题为“太亚洲化?”(Too Asian?) 一文做出辩解。但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 表示,社论未能释除社区对这问题的疑虑,因此拒绝接受,并表示会继续寻求《麦克琳》杂志作出公开道歉。

《麦克琳》该志于上周五(12月3日) 在本地的中文报章以全版广告的形式,刊登了他们将于今日出版的新一期杂志的社论中文译本,社论题为“决定谁入读大学的最佳及唯一途径”。

社论称,该杂志年度的大学排行榜期刊向来都是全年最受欢迎和最为大家讨论的一期。他们两星期前推出的2010版亦如是。

社论指出,该期的内容除了对加拿大各大学进行广泛性的排行分析外,更研究了现今大学生要面对的问题,这包括压力、与室友相处、选择学校及性等问题。当有学生告知该刊记者种族已渐渐成为加国各学府的话题,因此他们就此议题作出了探讨。该刊两名记者与大学生、教授及行政人员谈及了校园的种族平衡和个中含义,并以“太亚洲化?”为题发表了文章。

社论称,“太亚洲化?”这名词乃美国长春藤盟校里对种族失衡问题的用语,现已成为加拿大学府里各人悄声讨论的话题。只有学生们会高声及清楚地表达他们的意见。

文章刊出以后,引起了极大的回响,有批评指文章好像认同加拿大大学“太亚洲化?”的观点,又或对亚裔学生存有负面意见。

社论指出,杂志的立场刚好完全相反,文章所用的“太亚洲化?”一词是直接引用2006年全国学院取录咨询联盟(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 的一个座谈会,当时一班专家在研究美国各大学负责收生的人员,逐渐趋向视申请入学的亚裔学生为一个同质团体。而证据也显示,某些美国名校已放弃以资优(merit) 作为取录学生的基础,取而代之却以更种族化,甚至种族歧视的方向作为取录的准则。

社论称,他们对此觉得十分可悲,文章因此指出,加国大学收录学生不会把种族或信仰放在考虑之列。杂志认为,资优应作为加国高等学府收生的唯一准则,不论文化背景,各大学在取录学生时,都应优先考虑最卓越优秀的学生。社论指出,两名记者在撰写文章时,赞扬了加国大学纯以精英制为标准,立场十分鲜明。

杂志社论赞扬亚裔学生勤奋

社论最后赞扬亚裔学生凭着勤奋、天资和抱负,常赢得入读加国大学的资格,值得人们尊重和敬配,他们都是加人引以为荣的人分子。

社论重申,“Too Asian ? ”标题是个问句,而且是出自一个权威性的来源,他们认为这确令很多人感到不安,亦曾预期这个用词会引起争议,但却绝无冒犯任何人的意图。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麦克琳》杂志的辩解未能释除社区的疑虑,因此该会拒绝接受。他表示,感谢社区不同团体及个人就此问题对该会的支持,他们会继续寻求《麦克琳》杂志作出无条件的公开道歉。

黄煜文称,国会议员邹至蕙指《麦克琳》的文章冒犯和分化,她已经在国会提出了要求该杂志无条件公开道歉的私人议案,黄煜文呼吁各个政党支持邹至蕙的动议。

三机构要求《麦克琳》道歉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中侨互助会、加拿大犹太议会太平洋地区分部,以及进步跨文化社区服务协会等三家社区服务机构,星期日发表共同声明,指责《麦克琳》杂志和《多伦多星报》上月刊出涉及种族歧视内容的报道,无论是有心或者无意,都有助长种族概略归类和种族隔离之嫌。

中侨行政总裁谭阜全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有关文章内的种族含义。这些针对亚裔的描写,不但加强种族概略归类,而且还助长了各社区的隔离和分化。这与我们在加拿大努力促进多元文化和谐及融入,背道而驰。”

《麦克琳》杂志在11月10日刊出一个以大学校园“太亚裔化?”为题材的报道,引起广泛争议;而《多伦多星报》则刊登了有关亚裔大学生的文章,但该文章记者后来直接参加了平权会的记者会,后来星报又报道了针对该事件的社会反响。 因此,以上三家机构,要求《麦克琳》杂志作出无条件公开道歉。

平权会坚持要《麦克琳》公开道歉
虽刊全版广告表明“绝无冒犯任何人的意图”

明报/《麦克琳》杂志为了消弭该刊所发表(大学)“太亚裔化”言论所引发的抨击,该杂志上周五及周六在多伦多《明报》、《星岛日报》及《世界日报》三份中文报章上,以全版广告方式,刊登该杂志12月6日的社论中文版本,表示“绝无冒犯任何人的意图”,平权会昨天作出回应,指《麦克琳》的姿态并不足以消除社区的关注,他们继续寻求该杂志向加拿大人作无条件(unqualified)的公开道歉。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图)昨天发表声明表示,多谢多个团体及个人的大力支持。他又提到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国会议员邹至蕙上周在国会中提出动议,其动议内容如下:“以众议院的意见:(1)《麦克琳》杂志于11月发表文章标题:(大学)“太亚裔化 ?”具冒犯性,造成种族分歧,暗示亚裔学生令非亚裔学生减少入大学的机会。(2)《麦克琳》杂志要为该文章而向亚裔加拿大人作出详尽及无条件的公开道歉。”

黄煜文敦促所有政党支持邹至蕙的动议。

平权会:麦克琳应公开道歉

世界日报/对于较早前发表加拿大大学“太亚洲化”报导的麦克琳杂志最近在各大中文报纸刊登的中文社论一事,平权会认为这些翻译成中文的社论仍不够,仍继续要求麦克琳杂志公开道歉。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5日表示,麦克琳杂志最近在多份中文报纸刊登全版广告,广告内容是该杂志社论“决定谁入大学的最佳及唯一途径”中文翻译内容,平权会认为此举仍然不够,仍然继续要求该杂志公开道歉。

黄煜文指出,平权会感谢社区人士和团体对于平权会行动的支持,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国会已经提出谴责麦克琳杂志的动议。黄煜文呼吁各党都支持该项动议。

平权会也感谢加拿大犹太联会太平洋分会以及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等团体发表支持平权会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