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多区5地实施 全民打甲流针

明报/多伦多市、约克区、皮尔区、杜兰区及荷顿区的公共卫生局昨相继宣布,将分别于今、明两天开始,将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对象扩展至所有居民。其中除了皮尔区最快于明天才实施外,其他地区均于今天(18日)便开始为全民接种疫苗行动。另魁省正调查1名80多岁长者的死因,怀疑她对甲流疫苗有不良反应。

安省宣布从本周才开始,将甲流疫苗注射对象扩展至全省小学生,以及65岁或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但措施实行才2天,最少17个卫生单位便马上改变策略,各自宣布将接种范围推广至所有居民。

据了解,这除因为安省卫生厅供应的疫苗渐趋稳定外,亦因为过去2日,带同子女前往接种疫苗的家长寥寥可数,令各区卫生局纷纷决定将注射对象扩展至所有居民。除了注射站外,市民亦可到家庭医生注射疫苗。

皮尔区公共卫生局医疗官莫厄特(David Mowat)便表示,卫生局鉴于刚过去的周末及本周初,要求注射疫苗的优先类别人士显著减少,加上他们的疫苗存货充足,足够给所有区内居民提供免费注射,故才作出有关决定。

约克区公共卫生局医疗官Karim Kurji亦指,安省卫生厅供应甲流疫苗已趋稳定,有信心足可应付全部居民注射。而当局亦会为孕妇提供没有佐剂的疫苗。

皮尔区卫生局估计,一旦开始全民注射疫苗后,将可能有大量居民前往注射中心排队,当局呼吁市民必须忍耐。皮尔区卫生局将把各注射中心轮候时间张贴在网页上,供市民参考。

根据该网站昨天的资料,皮尔区内4间注射中心,以位于宾顿市Indell Lane 11号的一间轮候时间最短,只需10分钟左右;等候时间最长的则为Blessed Trinity Catholic School (2495 Credit Valley Rd.),为45分钟。

多伦多市辖下10个注射站及约克区4个注射站将一周7日开放。

各区居民可到各卫生局网站查询注射站地点及开放时间,网页地址分别为多伦多市的www.toronto.ca/health;约克区的www.york.ca/H1N1,以及皮尔区的www.peelregion.ca。

全国发660万剂疫苗.一人过敏致命

星岛日报/加国首席公共卫生官表示,截至现时为止,已接受H1N1防疫注射的加拿大人中,出现严重副作用的人数,跟接受季节性流感注射而出现正常反应的人数为少。

自从3星期前展开防疫注射以来,加拿大公共卫生部周二公布首份H1N1甲型流感疫苗每周监察报告,数据显示,由10月21日到11月7日,660万剂疫苗分发全国,只有36人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包括威胁性命安全的过敏性反应(anaphylaxis)和由于发高烧引起的热性痉挛(febrile convulsions)。

八旬老人死亡

上述数字包括一名因为过敏性反应致命人士,现时有关当局已就事件展开调查。魁省卫生厅发言人已证实那是该省两周前死亡的一名八旬老人。

加国首席公共卫生官锺斯医生(Dr.David Butler-Jones)在周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防疫注射行动,出现一些严重不良反应个案是意料中事。尽管罕见,但在大规模防疫注射行动中,已预期出现小数目的个案。他指出,严重不良反应个案比例是每10万剂已分发疫苗的0.54%,较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预期出现的不良反应个案数字为少。

同期收到较轻微不良反应个案数字是598宗,当中大部份征状是恶心、晕眩、头痛、发烧、呕吐以及注射部分肿痛。另外亦收到多项有人在注射后出现敏感反应的报告,征状包括蕁痲疹(hives)、皮疹,口脣或舌头发麻以及呼吸困难等。大部分是在接种疫苗后数分内发生,注射站人员随即为他们治理。

全数个案均与由葛兰素史美克公司(GlaxoSmithKline)在魁省药厂生产的含佐剂疫苗有关,不过,20万剂购自澳洲为怀孕妇女注射的不含佐剂疫苗,直至本周才运抵加国,因此有关数据仍待进一步研究。

不一定疫苗出问题

锺斯医生指出,必须紧记,在接受疫苗注射后出现的医疗状况,不等于是由疫苗引致。加国保健法(Canada Health Act)防止联邦政府公布有哪个省份收到不良反应报告。安省卫生厅发言人赞臣(David Jensen)表示,自周一起,全省已有240万人接种疫苗,当中有346宗是跟疫苗注射后引起不良反应的个案,其中9宗情况严重。

葛兰素史美克公司发言人丝波尔(Megan Spoore)在周二发出的电邮中表示,公司已跟加国规管当局合作,务必找出引起敏感反应或其他事件的原因。又表示,生产商收到的所有不良反应报告都已存入国际资料库。

安省保健及推广局传染病预防部主管加丹医生指出,严重的过敏反应极为罕见,基本上不可能在临床试验中探测到,否则一定不会推出市场。一般来说,疫苗推出市场后的监察工作是依赖自愿报告系统(安省、沙省、新省和魁省则规定要报告),由医生和护士报告。今次对H1N1疫苗注射的监控工作较严,在注射站人员给市民接种后15分钟留意有否不良反应。资料来源:星报

全国36人现甲流疫苗严重反应

明报/魁省1名80多岁长者,怀疑对甲流疫苗有不良反应致死,魁省公众卫生保护总监阿鲁达医生(Horacio Arruda)说,因为甲流疫苗不良反应致死的个案非常罕有,死因还未确定,未知甲流疫苗是否致命因素。

死者是80多岁,在过去3星期内死亡。阿鲁达周二说,魁省有23人对疫苗出现不良反应。但没有证据显示,疫苗是危险的。他指出,最严重的反应在打针15分钟内出现。

最严重反应 打针15分钟内出现

加拿大首席公众卫生医官巴特勒-琼斯医生(David Butler-Jones)说,国民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很少人有严重不良反应。全国有650万人打了甲流防疫针,仅有36人有严重不良反应。

巴特勒-琼斯说:“推行疫苗接种运动,我们总会预料一些人有严重不良反应。这些情况很罕见,但那是大型疫苗运动的一环,我们预料有少量案例。”

人们打甲流防疫针,较严重的后果包括感染致命病症、留医、残障,甚至死亡。

巴特勒琼斯指出,1名耆老在接种甲流疫苗后有严重反应,随后死亡,那人本身可能有其他症候,现时不能确定死因与疫苗有没有关。

另一方面,CTV电视台温尼辟分部周二报道,缅尼托巴省保健人员说,省内有两人在接种甲流疫苗一周内死亡。他们说,两人的死因多数不是接种甲流疫苗。

巴特勒-琼斯指出,人们对佐剂甲疫苗有严重反应,可能因为大部分人都是接种佐剂疫苗。严重反应大致分为两类:一是过敏反应;二是发烧和痉挛。

一般人对甲流疫苗有较轻微的反应,包括:恶心、针口疼痛、头痛、发烧,其他疫苗也会引起这些反应。

联邦政府说,它会在H1N1流感资讯网站www.fightflu.ca添加资料,列明甲流疫苗的不良反应。

到目前为止,加拿大有198人死于甲流。每年因季节流感而死的人更多,约有4,000到8,000。

卑诗甲流增5死 吁防第3波爆疫

(多伦多、魁北克、维多利亚17日加新社电)卑诗省甲流死亡病例增至30宗,上周有5人死亡,首席医官说防疫工作要做好,不可掉以轻心,有可能爆发第3波甲流疫潮。

另安省官员仍未正式宣布,在全省给普罗大众打甲流针,及至周二安省有71宗甲流死亡个案,216人留医。

在卑诗省首席医官肯德尔医生(Perry Kendall)说:“自满是错误的。”他补充,虽然过去数周因甲流住院的人数减少,但可能仍有更多人染病。

他指出,迄今三分二死者本身有病,大部分死者和住院病人不足65岁。预期本周有更多人排队打针,包括9岁的儿童,但这情况没有出现。

Leave a Comment