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平权会与《星报》高层晤谈 成果积极具建设性

-平权会与《星报》高层晤谈 成果积极具建设性
-平权会促《星报》公平对待少数族裔
-《麦克琳》争议文章主图人物现身
-撰文附和“太亚洲”星报承认是错误决定


平权会与《星报》高层晤谈 成果积极具建设性

星岛日报/就《多伦多星报》于上月10日发表有关亚裔学生上大学的争议新闻一事,平权会代表与《星报》高层及有关人员于上周五(3日)举行会谈。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昨天代表平权会展开记者会。他肯定会谈结果积极并有建设性,《星报》对事件的“认识”令人满意,平权会将不再就此寻求星报的进一步行动。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表示,上周五他与两名平权会代表,与《多伦多星报》出版人、编辑委员会成员、社论撰稿人及记者等会面,讨论《星报》于11月10日于网络版发表题为“麦克琳杂志:亚裔学生被迫上大学”的报道,及次日在报章上发表的相同内容但不同标题(“亚裔学生为成功而受苦”)的文章。平权会对此文曾持有强烈批评态度。

实实在在交换意见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黄煜文强调,他的观点只代表平权会,不包括其他团体。他称,平权会感谢能有机会举行双方会谈,总的结果是积极的,双方实实在在交换了意见,并均有所得。平权会认为在事件发生后,《星报》已经在实际行动上表现“和解的姿态”,包括派记者出席平权会11月10日就此事件的记者会及当晚即做报道;接着又刊登有关留学生的报道和两封读者来信;公共事务编辑Kathy English亲自撰写评论;修改10日网络版文章的标题及更正多伦多教育局的统计数据等。

对于会谈中,《星报》发行人John Cruickshank对此事件的“认识(Acknowledgement)”,黄煜文认为是双方可以走出阴影向前发展的关键。他引用了Cruickshank就此事件的三点“认识”:《星报》的报道与麦克琳的文章结合起来是一个“坏的决定(bad decision)”;《星报》的文章是“欠缺敏感性(Insensitive)”;而且该文章是“低于《星报》的标准(falls below their standard)”。

从未要求星报道歉

黄煜文对本报表示,平权会不支持也从未提出要《星报》道歉的要求,他认为《星报》对此的态度至少在目前阶段与《麦克琳》杂志是截然不同的,《星报》对此事件的态度是积极的,且能“认识”到此事件对社区的影响和伤害。而《麦克琳》只对此表示“遗憾”,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平权会还将与其他社团一起,寻求对《麦克琳》的进一步行动,而对《星报》则会在将来展开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合作。

黄煜文表示,《星报》还同意在未来召开讨论社区事务的会议,会邀请平权会出席,而平权会也建议应邀请其他族裔代表;另外,平权会提出会向《星报》提供一个更广泛的公共事务评论员的名单,也得到了《星报》的接受。同时,平权会也向《星报》反映了主流媒体行业少数族裔代表不足的问题。

《多伦多星报》发言人Bob Hepburn昨天对本报作出简要回应称,他相信双方周五的会谈是积极及富有成果的。《星报》希望在将来与平权会及其他类似组织,继续展开一如既往的积极合作。

撰文附和“太亚洲”星报承认是错误决定

世界日报/针对多伦多星报于11月10日,在网路上刊载一篇与麦克琳(Maclean’s)杂志“太亚洲”(Too Asian)一文同样对亚洲学生有歧视及偏见的文章“亚洲学生被强迫进入大学”(Asian Students being forced into university:Maclean’s),藉以呼应麦克琳杂志。在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多次的提出抗议及交涉,多伦多星报于3日做出正面回应,并承认附和麦克琳杂志是一项错误决定。

据平权会所提供的资料指出,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与多伦多星报发行人、编辑部人员、编辑作者、及新闻记者,于3日举行会议。

多伦多星报发行人John Cruickshank在会议中表示,多伦多星报撰文加入附和麦克琳杂志,是一项错误的决定(bad decision),而该篇文章对讨论的议题是迟顿的(insensitive),同时也是在星报一贯的水准规格以下。

黄煜文在6日所举行的说明会中表示,对于3日与多伦多星报管理层及编辑人员的会议,所获得的结果是正面的,希望社会能对此事件及严肃的议题投以更多的关注及支持。

针对麦克琳杂志至今尚未表达公开道歉,黄煜文表示将会持续集合来自各界的抗议声浪,并对麦克琳杂志施加压力,直到麦克琳杂志发表公开道歉。

此事件始于麦克琳杂志(Maclean ’s)于11月10日刊登一篇对亚裔学生充满歧视与偏见的文章“太亚洲”(Too Asian),而引起社会极大关切与反弹,而星报也在同日发表对亚洲学生具偏见的“亚洲学生被强迫进入大学”一文加以附和。麦克琳杂志首席编辑布莱德利(Cathrin Bradbury)在11月25日接受电视媒体访问时仅表示“确实冒犯了一些人,对冒犯了一些人而感到遗憾”( did offend people and it ’ s regrettable that it offended people),且至今仍未正式公开表示道歉。

平权会促《星报》公平对待少数族裔
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接纳“承认有问题”

明报/加国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昨天表示,该会两名代表上周五与《多伦多星报》数名高级职员会晤时,该报出版人John Cruickshank承认该报于11月10日发表标题为“亚裔学生为成功而受苦”报道有问题,“编辑决定将其文章与《麦克琳》杂志的(大学)‘太亚裔化?’文章综合报道,是一项甚差的决定”,又承认“该报的报道不够敏感,未能达至该报的标准”。

黄煜文说,尽管上述是“承认有问题”,不是公开道歉,但全国平权会接纳该报的答覆,希望日后与该报有“正面的关系”。

联盟不同意全国平权会立场

然而,由加国43个不同族裔、学界、倡权等社区组织组成的“加拿大消除反亚裔种族歧视社区伙伴联盟”,其共同召集人兼The Ties That Bind组织发言人李百良则说,上述是全国平权会的决定,不代表该联盟的立场。

该联盟较早前曾发信要求《麦克琳》杂志和《多伦多星报》:一定要向亚裔加拿大人刊登详尽的公开道歉文章。

黄煜文续称,全国平权会上周五同时要求《多伦多星报》:(1)该报新闻组的少数族裔职员要较接近人口比例。(2)采访新闻时要留意找各类人等,包括少数族裔对议题作出评论。(3)日后该报每年与亚裔团体会晤,听取意见。

黄煜文指星报愿意研究各项请求,并即时同意每年与亚裔团体会晤,包括平权会;星报也同意刊登较早前数十个团体联合要求该报道歉的公开信;另星报将与多伦多公校教育局职员会面,讨论该报再写另1篇相关的报道。

黄煜文称,星报于11月10日在报章中以标题“亚裔学生为成功而受苦”作头条新闻,其网站的报道则用“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据《麦克琳》杂志”作标题,后修改为:“教育家鼓励亚裔父母让其子女读技术及艺术课程”。

他指上述报道随即引起巨大反应, 包括不少人写信向星报投诉,以及多个团体要求星报公开道歉。该报于翌日发表另一篇跟进文章,标题:“平权会谴责《多伦多星报》和《麦克琳》杂志发表有关东亚裔人在大学校园的报道”。该报其后也发表两篇向编辑投诉的公开信,跟该报独立监察编辑于11月20日在社论版发表立章,标题:“星报未能达至该报标准”。

《麦克琳》争议文章主图人物现身
不知情下扛国旗照被刊 华生无奈

明报/“麦克琳”杂志(Maclean’s)一篇(大学)“太亚裔化?”(Too Asian?)文章内容惹来巨大争议,读者却可能忽略文章内一张主图在事件中也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亦正因为这张图片,更容易令人觉得文章是冲华人社区而来。相中扛中国国旗的留学生颜路阳对在毫不知情下,文章内配上自己的照片,感到无奈。

在社交网站中发起“Not Too Asian”群组的郑医生有这样的经历:当他知道杂志发表一篇“太亚裔化?”一文时,心里很不舒服。但出于好奇心下,仍跑到报摊了解情况,翻看杂志良久。

报摊一名非亚裔的职员见状,瞄了瞄杂志上该张放得大大的相片——颜路阳扛一面中国红旗,旗上的五星正印文章“太亚裔化?”的标题;然后说:“中国人接管了……。”

正是这句说话,证明郑医生所担心的不无道理。就如一个报摊职员亦看出照片的隐喻,文章内容不但隐晦地带有种族定型色彩,而且矛头更冲华人社区而来。他不得不质疑编辑选用该张相片、编排文章布局的动机。

至于相片中的旗手颜路阳,继早前发表声明后,亦首次会见传媒,讲述感受。他表示,是经朋友得知自己的照片被用在该篇文章上。

他相信照片可能是在10月1日中国国庆升旗仪式上,又或是在多大举行Club Day时,当日各地学生亦手持所属国家国旗。

去年才从中国浙江到多大修读电子工程硕士的颜坦言,从研究生的角度看,该文章的一些观点的确不够严谨。而随事件闹大,他亦开始深刻体会到文章的问题。

“虽然照片被用一事未为他带来压力或困扰,只是要略花唇舌向朋友解释他在什么情况下被摄。但我觉得杂志仍须交代拍摄相片的确切日期与地点,令所有群体的读者对事实更了解。”颜路阳说。

事实上,平权会全国干事蔡德贞于上月中,与杂志代表一次会晤中,已质疑杂志在何种情况下决定使用该相片,对方虽回应只是“随机”,但蔡并不接受。自该次会议后,对方便没再进一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