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安省今宣布修改家事法 简化离婚程序

(多伦多16日加新社电)加新社获悉,安省政府将于周四宣布修改家事法,简化离婚程序,人们办离婚手续,可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更省钱、更少争斗。

安省司法厅长本特利(Chris Bentley)准备公布一些新措施,预计新法明年初生效。

他说,人们对现行的离婚制度、子女抚养权诉讼有意见,认为时间拖得太长、开销太大。

本特利在接受访问时说:“这是很伤感情的事情,你不想情绪更波动,来一场没完没了、痛苦的斗争。研究指出,这些事情对孩子不好、对各方不利,也会耗尽你日后的生活储备金。”

本特利说,修改家事法,可用“更快和更明确的方法”解决纷争,“那等于说,你更早得到更多支援”。

根据修订法案,人们想办离婚,初期可得法律意见,有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例如调停、仲裁,或是鼓励离婚双方协商的法律,它们比法庭程序较少斗争。

安省改变离婚程序,法庭可能腾出更多时间,处理必须在公堂解决的离婚申请案。这些案件需要较少文书工作,更少步骤,即可交给法官审理,可在更短时间内裁决。

安省政府改变离婚程序,不涉新拨款,它只是重新分配政府的资源。例如,未来4年承诺的法律援助拨款1.5亿元,部分拨给离婚个案。

安省政府修订家事法,是改革司法制度的其中一部分。

安省首席法官温克勒(Warren Winkler)呼吁检讨家事法,他指出,全省只有17个家事法庭。其他知名法官也投诉,他们审理的案件,很多涉及儿童保护令、监护权和抚养权。

他们指出,愈来愈多人没有律师,法官被迫花费宝贵的法庭时间,解释基本的法律问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