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预算案周一出笼或受阻,哈珀积极备战大选

内部信件紧急呼吁捐献竞选费用

(渥太华16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不断安抚人心,说他无意宣布提前选举,但保守党一封内部信件暗示,哈珀或在日内宣布联邦大选。

函件说,竞选运动可能在日内展开,它“紧急”呼吁支持者捐款75元或150元,并说政党有需要筹款,为竞选运动头一段日子做好准备,作为宣传和外展用途。

料加条款 迫反对党拉倒预算案

分析家相信,3大反对党各有问题,不会轻言大选。哈珀要大选,除非在预算案内加入反对党不能接受的措施,迫使他们联手投反对票。

哈珀说过,他不想提前大选,但保守党重量级人物警告支持者,联邦预算案周一提出后,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加拿大保守党基金(Conservative Fund Canada)主席格斯坦(Irving Gerstein)周四发出内部函件,误投一个前保守党员。这人已退党,加新社后来从他那里取得信件。

格斯坦的内部信件说:“我们需要在下周内做好竞选运动的准备,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可能要取消竞选大计的重要部分。

因此,我今天向我们大部分的忠实支持者作出紧急的呼吁。”

保守党内部信件的语调紧迫,看来大选的日期不近,料哈珀政府自我倒台。

所有反对党对大选都有顾虑,自由党的民意调查支持率下跌,新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忙于重整全国阵营、筹备政纲和改善英语。

狄安表示不想大选,但他也促请党员做好准备,并在周五说,自由党是否支持联邦财政预算案,要看三大因素:经济竞争力、社会公义、环保政策。

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也下跌,最近一些调查显示,它与无议席的绿党打成平手,或是些微领先。

假如魁人党在3月26日的魁北克省选举落败,魁独前景再次黯淡,魁人政团的竞选队伍就会没有斗志。就算是魁人党以大多数胜出,魁独分子可能在省选后太累,忙于准备公民投票,结果会冷落联邦大选。

联邦大选活动可能迫在眉睫 保守党自由党外弛内张忙备战

加通社渥太华电/保守党发出选前内部动员信,称联邦大选活动可能在几天内展开,紧急呼吁党员多多捐助。

尽管哈珀总理说,他不想看到选举,但党内重头人物提醒支持者,在下周一提交联邦预算案时,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加拿大保守党基金会主席葛斯坦(Irving Gerstein)近日向党员发信,呼吁他们准备好在下周开始选举活动,并且“紧急请求我们最忠实的支持者”提供捐助。

这封信是由一位已经脱党、但仍收到内部信件的前保守党员提供给加通社的。

葛斯坦在信中请求提供150元或75元的捐款,并说对竞选最初几天的经费支出,有详尽的计划。

尽管此信语气焦急,但除非哈珀政府自己想要,否则大选并非迫在眉睫。

反对党备选困难多

所有反对党在备选中都遭遇困难。如果哈珀不撤回他的固定选举日期承诺,并单方面要求总督修正,那么只有另外一种情况可以催动大选,即所有三个反对党一致投票推翻少数政府。但问题是,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

自由党民调支持率已经下降,新领袖忙于健全全国组织,出台政策纲领,提高英语水平。

新民主党同样民望下跌,只能同无席位的绿党一拼高低。

魁人政团方面,若魁人党输掉3月26日的魁省选举、魁独希望再次落空,残兵败将岂敢言勇?若魁人党赢得省选,魁人政团也已是强弩之末,无力迅速整军备战联邦大选。

因此不少政治知情者打趣说,若哈珀真想大选,唯一能满足他的方法,是他以反对党完全无法接受的方式推出联邦预算案。

和哈珀一样,自由党领袖狄安也是嘴上说不想大选,实际催促其团队加紧备战。

狄安周五表示,自由党人如何投票,视乎预算案是否突出三个关键问题:经济竞争力;社会公正性;环境持续性。他说将在看到预算后,再作评估。

哈珀要继续执政

至于哈珀是否想要大选,无数民调显示,他得不到垂涎已久的多数政府,而他自己不断重申要继续执政。

葛斯坦的信显示出,保守党团队已摩拳擦掌准备有所改变。葛斯坦并称赞哈珀将保守党带到有利位置,他说现在竞选准备已经就绪,请支持者立即行动。

联邦预算案公布前多揣测 高科技研发将获增加拨款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政府在公布财政预算案后,很快会就科学及技术领域推出重要政策文件,为加国的科研和创新人员以及大学研究生带来好消息。

该份原先准备在财政预算案发布前出炉的文件,正由加拿大工业部(Industry Canada)做最后拟写程序,当中特别列举费海提建议的部份新犹,但政府及保守党消息来源表示,文件在工业部被耽搁。

据了解,联邦工业部长伯尼尔(Maxime Bernier)建议撤销对电讯业的规管和提出全新版权议案。

配合增加高等教育拨款

知情人士声称,可能在预算案公布后数日内发布该套政策架构,所推出的环保政策文件,以研究和技术为重点;并会跟预算案中提及渥京增加各省高等教育拨款事上配合。

费海提去年11月在众议院财务委员会提交的经济报告中,特别指出要提高加国在日趋知识型的经济体系的竞争力,所以政府的资源和人力的分配就以此为导引,为大学研究工作增加拨款,配合商界的需要,为年轻一代的加拿大人投身社会做好准备,所以要在科研工作和技术领域投放更多资源,实属当前急务。

预期为年轻一代加拿大人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为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增加拨款,在加国有潜力成为先锋的领域投放更多资源,如能源和环保技术、医疗护理和资讯科技等。

需加倍重视人才优势

亚省大学校长萨玛祈拉(Indira Samarasekera)表示,加国需要加倍重视“人才优势”。声称加国跟英美两国相比,研究生的数目明显落后,而他们正是创新和经济的先锋。

曾为政府提供意见的萨玛祈拉指出,大学可以孕育新概念、研究新发明,从而创建新高科技业,带来工作机会和财富,加国必须朝这方面发展,减轻对自然资源的依赖。

她又提到,渥京要对高科技工作场所的实习培训增拨资源,加强大学与商界的联系,预期在预算案和政策文件中都会提到这问题。

加国虽然位列公营机构研究事务之首,但私营机构的研究工作,却是排在众多发展国家末位。现时已有私营公司在科研和试验发展方面享受税务优惠,但
据资讯科技协会的库尔图瓦(Bernard Courtois)表示,政府应该为有关计划增加拨款,让更多从事研究及发展的私人公司能够受惠。为鼓励科研投放金钱,必能在经济增长获得更多回报。

简化拨款分配方式

他补充称,加国商界必须为业务多作高科技投资,以保持竞争力,现时国内许多小生意较美国同业投放的先进科技资源为少。

预期费海提和伯尼尔会简化研究及发展的拨款分配方式。现时做法是将有关拨款送交多个拨款议会和研究中心。不过,政府已经逐步展示直接拨款机制,包括创立加国癌症控制策略(Canadian Strategy for Cancer Control),拨3,000万元资助Rick Hansen基金会的脊髓受伤移植研究网络(Spinal Cord Injury Transtlationl Research Network)。

视为竞选政纲重点.狄安宣布新环保方略

加通社渥太华电/自由党党魁狄安周五宣布新的环保方略,拟对工业污染大户采取“金钱和大棒”的两手政策,即对污染设立封顶配额,视污染排放者的具体表现,而作出相应的奖励和惩罚。

这项政策,被当作是自由党下届大选竞选政纲的一个重要环境板块。按照该政策,当局将为工业污染大户设立所谓的绿色投资账户。如果谁超出了排放配额,就必须向账户供款,但如果开展新的绿色项目,亦可从中支款。

狄安宣布的方案受到环保团体的欢迎。他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与加国原先庞大的联邦财政预算赤字类似的政治挑战-自由党在90年代面临预算赤字,并最终将其消除。

该计划规定,从2008年1月起,未能满足排放封顶要求的公司,将为超过配额的每吨二氧化碳相当量存入绿色账户20元,到2011年提高到30元。公司可以取回钱来用于新的绿色项目,且通过他们的项目消除每吨排放,可获得多达10元的奖励。

但是如果公司要使用这些“污染税”,必须赶在缴纳后的2年内。他们账户上过期未用的资金将被转入一个单独机构,并拨给其它公司的绿色项目。

狄安承诺,这些资金80%将花在征收的省份内,且将由一个公、私及非盈利领域共组独立机构管理。

将排放控制在配额之内的公司,可以把剩余的指标卖给其它超标的污染大户赚钱。狄安称,该计划主要针对发电厂、石油天然气产业及其它能源密集型产业。它将帮助加国达到,或“基本”达到,《京都协议》的目标。

同时,狄安不忘抨击保守党政府,指其浪费了一年的时间,才突然180度转弯,开始不情愿地接受气候变化的科学。但是,保守党反唇相讥,称正是在前数任自由党政府手上,排放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因为他们一向不肯采取封顶政策,直到现在才提出。

据称,保守党也在考虑设立赏罚分明的基金制度,也准备建立一个配额交易系统,但内情人士称,他们与自由党不同的是,不会马上推出封顶制度。

新民主党是唯一一个长期要求硬性封顶的主要党派。该党一名女发言人不无讽刺地指出,狄安口口声声谴责保守党推行“针对强度”的策略,但这恰恰是他自己所偏好的。她说:“我们对他终于明白过来感到高兴。”

环境团体对狄安的宣布反应热烈。彭比纳学会(Pembina Institute)的布兰利(Matthew Bramley)认为,虽然狄安的方案没有达到环境团体提出的每项要求,但已想去无几。他称这比加国任何政党所提出过的其它方案都高明百倍。

气候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执行总监贝内特(John Bennett)亦表示类似的赞许,称“这是我们迄今所见过的最好”方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