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全加甲流疫潮消退 25%国民打防疫针

明报/加拿大公众卫生局首席公众卫生医官巴特勒-琼斯医生(Dr David Butler-Jones)周三说,政府推行大型甲型H1N1流感疫苗运动,迄今证实有24宗全身过敏反应案例,其中1人在打针后死亡。

巴特勒-琼斯周三与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上图)在渥太华召开记者会,报告甲流疫情。

巴特勒-琼斯说,全国各地社区的甲流新病例似乎开始减少。“我们说病例开始消退,因为在大部分社区,呈阳性结果的检查减少,学校报告的甲流病例也有减少。”他指出,北美洲部分国家都有类似情况。不过,在过去几个星期,人们因流感一类病征求诊,人数比季节流感期这个时候的多,大约多4到7倍。目前不能宣布甲流疫潮已成过去,因为甲流不会在同一时期肆虐所有社区。

加拿大和美国的卫生人员都说,圣诞节和感恩节假期快到,人们外游,与亲友一同庆祝佳节,应该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甲流。巴特勒-琼斯建议民众注意个人卫生,例如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衣袖掩脸;接种疫苗。

阿卢卡克报告甲流疫苗运动的进展,她说,到本周底,加拿大各省、地区分发到1,500万剂甲流疫苗,可为一半人口打防疫针。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分一的人口接种甲流疫苗。

巴特勒-琼斯提到甲流疫苗造成的不良反应,指出24 宗确认全身过敏反应病例,有1人死亡,那是魁北克省1个80多岁的男子,暂时未知死者本身有没有其他症候。

巴特勒-琼斯又说,统计那24宗打不良反应病例,可推算疫苗的不良反应比率,每10万人接种疫苗,就有0.32宗不良反应病例。

全身过敏反应是严重的反应,可能造成呼吸道闭塞,有夺命之虞,患者必须马上使用肾上腺素。他指出,不少加拿大人容易感染甲流,估计5到10%的人口已患甲流。

他说,到11月14日为止,那个星期的新增住院甲流患者有1,674人、261人进入深切治疗病房、84人死亡。直到本周二,加拿大有279宗实验室证实甲流死亡病例。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