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中国61周年国庆 总理哈珀外长康农致贺词

加国见证中国崛起 盼续发展伙伴关系

明报/总理哈珀、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均在周五发表贺词,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1周年。

哈珀在贺词中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1周年,我很高兴向华裔加拿大人亲切问好。”

他说:“这个庆祝盛会给我们机会,思考改变中国历史、改变我们两国关系的事件。在过去30年间,中国跃升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一个经济体系,在世界舞台扮演重大角色。在我们持久的友谊中,加拿大见证中国的非凡进步。

“我们的政府视加中关系为首要任务,自2006年以来,20次部长级出访中国,就是证明。去年12月,我有幸带领加拿大代表团访问中国,对超过100万华裔加拿大人的文化遗产有更深的认识。华裔加拿大人是我们两国友谊和家庭纽带的不可分割部分,我们两国继续发展策略伙伴关系,加拿大华裔社区贡献良多,实为无价之宝。我代表加拿大政府,欣然与你们一起庆祝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

康农向两国友好关系致敬

外交部长康农的贺词说:“在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纪念日,我祝贺中国人民,我也向我们两国长期的友好关系致敬,今年正是我们两国建交40周年。外交关系只是我们两国关系的一面,它的力量来自两国人民的文化纽带,以及重要的经济往来。

“中国文化对加拿大有深远影响,它渗透进我们庞大多元化国家的每个层面。加中两国维系强劲的商业伙伴关系,我们盼望这种关系加深。”

驻加中国大使馆庆祝会千人出席

明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兰立俊,前晚在渥京举行国庆61周年暨中加建交40周年招待会。

中国驻加大使馆内外布置一新,彩灯高悬,花团锦簇,喜迎四方宾客。兰立俊大使夫妇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暨中加建交40周年。加国参、众议长、外交部长康农等和各国驻加使节,以及各界人士和侨学界代表等近千人出席。

兰大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新中国成立61年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具体实例和数字指出,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的壮丽史诗。

兰大使同时指出,虽然成绩斐然,但中国人民仍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距离真正跻身经济强国之列的道路还很长,还需要长期的艰辛跋涉。中国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发展和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兰大使积极评价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1970年10月,中加两国领导人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顺应时代潮流,作出两国建交的战略决策,掀开了中加关系发展新篇章。4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走过了成绩斐然的发展历程。去年12月,哈珀总理成功访华。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加拿大,进一步深化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有力地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康农外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和中加建交40周年。他深情回顾了中加两国早期民间交往历史,从早期加传教士在中国开展友好交往到中国华工不远万里来加帮助修建太平洋铁路,到1961年加对华开展小麦贸易,再到1970年,加成为较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人民对加中关系发展所取得伟大成就深感自豪。康农介绍了去年12月哈珀总理访华的重要成果,并表示自己非常期待不久再次访华,将出席上海世博会闭幕式。

安省省议会大楼外升旗

昨天数百名本地华裔社团、中国海外留学生、省府代表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及全体总领馆人员包括副总领事张美芳、文化领事陈霜等,在安省省议会大楼外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国庆,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昨代表省长麦坚迪致贺辞。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与副总领事张美芳,文化领事陈霜及一众主礼嘉宾包括安省旅游及文化厅长陈国治、省议员Tony Ruprecht、华联会主席陈丙丁等,在省议会大楼前看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的同时,也见证加中建交40载。这是陈立钢总领事上任后首年主持十一中国国庆省议会升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