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加拿大中国移民涌现“回流潮”

2006年11月2日12:46:15(京港台时间) /新华网(记者赵青杨士龙)谈及十几年前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热潮时,一位华人朋友夸张地说:“每个从北京飞往加拿大的航班都塞得满满的。”而十几年后的今天,不仅这一热潮正在逐渐消退,且在已经移居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中悄然兴起了一股“回流潮”。

据加拿大移民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今年6月申请移民加拿大的总人数为1·19万,而2004年7月则为3·71万人。香港申请移民加拿大的人数也在直线下降,今年6月申请人数为3·27万,而2004年7月的数字是4·72万。

相反,新移民中“回流”的比例却在增加。据加拿大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20年里,移民时年龄在25至45岁之间的男性移民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最终选择离开加拿大。来自中国内地的移民中,15%的人在加未呆满一年就选择了回国。

导致这一现象的首要原因是加移民部处理移民申请效率低,中国申请加拿大移民个案积累严重,申请人等候审批时间普遍变长。目前,家庭团聚类移民平均等候时间为14到16个月,技术移民则平均需要等待近6年。

长期从事移民顾问工作的陆炳雄告诉记者,如此漫长的等待不仅非常不合理,还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更多潜在申请者的移民热情。许多新移民也因无法忍受与家人长期分离的痛苦,只好选择回国。

其次,新移民找工作很不容易,生活窘迫者为数不少。因为加拿大不承认外国学历,又规定求职者要有在加工作的经验,这对初来乍到的新移民,尤其对很多拥有高学历的技术移民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教授宗力对多伦多等6个城市的新移民进行调查后发现,只有31%的人从事专业工作,多达22%的人面临失业。加统计局的一份报告也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入境的移民,经济状况不但没有超过同龄的加拿大当地人,差距反而日趋扩大。

谈及中国移民减少的话题,加拿大前税务总署高官、上世纪70年代从印度移民来的苏雷不假思索地说:“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国发展这么快,条件越来越好,机会又很多。”

此外,因特网等信息传递与沟通手段的进步,使中国人得以更快捷、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了加拿大。不可否认,看到移民市场的巨大商机,有不少中介机构在发布有关加拿大的信息时往往“报喜不报忧”,一味强调这个国家的环境好、福利好和制度健全等,却隐去了移民后可能将面对的一些关键问题。近几年“回流”的移民也起到了“现身说法”的作用,不少中国人移民心态回归理性。

多伦多一家华文媒体总编捷克佳在谈及个人看法时,首先引用了当地报纸在报道双料博士蒋国兵自杀事件时的标题:“新的国度,绝望的感觉。”他认为,一些在国内事业有成的人来到加拿大后,却只能从事端盘子等体力劳动,调整心态并非易事。

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如果没有年轻血液的持续注入,这个国家不会有充满活力的未来。正因如此,加移民部上述最新统计数字披露后,引起了各大媒体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指出,如何更加有效、更加有序地吸引高质量的移民,如何保证对移民的吸引力常盛不衰至关重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