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刘小钲画展力显百兽之王神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导)由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主办的“刘小钲画展”将于5月27日至6月1日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展出。这是出身中国书画名门的加籍华裔青年画家刘小钲首次举办个人画展。

据策展人段圣义和梁二黑介绍,筹划此次画展已有两年之久,届时将展出刘小钲近年来的精品佳作40余幅,其中以虎为题材的作品20余幅,包括他的得意作品《五雄图》、《雄风盖世》等。此外,还有承袭了大风堂风格的山水、人物画等。

在艺术氛围中成长的刘小钲表示,出国后,对艺术和生活的有了新的感悟,增长了不少见识,特别是内心受到启发,能够静心静气回归到书画的艺术中进行创作。他说,此次在多伦多举办个人画展,他希望能够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度里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华书画艺术,为两国的文化交流贡献一份心意。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部分展品包括刘小钲2008年回国创作并精心完成一些作品,画作中融入了他多年来的经历和感受。刘小钲说,中国书画讲求诗书画的统一,艺术没有顶峰,他仍在奋力攀登。如今还在世的张大千弟子九十高龄的伏文彦老先生在美国闻讯后还专门为他的画展题名。

刘小钲系加拿大多伦多华人艺术家中心会员,加拿大安省美术会会员。师承其外祖父中国著名书画家慕凌飞,从6岁开始练字习画,尽得家传,尤其对于绘虎,在中加两国的新生代画家中具有独特的风格。

刘小钲的外祖父慕凌飞被书画界称为“虎翁”, 是中国近代画坛巨匠张善子、张大千的入室弟子,曾经形影相随学艺长达4年,尽得二师造诣。在讲究师承的中国画创作中,刘小钲从临摹大师的力作开始,又有其外公的倾囊相授,刘小钲的虎画创作尽显大风堂传人的造诣,既有传统中国画的意境和技法,又吸收了西洋画中色彩学的运用,他作品中的百兽之王既有虎的威严,又不失情趣,尤其是在画面布局上更注重了虎与虎之间、虎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交流,画面清新脱俗,充满灵气和生机。

刘小钲的画作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他深切地领悟到大风堂“师古人、师自然、师吾心”的精髓,画作力求去浮气、去匠气、去俗气。他的作品在画面上追求唯美,在意境上追求深远,整个画幅具有宁静之感,又具有超然脱俗之气。

刘小钲画展的举办日期是5月27日至6月1日,时间为上午10时至下午5时,免费入场,展出场馆是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地址5183 Sheppard Ave. E.。

img_5927_w.jpg
(右起:刘小钲、马鹏、梁二黑、伍川宇、段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