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黑手党“教父”家中送命 “凶手要羞辱瑞佐托”

-家中送命 “凶手要羞辱瑞佐托”
-黑手党“教父”遭枪杀 或涉建桥工程洗钱
-满市黑手党教父在妻女面前被杀 专家指行凶手法冷酷无情


家中送命 “凶手要羞辱瑞佐托”

nicolorizutto1.jpg
瑞佐托家后院灌木丛中射出的一粒子弹击毙涅克瑞佐托。(CTV)

nicolorizutto2.jpg
瑞佐托家面向后院的一扇窗玻璃上还留有一个子弹孔。(加通社)

加通社满地可11日电/一粒子弹穿透窗玻璃,白色椅子在紧邻后院的太阳房里摆着,一尊张开双手的圣母玛丽亚雕像安静地站在太阳房内,这就是10日晚上被枪杀的黑手党老大涅克.瑞佐托(Nicolo Rizutto)生命终结的最后场景。

从已获的证据可以推断,是由后院灌木丛射穿窗玻璃的单粒子弹,击毙了这个曾经在加拿大黑社会叱吒风云的头号人物。

当着妻女的面,当场在家中将他击毙的做法,已违义大利黑手党一贯的杀人规矩。加拿大皇家骑警退休警官暨警探作家张伯伦(Pierre de Champlain)说:“这种枪杀逾越了常规。按照西西里黑手党的杀人手法,若他们要灭掉一个黑手党头目,通常的做法是在公开场合、面对面将其击毙,从不会在其家中杀人,也不会在家人在场时动手。”

张伯伦指出,这意味着杀人者蓄意要羞辱瑞佐托家族。

进入瑞佐托家不算难事,其后院甚至都没有围栏,但他家前后都安装有监视摄影机,因此杀手仅有一个途径可以悄声潜入瑞佐托后院。杀手可以隐身在瑞佐托后院的灌木丛中,距离瑞佐托的太阳房窗户15公尺。

瑞佐托10日被击毙在他自家的起居室里,警方11日在他家附近开始搜索线索,11日下午警方撤除了他家周围的封锁线。

涅克.瑞佐托家紧靠后院的太阳房,11日还可以看见三把椅子靠着窗户,在两把窗户之间的上方一公尺处,可以看见一个子弹孔。

多伦多记者暨作家尼卡索(Antonio Nicaso)说:“他们可以在其他地方杀他,在他家中将他击毙是个极大的侮辱,当着家人的面杀他原本是应该要避免的。”

他说,此次谋杀有三个解读:

第一、其他黑社会团伙着手把瑞佐托家族的根基铲平, 当涅克.瑞佐托的儿子—满地可义大利黑手党瑞佐托家族掌门人维托.瑞佐托(Vito) 2012年从美国出狱回来时,他将变得一无所有。

第二、击毙86岁的黑手党大老涅克.瑞佐托,目的是要说明:在黑手党世界里,没有“退休”的选项。

第三、复仇是没有时效性的。瑞佐托家族在过去数十年扩展地盘的过程中,与很多帮派结仇。

瑞佐托家族多个成员自2004年以来遭枪杀、绑架或逮捕。警方称,最近数周瑞佐托家族更借助防弹汽车及防弹设备出入。警方也曾在今年初警告涅克.瑞佐托他有生命危险。

尽管对于击毙涅克.瑞佐托的幕后指使有多种说法,例如是安大略省黑手党或纽约黑手党要抢夺瑞佐托家族的地盘,又或是满地可的瑞佐托黑手党内讧引起的,但是所有人都一致同意,曾经称霸黑手党世界的瑞佐托家族已经走入末路。

黑手党“教父”遭枪杀 或涉建桥工程洗钱

nicolorizutto3.jpg
警员周四继续在尼科罗里朱托(Nicolo Rizzuto)的满地可寓所调查。(加新社)

nicolorizutto4.jpg
新闻报道称,罪案现场证据支持一种假设,即一颗子弹穿过窗户,击毙满地可黑手党首领尼科罗里朱托(Nicolo Rizzuto)。图为尼科罗里朱托的满地可寓所,周四可见后院窗户留下一个弹孔。(加新社)

(满地可1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黑手党首领寓所中枪死亡,枪手或藏身15米外的树丛,从窗口1枪击中目标;意大利大报网站争相报道,专家称命案背离黑手党一贯作法,被害人或被黑帮视为耻辱。

尼科罗里朱托(Nicolo Rizzuto,上图)周三在家中被击毙,当时妻子、女儿就在身边。专家表示,这是有意背离意大利黑手党一贯的谋杀手法。

已退役的皇家骑警有组织犯罪分析员尚普兰(Pierre de Champlain)表示:“这种作法不寻常,在西西里黑手党中,想要杀死1名首领,通常在公共场所面对面进行。从未在寓所,更不会在家人在场的情形下进行。我认为这显示出,在满地可黑手党眼中,尼科罗里朱托真正成为一种耻辱。”

尼科罗里朱托寓所后院没有栅栏,不难进入。不过寓所各个角落都安装有保安摄像头,枪手只有1种办法不被注意地进入,就是藏在距离窗子15米的灌木丛中。

警方周四搜查了附近的区域。在尼科罗里朱托寓所内,朝向后院的太阳房仍然摆着白色椅子,两个椅子中间的玻璃窗,距地面1米留下一个弹孔。尼科罗里朱托在那里度过生命最后时刻。

意大利主要报纸网站周四报道尼科罗里朱托被害事件,一些媒体和网志阐述事件可能影响黑社会。意大利新闻社(Ansa)报道:“元老死亡,这个西西里黑手党家族可能遭受致命打击。在30年的统治后,里朱托家族在满地可有组织犯罪范围的势力,在过去1年遭到质疑。”

里朱托家族疑欲染指1项84亿元工程,在西西里和欧洲大陆间修建桥梁,并通过工程达到洗钱目的。

满市黑手党教父在妻女面前被杀 专家指行凶手法冷酷无情

星岛日报/研究意大利黑手党的专家指出,黑手党教父尼科鲁里素杜(Nicolo Rizzuto)在满地可市巨宅内,在妻女面前被枪杀,即使以黑道世界的标准衡量,行凶手法亦属冷酷无情。

来自大多伦多地区,专门研究有组织犯罪活动,曾撰写多书谈论黑手党的尼加素(Antonio Nicaso)指出,做法极度不恭,是杀害一名黑道中人最卑劣的手法。

有指里素杜犯罪家族陷入一个地下世界战场,但尼加素认为过去一年所有受害者均来自里素杜阵营,所以不是争斗对阵,而是有人在展开灭绝行动。

枪手避过保安摄录机镜头

该名狙击手显然匿藏在尼科鲁家没有围栏的后园丛林里,贴近一尊圣母玛利亚雕像,避过多部保安摄录机的镜头。

布里瑟布瓦(Normand Brisebois)曾经是里素杜家族的打手,他接受《多伦多星报》访问时表示,估计里素杜的敌人要下手的话,已别无选择。尼科鲁早已足不出户,经常留在家里。

现年86岁已有曾孙的尼科鲁呼吸系统向有问题,更因压力令病情变差。他周三傍晚5时40分在满市豪宅内遭行凶者一枪击中头部后,倒地身亡。跟他结婚65载的妻子莉珀蒂娜(Libertina)因为受惊过度,事后要送院治理。

在不足一年时间里,尼科鲁的孙儿、女婿、首席顾问和一名家庭保镳先后被枪杀。家族另一名顾问显然已遭绑架。尼加素表示,所有受害人都是经过仔细挑选。尼科鲁的64岁儿子维杜里素杜(Vito Rizzuto)在1981年被控参与美国纽约3名黑帮份子被杀案罪成,2012年才刑满出狱。

尼加素表示,里素杜家族显然不知道是谁杀害家中要员,否则一定以牙还牙。他估计,是他们的旧仇人跟想染指满地可毒品买卖和建筑业利益的新敌人合力对付他们。

安省警队有组织犯罪科警员表示,该家庭受到很大伤害,但仍有能力东山再起。

布里瑟布瓦怀疑杀手是因为里素杜家族一些最厉害的成员都在服刑,所以趁机下手。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