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62年中印边境战,解放军24小时消灭印军王牌旅

米尔网/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印军“王牌旅”——第四师第七旅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歼,旅长达尔维成为阶下囚,印度举国震惊,总理尼赫鲁痛心疾首。

印军第七旅原属英国殖民主义的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德、日、意三国法西斯军队作过战,号称“打遍欧、亚的劲旅”。所属的几个营大都成立于18、19世纪,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历经百战,功勋显赫。

然而,正是这位尼赫鲁总理执迷不悟,才使“王牌旅”全旅覆没。

毛泽东不愿意打的战争

中印之战——是一场中国不情愿打、又不得不打的战争。毛泽东不情愿打。中印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000多年前,佛教就由印度传入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印度作为非社会主义国家,率先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针对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否认新中国的做法,指出: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对“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视而不见。他还说:“中国是我最崇拜的国家。”为此,在讨论对印度自卫反击的高级秘密会议上,毛泽东感慨地说,尼赫鲁是位朋友,不应对他忘恩负义。但这场战争又不得不打。1757年,英国入侵印度,从而使印度成为英国殖民地。英印殖民当局曾多次发动侵略中国西藏的战争。1912年,英印殖民政府强迫中国北洋政府和西藏地方当局在印度西姆拉举行边界谈判,英印殖民政府背着中国代表团,私下和西藏地方当局秘密换文,在地图上划了一条“麦克马洪线”,把中印边境地区中、西、东3段约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划入了英印版图。中国政府公开反对,中国代表团也未签字,西姆拉会议流产。1947年印度独立,随后,印度政府利用中国国民党崩溃之机,抵进“麦克马洪线”东段,赶走西藏地方政府,侵占了中国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多次谈判,但印方始终无理坚持“麦克马洪线”。

50年代末,印度得寸进尺,又制定了蚕食中国领土的“前进政策”,企图侵占中印边境中、西、东段约12万平方公里的领土。1956年至1960年,印度越过“麦克马洪线”强占中国领土450多平方公里,在中国领土上建卡设防,刺探军情,破坏中国边民生产,为所欲为。为了顾全中印两国关系的大局,中国采取退让态度,主动在中国边境内侧20公里地区停止巡逻。1959年3月22日,尼赫鲁写信给周恩来总理,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要求,不仅把已经占领的中印边界东段的中国领土划入印度版图,而且要把从来没有被印度占领过的新疆阿克赛钦地区也划入印度版图。这些领土的总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个福建省、3个荷兰、4个比利时。更为可恶的是印度当局竟还干涉中国内政,鼓动达赖分子在西藏搞民族分裂。1960年4月19日,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长陈毅亲往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尼赫鲁进行仁至义尽、苦口婆心的交涉。然而,和平的愿望还是落空了。尼赫鲁仍执意玩火,他又先后指使印军先后制造了“继朗久事件”、“空喀山口事件”、“择绕桥事件”,不仅占领中国大量领土,而且还开枪打死、打伤100余名中国边防军人。至此,尼赫鲁还不悬崖勒马,1962年10月初,他又批准了大举侵略中国的“里窝那”进攻计划,丧心病狂地向中国发动了大规模侵略。就这样,他把“王牌旅”葬送了。

印军第七旅所在的第四师是印军的“王牌师”,第七旅又是第四师的主力旅。所辖拉加普特联队第二营;旁遮普联队第九营;第九廓尔喀联队第一营;阿萨姆步兵第五营。其中第九廓尔喀联队第一营成立于1823年,英勇善战,1944年在意大利战场的卡西诺战斗中立下了不朽功勋。拉加普特联队第二营成立于1798年,士兵多来自拉加斯坦、拉加普特,均系印度最强悍的民族。印军前陆军参谋长蒂迈亚上将曾夸赞说:“拉加普特人是印度的骄傲,哪里的任务艰巨,哪里就有拉加普特士兵。”第二次世界大战,该营曾在非洲和中东战场作战,战功显赫。旁遮普联队第九营成立于18世纪中叶,“二战”中在中东地区作战,印度独立后曾参加过印、巴克什米尔战争,战斗作风顽强,吃苦善战,从没打过败仗。

当时印军第七旅部署在中印边境东线克节朗地区,在这里,印军强占我方领土多,一旦消灭这里的敌人,将会对整个印军起到较大的震慑作用,重创它的嚣张气焰。于是中央军委就将主要反击方案放在克节朗地区。

克节朗地区属于高山峡谷密林地,山高谷深,林木茂密,给反击作战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印军第七旅在克节朗地区的具体部署是:旁遮普联队第九营位于扯果布、邦岗丁一带;拉加普特联队第二营位于扯冬、卡龙和枪等一带;第九廓尔喀联队第一营位于绒不丢、色兄朗沟一带,为七旅预备队;七旅旅部和后勤机关位于章多;七旅战术司令部位于勒龙、吉普之间。在克节朗地区反击作战是中国边防军与印军首次交锋,“其胜败得失,关乎国威、军威”。中央军委总的作战指导思想是“务求初战必胜”,核心是“打狠打痛”第七旅,“全歼速决”。参加与印军“王牌旅”的作战部队有藏字四一九部队一五四团、一五五团、一五七团、十一师三十二团和山南军分区等部队。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在战前动员会上说:“我们当面的对手是印军的’王牌’部队,要准备打大仗、硬仗、恶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争取全胜。”

战前,刘伯承元帅指示:打的时候,要以“雄狮搏鸡”之势来打。“这次打,不是和它的边防警察部队打,而是和它最好的曾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印度标准部队作战,不要骄傲。要准备实施强攻,准备打硬仗,啃硬骨”。

解放军根据印军第七旅布阵前重后轻、翼侧暴露、正面宽、纵深浅的特点和地形情况,采取了两翼开刀、迂回侧后、包围分割、各个歼灭的战法。具体部署是:强攻枪等、卡龙,砍掉印军的左翼;攻克沙则,砍掉印军的右翼;迂回章多,切断印军的退路,尔后进行大围歼。

1962年10月20日,忍无可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终于打响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7时30分,中国边防军万炮齐鸣,大地颤抖,经过15分钟的炮击后,强攻枪等、卡龙的战斗拉开了序幕。

枪等是入侵克节朗地区印军左翼的一个重要据点,由拉加普特联队第二营、旁遮普联队第九营、阿萨姆步兵第五营等5个连把守,有堑壕相连的地堡104个,轻重机枪构成了严密的火网,地雷布设在前沿,难攻易守。解放军一五五团二营利用炮火掩护,隐蔽趟过克节朗河,仅用14分钟就完成了对枪等印军的包围,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击毙印军228人,俘42人,攻克地堡100余座,二营牺牲21人,负伤34人,枪等之战告捷。

在卡龙攻坚战中,一五五团一营遇到了印军的拼死抵抗。在这里防守的是印军“王牌旅”拉加普特联队二营营部和四连、阿萨姆步兵五营1个排和第九廓尔喀联队一营1个加强连,共360余人,印军除轻重机枪外,还有51、81迫击炮构成的多道火力网。战斗打得非常残酷,印军依靠地堡和火力优势,背水一战,死不服输。一营逐堡强攻,打得很苦。一连伤亡达47人;二连二排只剩下5人,六班只剩下战士刘汉斌1人;三连连长张国品牺牲,全营伤亡达138人。一营在印军“王牌”面前,尽管伤亡惨重,但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经过半天的鏖战,全歼印军“王牌旅”3个连队、1个营部,共360余人,俘印军拉加普特营中校营长瑞克和第四师通信团长泰瓦利。

印军的左翼枪等、卡龙,终于被砍掉了。

向印军右翼沙则的进攻任务是由一五四团三营承担。沙则由印军“王牌旅”1个加强连和1个加强排据守,有大小地堡100余座,防御纵深有2500多米。战斗打响后,三营官兵犹如猛虎下山,扑向印军地堡群。九连一排二班副班长张映鑫带领突击组连克3座地堡,当他把手榴弹扔进第4个地堡时,又被印军甩了出来。印军的机枪又响了起来,解放军进攻部队受阻,关键时刻,张映鑫又一次把手榴弹投进地堡,并用身体堵住了地堡枪眼,壮烈殉国,为进攻部队打开了通路。战后,张映鑫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二班战士钟尉平4次负伤,仍顽强战斗,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战后被追记一等功。一排前仆后继,奋勇冲杀,仅3分钟,就攻占4个大地堡,突破印军前沿阵地。战后,全排荣立集体三等功。沙则仲昆桥战斗进入白热化。一五四团七连八班七炸仲昆桥,多名战士血洒疆场,终于炸毁大桥,断了印军的退路,对全歼沙则印军起到了重要作用。解放军越战越勇,印军越战越顽固。双方你死我活,寸土必争。最后,三营预备队全部用上,才冲破印军最后防线。此战,解放军歼敌162人,俘印军阿萨姆步兵第五营中校营长拉顿·辛格,砍掉了印军“王牌旅”的右翼。

迂回章多,断敌后路的任务由一五七团一营担任。章多是“王牌旅”的指挥、补给中心,驻有第七旅旅部及通信、后勤、工兵等勤务分队各一部,第九廓尔喀联队第一营两个连,炮兵两个连,并有空投场一个。解放军一营靠搭人梯、吊绳索等方法,通过了野兽都望尘莫及的悬崖峭壁,像一把钢刀直插章多,多路冲击,狠杀猛打,印军被天降神兵打懵了,打傻了,打惨了。章多一战,捣毁“王牌旅”旅部,歼灭第九廓尔喀联队第一营全部和增援部队旁遮普联队第九营大部、阿萨姆步兵五营和后勤分队各一部。击毙第四师通信团副团长拉姆·辛格以下68人,俘敌 492人,并缴获美制直升机1架,击伤1架。遗憾的是“王牌旅”旅长达尔维准将侥幸逃脱。

解放军在克节朗战役中抓获的印军俘虏,克节朗一役,印军阵亡和被俘人数近2000人。

左翼突破成功,右翼突破成功,迂回断后成功,捣毁旅部成功,“王牌旅”成了瓮中之鳖,无头之鸟。解放军围歼战如快刀斩乱麻,秋风扫落叶,打得“王牌旅”丢盔卸甲,死无葬身之地。

绝路逢生的“王牌旅”旅长达尔维准将在逃命中又落入解放军手中。印军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印度孟买人, 1920年生于伊拉克,1940年考入达拉顿军事学院,1942年在近卫军联队任少尉,历任连长、营长、陆军司令部参谋、第十五军军部行政官、达拉顿军事学院副院长等职。“二战”期间在缅甸服役。1962年初任第七旅旅长,是印军难得的军事人才。达尔维在章多侥幸逃脱后,和少数随从翻越了18500英尺的哈东山,向龙布方向逃窜,他当时乐观地以为逃出了解放军的包围圈,没想到刚下山就成了解放军的俘虏。达尔维被俘后,感叹地说:“你们在24小时内消灭一个旅,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至此,印军的“王牌旅”彻底被解放军歼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