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加拿大第28任总督周五宣誓就职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第28任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周五宣誓就职,他在就职典礼中强调家庭的意义,并说他的任务是搭桥,为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国民建设精明和温情洋溢的国家。

69岁的约翰斯顿在就职演讲中说:“我看我的角色是搭桥,将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人团结一起,创造精明和关心国民的国家。这个国家不仅激励加拿大人,也激励全世界。”

他说:“我们齐心协力,我们会做到更好,我们互相激励,取得更大成就。”

约翰斯顿有5个女儿,7个孙子孙女。他在演讲中多次说,家庭是他灵感的源泉。在紧密安排的就职仪式中,约翰斯顿的大家庭成为中心,为正式仪式增添温馨感。

约翰斯顿和妻子沙伦(Sharon)步出敞篷车,正式步入总督府,他们的孙子孙女在那里列队,拥抱和亲吻他。

约翰斯顿在演讲中说,他希望以总督身分,建立精明和关爱人民的国家,家庭是一个关键因素。他说,在5年任期内,他重视家庭和儿童的支援,主张加强学习、创新,鼓励慈善活动和义工服务。

在他演说前,国会山鸣枪21响,和平塔升起总督的蓝色旗帜,约翰斯顿在最高法庭首席法官面前宣誓就职。

总督宣誓就职典礼的宾客包括总理哈珀、反对党领袖、3名前总理、国会议员、参议员和最高法庭法官。

前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和丈夫拉丰(Jean-Daniel Lafond)进入参议院时互相拥抱,来宾起立,热烈欢迎他们,跟他们握手。

总理哈珀说,约翰斯顿是传统社区服务的“捍卫者”,他代表加拿大最优秀的素质。

约翰斯顿就任后,首项官方活动是在无名烈士墓前敬献玫瑰花,这是他为传统仪式添加的个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