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获释回家神情轻松 高山盼做普通人

明报/“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中银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在女儿同学母亲比奇(Daria Chibi)出面担保下,终于获释并回到北温的家,他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希望可以做一个普通人,不希望受到外界打扰。

移民及难民局裁判员前日接受高山友人比奇提供的15万元第三者财务担保,第二次判决释放高山,打碎了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以怀疑高山之前30万元的房地产担保金来源不干净、继续扣留高山的策略。

比奇日前作供时,表示对高山有绝对信任,知道他一定不会弃保潜逃,因此帮助他是义不容辞。

得到加国公民比奇的协助,高山在周四的拘留聆讯后,已经获释,并且返回家里,与妻女团聚。由于高山被捕时还是农历年廿九,前日回家才是一家人在丁亥年的首次聚首。对于比奇的义助,高山昨日说:“我绝对不会辜负她的好意的。”

离开拘留所后,昨日高山的神情显得十分轻松。高山昨日解除与原法律代表任立三的委任关系,中午在家用完午餐后,他一个人乘海上巴士,赴温哥华见新任代表律师戈塔迪(Eric V. Gottardi),为即将于3月6日举行的居留权聆讯,做好准备。高山妻子李雪亦于昨日中午时分返家,但并未与丈夫一起到温哥华与律师会面。

他在家门见到记者时,虽然不免一愣,但却很有礼貌,对于中国政府的指控,以及这些日子以来的心情,高山不愿回应。“真的没有什么可以说的,”高山说:“我刚刚(从拘留所)出来,不想谈感受这些东西。”

当他在温哥华市中心再碰到记者时,虽然多次强调没有什么要说,但仍然面带笑容,说:“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对于外界关心,高山表示感谢,但强调他希望外界给他空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